立即打开
《财富》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将卸任

《财富》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将卸任

Jen Wieczner 2020-03-19
一名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休森的决定与冠状病毒爆发无关。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玛丽莲·休森。照片来源:MACKENZIE STROH FOR FORTUNE

美国最大的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玛丽莲·休森周一宣布,她将于6月15日卸任。

届时,现年66岁的休森将出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长,接替她的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American Tower的现任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克利特。

2013年初以来,修森一直担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掌门人,她不仅是美国在任时间最长的CEO之一,也是全球商界地位最高的女性之一。过去两年,休森连续位于《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的第一位,盖过了其他财富100强企业的女性首席执行官,其中包括通用汽车的玛丽•巴拉和IBM的罗睿兰等,罗睿兰最近也宣布将于今年4月退休。

“这个时间点对于公司和我个人而言都非常合适。”休森在领英页面上写道,“我从16岁起就开始全职工作,”她还写道,她十几岁时曾在DQ冰淇淋店工作,2013年初开始担任洛克希德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向《财富》杂志表示:“公司去年取得了财务上的成功,积累了1440亿美元的业务,为史上最高,现在正是进行领导层换届的合适时机。”

尽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不愿透露休森向董事会提出辞职的时间,但一名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休森的决定与冠状病毒爆发无关,也与市场对病毒大流行的反应无关,而且她的辞职也不令人意外。这位人士还说,休森目前仍在洛克希德公司弗吉尼亚州的办公室工作,尽管目前为了遏制病毒蔓延,越来越多的公司让员工居家。

但董事会决定空降一位外人——一位男性继任,这一决定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在2018年的一次采访中,休森向《财富》杂志表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由多名女性领导者组成的“有力的输送管道”,她们可以在未来某一天执掌公司,她专门提到了洛克希德的航空部门主管米歇尔·埃文斯。

休森当时告诉我,埃文斯拥有“你希望一个CEO——无论男女——应该拥有的”所有品质。她补充说,随着国防行业女性人才的崛起,“人们现在已经可以在多个(女性)候选人中进行选择。”(埃文斯秋天接受了治疗,她告诉员工是“一个严重的医疗问题”;她仍然是航空部门的主管。)

在财富美国500强公司里,38位女性担任或即将成为首席执行官,休森是其中之一。不过随着她和其他一些人离职,今年春天这个数字可能会降至35。她也是航天和国防行业少有的几位高级女性领导者之一,其他还包括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凯西·沃登、通用动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菲比·诺瓦科维奇,以及波音公司国防、太空和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利安·卡瑞特。

执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7年多的时间里,休森把公司的旗舰F-35战斗机项目打造成了一块金字招牌;以90亿美元收购了黑鹰直升机的制造商西科斯基公司;拓展到诸如高超音速导弹等新兴技术领域,为洛克希德公司赢得了以十亿美元计算的新合同。无论是特朗普总统的批评(通常发在公开推特上),还是叙利亚冲突——无论是地面上、太空中还是网络空间的,她带领公司渡过了每一次困难。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股票周一下跌超过12%,与大盘基本持平,与2月份高点相比下跌了35%。但在休森任职期间,公司股票上涨了212%,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上涨约67%。(财富中文网)

本文编辑对原文有修改

译者:Agatha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