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退出竞选的杨安泽仍是美国政坛最耀眼的亚裔明星

退出竞选的杨安泽仍是美国政坛最耀眼的亚裔明星

Karen Yuan/Ellen McGirt 2020-03-07
自从两周前宣布退出竞选以来,杨安泽仍然在某种程度上继续参与着大选。他进入了从政生涯的第二阶段。

2020年2月8日,杨安泽在新罕布什尔科技学院的和谐社区学院出席造势活动。图片来源:Andrew Harnik—AP Images

今天,《财富》的时事通讯编辑Karen Yuan围绕“超级星期二”投票日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在全部是白人、全部是“婴儿潮”一代人的美国政界,候选人的代表性变得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Ellen McGirt

在今年的“超级星期二”投票日上,民主党的主要候选人范围已经缩小到拜登、布隆伯格、桑德斯和沃伦这寥寥几人。尽管对今晚的投票结果众说纷纭,但我们必须注意的是,这是一次白人的胜利,最有希望的几位有色族裔的候选人都已经退出了角逐。只有图尔西·加伯德还剩下一线希望。(编者注:党内预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竞选人在“超级星期二”角逐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超过三分之一的党代表选票。“超级星期二”当天的投票选民众多、地域范围广,对选情影响大,因此备受瞩目。)

不过,有一位少数族裔的候选人却仍然在某种程度上继续参与着大选——自从两周前宣布退出竞选以来,华裔候选人杨安泽(Andrew Yang)进入了从政生涯的第二阶段,成为了CNN的政治评论员。对于今年的“超级星期二”投票日,杨安泽也发表了他的个人意见:“到3月中旬,他(桑德斯)的代表票数可能会以几乎难以超越的优势领先。”当然,拜登在南卡罗来纳州的胜利以及他近来高涨的支持率可能会让杨安泽的话显得有些疯狂,不过重点并不在于杨安泽的分析是对还是错,而在于他已经开始在电视上谈论政治了。

本次大选最终还是会成为白人候选人角逐的舞台,但在此之前,我需要郑重指出的是,杨安泽是将2020年美国政坛上最引人注目的一位亚裔政客。

随着杨安泽在美国政界的影响力持续扩大,美国人也在逐渐改变对亚裔的看法,同时也令美国人开始正视亚裔群体在全国舞台上的地位。目前虽然也有赵美心和刘云平等少数亚裔政客在美国国会中任职,但杨安泽却是极少数敢于站出来竞选美国总统的亚裔人士之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亚裔,他也是今年的所有参选人中最有魅力的之一。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社会学教授阿迪亚·温菲尔德曾经深入研究过各种职业中的不平等现象。他表示:“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亚裔男性经常存在一种刻板偏见,觉得他们性格被动、温顺,不敢争夺领导职位——或者说太像‘书呆子’。当亚裔试图竞争高层职位时,这种刻板偏见会对他们很不利。而杨安泽站出来竞选总统,将有助于人们消除这种错误认知。”

杨安泽会跟人碰拳头,会跳舞,也会玩“人群冲浪”,他的民调成绩也一路高歌猛进。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标准形象是一个有男子气概的爱家男人,尽管亚裔男性经常被认为不够阳刚,但杨安泽却将这一点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他的竞选过程中,他一直把妻子和儿子带在身边。他在亚洲男人的“书呆子”(他自称“我是一个数学男”)和粗犷豪放的“美国大兄弟”这两种极端的形象之间达到了一种迷人且有效的平衡。

杨安泽的形象是颠覆性的,而且他的颠覆性还不仅仅表现在政治上——另外,温菲尔德还表示,有一点十分重要,那就是杨安泽并非是通过传统的政治手段参与本次大选的。

虽然亚裔人士在美国的职场上已经占据了相当一部分比例,但担任高级领导者的人数却是很少的。实际上,他们是美国社会中最不可能被提拔到领导层的群体,不论是在政界、科技界还是在别的商业领域。今年的财富美国500强中,一共只有16位亚裔CEO。

温菲尔德表示:“很多美国人对亚裔有一种成见,觉得他们没有担任领导角色所必需的‘杀手本能’。人们对亚裔的这种被动恭顺、小富即安的刻板偏见对他们是很不利的。”

一开始,很少有人能料到杨安泽会坚持到辩论阶段。人们也想不到他能筹集到这么多钱,并且获得这么多支持。人们更想不到他能比科里·布克和卡玛拉·哈里斯等少数族裔候选人走得更远。前硅谷公司高管、亚裔人士职业发展顾问朱柏章(Buck Gee)认为,杨安泽的成功之所以令人惊讶,恰恰是这种“人们对亚裔担任领导岗位的一般看法”导致的。

朱柏章表示:“这并非公然的种族歧视,也就是人们觉得亚裔不应该或者不能上台竞选。但这是一种隐性的偏见,一些出色的亚裔领导人肯定是受到欢迎的,但他们并不被期待。”

作为一个美国社会的外来者,杨安泽必须面对如何展示自己的身份的问题。杨安泽身上有一些亚洲人的特性,比如和蔼可亲,基本上没有任何种族偏见,但这些特质并不受一些人的欢迎。他们也因此批评杨安泽总是对种族或者亚裔有关的一些尖锐问题避而不谈。

温菲尔德表示:“种族问题仍然是美国政治中的一大难题,但是种族问题又无处不在。所以杨安泽很难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将他本人的种族身份融入到他的个人、职业和政治叙事中。”不过温菲尔德也表示,对一些可能影响亚裔群体利益的问题保持沉默,并不等于这些问题不存在,“这只是意味着它们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不过,我采访过的专家们都表示,杨安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对担任领导阶层的美国亚裔群体产生了持久的积极影响。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心理学教授、领导力研究专家托马斯‧施认为:“杨安泽的参选已经影响了美国的领导力曲线。不管这种影响有多微小,这种轨迹的微妙转变,都有可能为未来的亚裔以及其他少数族裔领导者创造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托马斯‧施还表示,他发现美国亚裔群体对杨安泽虽然不无批评,但口碑大致是正面的,这表明他们也在“拼命寻找高级领导职位上的亚裔榜样。”

而杨安泽自己也反思了自己参选以来的形象。在谈到他参选留下的政治遗产时,他对Politico网站表示:“我参选的目标之一,就是想知道当一个年轻的亚裔小伙子打开电视,看见一名亚裔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站在辩论台上,这会给他带来怎样的影响。” (财富中文网)

译者:隋远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