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上再无韦尔奇

世上再无韦尔奇

王衍行 2020-03-03
杰克·韦尔奇抨击官僚主义,大刀阔斧地削减工资,创造了一种更具企业家精神,甚至更具有达尔文主义的企业文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日,一则消息刷屏:通用电气集团前总裁韦尔奇因肾衰竭去世,享年84岁。

韦尔奇在中国有很高知名度。巴菲特曾称韦尔奇为管理界老虎伍兹(美国高尔夫球选手,自1997年首次登上世界排名第一以来,他在位周数超过650周,是高尔夫球史上的最长纪录)。韦尔奇还被誉为“最受尊敬的CEO”、“全球第一CEO”、“美国当代最成功最伟大的企业家”,他的自传和管理哲学被广为传播。杰克•韦尔奇的去世,也代表着管理界的一颗巨星陨落。

《财富》杂志这样评价韦尔奇:“在他那个时代,他是最受人敬佩、最常被学习和效仿的CEO……他带给美国经济的影响力无法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比他在通用电气创下的惊人业绩要多很多倍。”

1989年,《财富》杂志介绍杰克•韦尔奇的人格特征和经营理念时,归纳了六点:掌握自己的命运,否则将受人掌握;面对现实,不要生活在过去或幻想之中;坦诚待人;不要只是管理,要学会领导;在被迫改革之前就进行改革;若无竞争优势,切勿与之竞争。

1999年,《财富》杂志将他命名为“本世纪最优秀经理”,《金融时报》将他评为世界三大最受尊敬的商业领袖之一。

2000年,他被《财富》杂志评为“20世纪经理人”。

他给世界留下了什么?

韦尔奇率领通用电气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期间,成长为美国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之一。1980年,也就是韦尔奇就任首席执行官的前一年,通用电气的收入约为268亿美元,在他离开通用电气的前一年即2000年,公司资产接近1300亿美元。韦尔奇退位时,通用电气公司是世界上市值最高、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

最会做减法的企业家:韦尔奇担任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起,开始针对公司进行重组再造,将绩效不好的事业部出售或关闭,包括已经成为通用电气传统的家电事业部。通用电气从原有数百个事业部,被缩减到不到20个事业部。规模庞大意味着效率低下、体制臃肿和夜郎自大,而非高效、简捷和自信。做减法的企业家需要大智慧,笔者通过多年研究发现:世界上许多大公司存在“机构臃肿病”,甚至有的公司机构多冗率高达50%以上,而公司高层却装聋作哑、随波逐流,甚至推波助澜。浪费不会因为无视而消失,责任也不能因为回避而逃脱,有良知的企业家面对骄奢浪费之事,则避之唯恐若浼。

通过收购发展壮大:韦尔奇通过600多次收购扩大了公司的规模,公司的总收入屡创新高。在他的领导下,通用电气的市值从120亿美元增长到4100亿美元。通过收购使通用电气的市场地位从全球第十提升至第一。完成与时俱进收购是韦尔奇的秘诀,弄清事实是收购的关键问题,韦尔奇把百分之九十九的力量用在了解收购标的情况上,努力做到有的放矢、弹不虚发。总结分析其它一些公司收购惨败的教训:公司高层妄图凭借自己的主观想象完成重大收购,譬如,某大型公司在完成一笔7亿美元的收购案列中,由于高层凭幻想胡来,靠主观臆断瞎指挥,看不清主流和本质,导致投资血本无归。

颠覆了企业的定义:韦尔奇所推行的“六西格玛”标准、全球化和电子商务几乎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韦尔奇杜绝行为或意向漫无目标,对任何事都绝不掉以轻心不加考虑。韦尔奇从企业的各种因素中去除无用的东西——夸夸其谈的废话。反面的案例是:个别自我感觉良好的企业家夜郎自大,利用“假、大、空”的口号及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或教条装扮自我,借用故意颠倒黑白的宣传,自拉自唱、自卖自夸,妄自尊大且残民以逞,甚至不惜凭空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毫无疑问,这类企业家不堪一击。事实胜于雄辩,当企业被这些才不敷用的人掌舵时,它便失去了纪律、方向及安全。

官僚主义的斗士

韦尔奇抨击官僚主义,大刀阔斧地削减工资,创造了一种更具企业家精神,甚至更具有达尔文主义的企业文化。

韦尔奇说:不要依赖公司总部,要与官僚作风作斗争,要讨厌它,踢开它,制服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管理者应该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通用电气公司飞机发动机厂的一位电工对《财富》杂志说:“20 年来别人一直要求你闭上嘴巴,这时有人让你毫无顾虑地大胆说话,你一定会畅所欲言的。”大量的群策群力活动耗费了通用电气公司的大量时间和金钱,但是更重要的效果是教导了公司员工有权利大胆说话,他们的意见应被认真对待;提出好建议的员工与贯彻执行建议的员工会得到奖励。

通用电气医治官僚主义的办法是经常让员工谦虚谨慎,脚踏实地,这样,我们就能不断壮大。好高骛远,自鸣得意,骄傲自大,就会缩小。

不可否认的是:在市场中充斥着无数高估自己能力、喜欢推卸责任、专好追逐风险、偏爱杀鸡取卵的官僚庸才高管。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根杠杆和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企业官僚系庸才也能够“撬动地球”,但其结果确是企业、金融、经济乃至社会的紊乱,甚至危机。乐观的是,今天,没人会对膨胀的官僚主义能够扼杀一家企业这一说法产生疑问。

旁逸斜出的“中子杰克”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日在推特向杰克•韦尔奇致敬。他说,再也没有像“中子弹杰克”(Neutron Jack)那样的企业领袖。

“中子弹杰克”这个外号源于他大刀阔斧、过于强硬的铁腕裁员,他第一个打破终身聘用规则的美国大公司领导人。中子弹的设计初衷是在不摧毁城市的情况下杀死大量人口。

韦尔奇提出:要做一家结构最精简、业绩最卓越、成本最低廉的公司。于是,他便举起了手中的利斧。韦尔奇主张给队员排序,然后淘汰弱者,于是通用电气人力资源部门便信奉起了达尔文的优胜劣汰理论。

韦尔奇担任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前五年里,将员工人数从41.1万人大幅缩减至29.9万人。

韦尔奇在任内推动多次改革,上任不久便裁掉约10万个员工,他最广为人知的管理哲学是要求经理每年解雇表现最差的1成员工,同时向全球各地的通用电气员工施压,要求他们提高对效率标准的要求,因此更被称为“中子弹杰克”。他打破了惯例,减少无谓的职位,将通用电气由一家过肥及官僚主义的公司转化为一家市值1700亿美元的精干公司。他在裁员的同时保持了公司的完好无损。

韦尔奇刚上任时,通用电气组织结构臃肿、等级森严,对市场反应迟钝,因此,他开始着手改革内部管理体制,减少管理层、裁撤冗员,在上任后的几年间,他就剥离了25%的企业,裁撤12万人,并将350个经营单位合并为13个主要部门。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尚未找到“减员增效”的有效办法,但是,在那些“杀人杀不死、救人救不活”的企业中,有的茫无指归,有的退化为社会的绊脚石。理想主义者正在寻找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灵丹妙药,我们期待奇迹快点出现,否则,理想主义者会变成十足的骗子,那样,世界将无所适从。也许,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原副秘书长、博士、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