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遇到过办公室里的“男式说教者”吗?怎样让他停下来?

你遇到过办公室里的“男式说教者”吗?怎样让他停下来?

Jennifer Mizgata 2020-03-02
如果你的同事中有一个男式说教者,他可能会让你不愿参与会议和谈话,这就意味着其他人无法听到你的声音。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推特上发了张照片,在讨论医保问题的会议上,会议室里坐的全都是男性,这种状况引发了网民的强烈反应。图片来源:THE WHITE HOUSE

“工作空间”( Work Space)是一个两周一次的问答专栏,讨论工作中让你夜不能寐的困难挑战。为了行文清楚,读者的问题略作精简。

问:我们办公室有一个爱说教的男同事。团队里的每一个女同事都注意到了这点,但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会尽量避免和他单独交谈,因为我担心他会试图(再次)向我解释我的工作内容,而事实上我当客户代表已经很多年了。我不需要你向我解释怎么和客户打交道。我干得很好。他一直在重复女同事们说过的话,却不表明这些话是她们说的。我不知道他是否意识到了这点。

我担心这会影响我的事业。我们都是客户经理,应该从老板那里得到同样的认可,但我担心领导层会因为他说得多而更关注他。看着他大声把别人的功劳据为己有,我甚至都不想在会议上发言。

——玛丽

亲爱的玛丽,

男式说教是一种居高临下、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特权表达。我也见过白人对有色人种做出你所描述的那种行为,也见过在各种性别光谱的谈话中,异性恋者掌管全局。“各种各样的说教者通常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观点来获得认可。那些传统上鲜少得到倾听的人则要承受着说教者带来的冲击。允许部分人向其他人说教——无论是男式说教还是其他类型的说教——的组织,会更看重其中一部分人的经验,让另外一些人的声音长期无法得到表达。如果想要人们得到尊重,以有意义的方式对职场做出贡献,就需要消除此类行为。

男式说教是各类说教之一,象征着特权。这是个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它也正对你产生影响。我将把重点放在男式说教上,但我认为,这个问题不仅仅局限于男性向女性说教。

我们在这引用布丽姬特·里德关于男式说教的定义,这个定义很有帮助,“男式说教指的是,男人在教室、工作场所以及闲谈中更容易性别歧视、居高临下,他们认为自己比女人更了解某个主题,无论这个主题是什么,她的水平如何。”

虽然我对男式说教有很多想法,也经历过很多次,但我认为,由于这个话题已经得到了广泛讨论,从丽贝卡·索尔尼2008年的标志性文章,到上周网上向男性解释这种行为的图表,而且#五个词总结男式说教#(#mansplainingin5words)现在是全国性的热门话题,我想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处理这个问题。

关于你的问题,我和《费城询问报》最资深的领导者之一金·福克斯进行了探讨。作为编辑创新的产品总监,福克斯经常同各种各样的人和团队合作,从网页开发人员到高管。我的日常工作包括提供女性领导力培训,多年来,我曾和福克斯一起应对她面临的一些挑战。我曾留心观察,看她如何让更多人的声音在工作中得到表达。我们通电话时,她一开始就说:“我认为男式说教总是和夸夸其谈同时出现;这两种行为差不多算是一家子。他们让人觉得筋疲力尽,尤其是如果在场的人中只有少数女性时。”

为了减轻这个男人对你和你的工作产生的影响,你需要采取应对措施。如果你的同事中有一个男式说教者,他可能会让你不愿参与会议和谈话,这就意味着其他人无法听到你的声音。然而,你的力量比想象中更强大,你有力量改变现有文化,你有力量充分表达想法。

我希望你有力量去占领更多空间。在会议中发言只是让别人认可你的想法的其中一种方式。如果你实在受不了开会,那就要使用其他方法来展示你的工作。我希望你已经在记录你的想法了,如果还没有,现在就开始吧。以书面形式记下你的提案和重要想法,无论是用电子邮件、备忘录还是计划文件。把你在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绩列成清单。定期与上司交流你的成绩和影响力——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或每周定期汇报会大有帮助(这些成绩也是他们的成绩)。记录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帮你建立一个档案,记录下你如何完成工作,可能产生了哪些影响。你需要把成就归给自己。

如果你想让那个男式说教者更注意他的行为,也可以试试。因为事实上,缺乏自我意识的人通常意识不到他们缺乏自我意识。福克斯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我坚信,我们往往以为人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福克斯说,“但在工作上,人们普遍严重缺乏自我意识,而这并非某个性别所独有。”

虽然男式说教者让人沮丧,但直接让他们别这么干并不一定有用。福克斯曾尝试过这种方法,但并没有得到她想要的结果。

“有一段时间,我决定直接指出来,让大家别这么干了。”她说,“我已经筋疲力尽,忍不了了。有些人明白了。但对很多人来说,这让我看起来非常刻薄。在这个问题上直指要害毫无用处——只会让人们在公共场合感到尴尬。有些时候,人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问题,所以这么做会让他们手足无措。”

如果你想直面男式说教者,那么试着单独和他聊一聊。这时你可能会发现,他并没有意识到他一直在胡扯。你要把谈话重点放在他这么做时你的感受,而不要进行人身攻击。我个人认为,和他交谈时,你可以画一条线,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如果他开始滔滔不绝,不听你说话,或者给出你并没有求教的建议,你就可以温和而坚定地告诉他,你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可以交流。如果你不想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不知道会是什么原因——也许他已经向你说教了什么是男式说教,你也可以让办公室里的男同事告诉他。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想采纳这篇文章中的一条建议,那一定要采纳这一条:让男性参与改变工作文化。研究显示,如果一个组织中的男性参与解决性别平等的问题,96%的组织表示取得了进展,而女性单独解决这个问题时,只有30%的组织表示取得了进展。

改变整体文化需要集体努力。如果女性无法表达声音是个系统性的问题,这比一个男人占了房间里的全部空气要更严重。

虽然在某些情况下,由女性来强化女性声音的策略效果不错,而且得到了一些应得的关注,但如果你周围女性数量不多,就无法使用这个策略。而且如果有人觉得女性在以一个群体的身份施加压力,那么还有可能产生冲突。这是父权的众多双标之一——有些男性惯于男式说教,却可能把任何事情都当成女人在“联合起来对付他们”,他们可能会认为,女性仅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表达权,就进行挑衅或引发冲突。尽管如此,讲究策略——在你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环境的过程中,任何会做出这种反应的人都不会成为你的盟友。

“我非常鼓励大家在四周发展男性支持者和倡议者。让男人感觉受到威胁没有用。”福克斯说,“说到底,都是为了一起解决问题。如果你追得太紧,对话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你可以从易到难,从你不讨厌的人开始。让他们知道你需要他们的帮助,包括阻止男式说教者继续说教,以及告诉其他男性这种行为影响到了女性。同时还要提出,让他们在会议上帮助扩大女性的声音,肯定女性的想法,温和地纠正那些试图把女性的想法据为己有的人。让他们使用这样的说法:“正如玛丽之前所说”,“我记得玛丽曾在几周前让我们考虑一下这个想法;很高兴你又把它提了出来”,表明这个想法是以前讨论过的,从而把功劳归给它真正的所有者。

我们要让男性盟友加入,而不是只要求女性去改变文化。而分享文章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给善意的男同事提供实用建议和更多背景知识,还能让交流的基础更广,不再仅限于个人经历。

为了得到领导层的支持,你可能也需要让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和你的工作导师、男性盟友或其他你不讨厌的人单独交流时,你要提出这个问题。如果你觉得和直接上司或高级领导讨论这个话题不合适,那就找一个可以成为盟友的高层朋友,同时给他们一些如何与相关人员沟通的建议。证明这个问题给组织内的全部女性带来了什么影响,有助于强调这不是你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组织的问题。这需要把重点放在,当建立让人们感到舒适、得到倾听的工作文化时,你能做些什么。

“我试过直接的方法,但对我而言,更有效的方法是问:‘我们如何创造一个能让每个人——不分性别——都有安全感、团结且相互支持的工作环境?’”福克斯说,“而不是被挫败感打败,或者直接攻击对方,让他们感觉受到了威胁。”

通过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就意味着需要有一群人共同努力解决问题,以确保人们的声音得到了倾听。

改变文化需要努力,需要当权者的支持。鼓励领导层想一想,在招聘、雇佣和提拔时应该把位置给谁。你要和你的盟友、导师谈谈你们可以怎么相互配合,以一种建设性的方式把这个问题告知管理层。

领导层的变化对福克斯的工作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提高管理层的多元化。这点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这能改变游戏规则。我进入高层后,又有一些女性也进入了管理层。”她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我们的行列,人们开始有了反应。当有人进行男式说教时,在场的女性会非常生气,而男性也会注意到这一点。”

与你共勉,

——珍(财富中文网)

译者:Agatha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