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只有当上经理,才算事业有成吗?

只有当上经理,才算事业有成吗?

Sarah Fielding 2020-02-27
不当管理者,你一样可以牢牢掌控自己的职业发展。

无论是作为记者、写稿的编辑,还是协调团队工作的高级工程师,甚至是管理后厨的厨师长。现实告诉我们,在各行各业中想要获得职业发展,似乎就必须进入管理层。

但如果不想成为管理者该怎么办?毕竟,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管理岗位,也不是所有人都想担当领导角色。

“不想当将军”并不是问题。Ramblers Walking Holidays财务与人力资源经理温迪·韦伯斯特表示:“有些人喜欢领导团队,但对许多人来说,管理岗位带来的额外职责和压力并不适合他们。不想当领导并不意味着性格软弱或缺乏上进心。”

为实现更好的职业发展,许多人选择转任管理岗位,但这绝非唯一途径。韦伯斯特认为:“有一些特定的角色可以让员工在无需换岗的情况下依然实现自我突破、知识储备以及更高的薪酬。”

韦伯斯特的建议是:在求职过程中要仔细查看职位介绍,更多地从本职而非升迁角度出发来考虑未来发展机会。谨记这条建议,并掌握如下几条锦囊妙计,无须成为管理者,你一样可以牢牢掌控自己的职业发展。

1. 扩展工作职责

与其转任管理类岗位,还不如横向扩展工作职责。你可以在现有岗位之外做一些辅助性工作,比如提供一些志愿服务。通过完成这些工作,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满足感和回报,同时也能学会宝贵的新技能。

再就是立足自身,寻求发展:看看有没有与自身工作相关,又是自己想参与的项目或是与之合作的部门?去跟老板谈谈吧,除了有机会如愿以偿,说不定还能涨工资。

2. 学习新技能

想想有哪些兴趣爱好或技能可以提升自己的职场价值。《华尔街专业人士生存指南》的作者罗伊·科恩认为:“职场人士应当弄清楚哪些技能对公司而言最具价值,并通过规范化培训或者自学掌握这些技能。”参加培训或考取各类证书也会有所帮助,因为它们可以证明你在职业发展方面付出的努力。通过学习新技能,可以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职场价值,从而最大化实现个人利益。

3. 提供咨询服务

利用自己积累的知识与技能提供咨询服务是获取职场发展的绝佳途径。Maple Holistics人力资源经理内特·迈斯特森表示:“提供咨询服务的好处在于,一方面,你可以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也无需为他人所做的工作承担责任。”你可以在公司内部开展咨询服务,当然前提是需要得到人力资源部门的许可;也可以作为副业,并享受由其带来的成就感。提供咨询服务不仅能够获得额外收入,还可以提升你在相关领域的声望。

4. 成为行业专家并善用这一角色

成为专家不仅可以增加自己在业内的知名度,也意味着更多的职责,这一职责不代表要有下属。如果你在行业内表现出色,那么团队的其他成员就会主动在工作时征求你的意见。大家都会看到你的价值,尊重你,并将你视为行业权威,甚至是邀请你担任业内、外论坛的演讲嘉宾。

如果你不想扮演管理者的角色,但又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愿意投身其中,成为业内专家无疑是一条康庄大道。

5. 加入行业协会

如果你所在行业有行业协会,就请考虑加入吧。科恩表示:“当你愿意为推动行业发展而努力时,除了能够认识更多同行、扩大自己的职场人脉外,还可以了解到其他公司为应对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而这些知识有可能为你带来潜在竞争优势。”可见,加入行业协会将是结识同行、了解潜在机会的绝佳途径。

6. 与所在公司坦诚相对

如果你让公司误以为自己想进入管理层,公司必然会做相应的考虑。相反,向公司明确表明自己希望获得成长而非成为管理者,才能使公司给你最适合的定位,也可以将晋升的机会留给更想成为管理者的人。

猎头公司ECA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阿塔·塔克表示:“为了留住称职员工,许多公司宁愿为他们设立新的岗位,也不想失去这些人才。”虽然很多员工没有勇气跟老板讨价还价,但这种沟通其实也是创造双赢的最好机会。

7. 跳槽到更利于自己职业发展的公司

在有些公司里,进入管理层是获得职业发展的唯一途径。如果是这种情况,你就可以考虑换一个更符合自己职业发展规划的新东家了。跳槽能够让你接触到行业的其他领域。你可以加入知名度更高的公司,例如那些以创新闻名的公司;也能去那些被公认为最适宜工作的公司。如果跳槽到小公司,参与各种项目的机会将变多,而跳槽到大公司则能使你获得更丰富的人脉资源。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哪里最适合你,哪里能让你获得自己所期望的职业发展。(财富中文网)

译者:梁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