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死了都不卖?股神公布去世后股票处置计划

死了都不卖?股神公布去世后股票处置计划

Bernhard Warner 2020-02-27
这位来自于奥马哈的圣人在其年度致股东信中公布了一个继任计划,内容涉及身故后自己的巨额财富如何分配。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曾开玩笑说,打算身故后在坟墓中继续经营公司。

股东们已经习惯了巴菲特的冷幽默,并且在可见的未来,还要继续听他讲冷笑话。因为这位即将90岁高龄的老人在上周六表示不会退位。

不过,巴菲特在年度致股东信中公布了一个继任计划,内容涉及身故后自己的巨额财富如何分配。他要求遗嘱的执行者们和他财产的委托人“不能出售任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

截至2019年3月,巴菲特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270644股A股以及91189股B股,以绝对优势成为了公司的最大股东,其股票净值达到了约900亿美元。除非巴菲特本人有序地抛售自身所持股票,任何事情都很难动摇公司的股价。

然而在对长期股东做出这项保证之前,公司去年的业绩并不突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与2019年标普500指数的表现相距甚远。该公司的股价在2019年仅上涨了11%,而大盘飙升了31.5%,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自2009年以来相对于基准指数表现最差的一次。

公司庞大的现金流(截至2019年底接近1280亿美元),及其回避开展重大收购的举措对其股价没有什么提振作用。伯克希尔-哈撒韦这种看似蛰伏的状态,也让那些寻求通过哄抬股价来谋取巨额回报的激进投资者对公司避而远之。

在并购大行其道的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基本上处于袖手旁观的状态。这期间,私募基金推高了大多数行业的目标股价。但巴菲特一直强调,他绝不会为资产支付过高的价格,无论是私营公司还是股票。

与此同时,2020年的股东信并没有多少信息表明该公司计划在短时间内将这笔庞大的资金用于收购。

至于巴菲特自己的继任计划,他向股东透露自己并没有离任的打算,但表示将把更多的权力交给其左右臂阿吉特·贾恩和格雷格·阿贝尔,至少在5月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是如此。贾恩负责伯克希尔-哈撒韦创造现金流的保险业务,而阿贝尔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外界认为这两位是未来巴菲特最有希望的继任者。巴菲特写道:“他们都非常优秀,无论是管理才干还是人品都是如此,股东们应该多听听他们的建议。”

要卖股票吗?请联系我们

由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9年没有什么重大交易,因此公司将钱用在了回购方面。就伯克希尔-哈撒韦自身而言,公司在这方面的力度可谓是空前的。

这并非意味着巴菲特抛弃了自己所说的有关股票回购的“理性与荒谬”理论。但在2019年,得益于相对便宜的股价(至少相对于蒸蒸日上的标普500指数),他看到了行动的“较好”时机,然后多次进行回购。他在致股东的信中说:“我们花费了50亿美元回购了公司约1%的股份。”

这并没有结束。巴菲特还打出了一张非常不合常理的牌:邀请打算退出的大股东联系公司。

巴菲特写道:“持有至少2000万美元价值A股或B股、有意向伯克希尔-哈撒韦出售股票的股东,不妨请其经纪人致电公司的马克·米拉德。请您务必在中部时间上午8点至8点半或下午3点到3点半致电马克,前提是您准备出售股票。”(米拉德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金融资产总监。)

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还用在了哪些地方?公司增持了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达美航空的股份,同时减持了30%的高盛股份和约23%的富国银行股份。

此外,公司去年还购买了Visa的股份,达1020万股,这部分股票去年年底的价值略低于20亿美元。

至于分红,公司在2019年依然奉行着52年来零分红的政策。

捐赠股票

巴菲特在信中用了不少篇幅来打消股东是否应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份的疑虑。他用异常详尽的笔墨解释了自己已经安排其遗嘱执行者将A股逐渐转换为B股,并在一段时间内将这些股份分发给一些未点名的基金会。

今日的信件并没有详细列出受赠基金会的名单。自2006年以来,巴菲特一直在支持多个慈善事业和基金会,包括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及舍伍德基金会(前身是苏珊·巴菲特基金会)。

巴菲特写道:“这些基金会将被要求迅速部署其赠款。总的来说,我预计需要12到15年的时间才能将我在身故时所持有的所有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份转移至市场当中。”

巴菲特并未过多地讲述自己什么时候退位的事情。至于为什么他和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依然对公司未来持乐观态度,他列举了5个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公司多元化的业务,从保险到能源再到轨道交通,必然会为“其所投入的资金带来颇具吸引力的回报”。他还着重强调了他们所挑选的管理团队,公司以价值为导向的业务理念,以及股东至上的公司文化。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无需担忧:你的公司已经为我们的离开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如果你不相信巴菲特说的,你可以随时让你的经纪人致电马克·米拉德。他每周一早上8点至8点半都会在办公桌前。(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