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应付面试里可怕的“自我介绍”

如何应付面试里可怕的“自我介绍”

Anne Fisher 2020-02-26
其实自我介绍可以很轻松,但最难的是知道哪些不能说。

说起面试时最棘手的问题,简单的(也极为常见的)“自我介绍”肯定能排在前列,其他可怕的问题还包括“你最大的弱点是什么?”以及“你为什么离开上一份工作?”

谈论自己并不是很难。其实自我介绍可以很轻松,但最难的是知道哪些不能说。弗兰·伯里克认为这就是问题所在,他的公司Spearmint Coaching为宝洁、联合利华、LVMH等公司的高管提供咨询。这个问题“太开放了,回答可以五花八门。”伯里克指出。“所以被问到时会让人真的很纠结。”

“自我介绍”看起来像一句温和的寒暄,不过常见的搞砸方式有两种。第一种就是把简历里的内容再说一遍。“其实面试官早就看过,对你的资历和经验已经相当了解,否则你就不会坐在那。”伯里克说。

第二种搞砸的方法是谈论个人生活。在我们的社交媒体文化中,个人生活和工作之间有时界限没那么清楚,但要忍住别分享与工作无关的事。一位《财富》美国500强的人力资源经理最近告诉伯里克,公司让一位应聘者介绍自时,她却详细介绍了之前跟家人如何度假。因此导致最后应聘失败。

那么,面试官到底希望通过“自我介绍”了解什么呢?伯里克说,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看你在应聘岗位上有没有机会表现优秀,二是看对公司文化的认同程度。这听起来挺简单,但前提是你只有60到90秒的发挥时间,还得做到“简洁、真实又吸引人”。

要想成功,显然需要仔细准备。以下是伯里克建议的三步:

1.营造叙事氛围

针对应聘岗位和应聘公司都事先做好功课。回顾此前的工作经历,找出最能体现自己才能的案例。

“如果你自认为是积极又注重结果的销售,”伯里克说,“举个具体的例子,用几句话说明为何你认为在这家公司能做出类似的贡献。”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表现“你想突出的特长,比如分析能力或团队合作精神。”她补充说,规定自己在90秒内说完不仅有助于保持专注,“也可以保留一些信息,勾起面试官的兴趣继续追问。”

2.回答要与人设保持一致

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每个人都有人设,其中包括了过往职业成就、目标、价值观和声誉。简历是最明显的总结,不过LinkedIn等职业社交网站也很重要。在“自我介绍”时注意回答要跟网络空间中的信息保持一致。

但这并不代表你不能强调跟既往人设不同的一面,而是取决于提问的是谁。“如果提问的是招聘人员,则可以强调特定的工作技能。”伯里克说,“如果是高管提问,尤其是面对首席执行官时,就可以高屋建瓴地谈,比如你如何认同公司的使命。”

3.结束时提个问题

在说完60秒到90秒的自我介绍后,最好要提个问题。伯里克的建议是,“能否向我介绍下公司里最成功的是哪类人?”通过这个问题可以获得重要线索,你可以知道如果入职将面临什么样的公司文化,能不能在其中发展顺利,而且“有助于给自己的故事划上句号,”伯里克说。“对一些人来说可能很难做到。”不过,面试时做到交流充分即可,不必说太多。(财富中文网)

译者:梁宇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