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同事要把你逼疯时,如何和他们沟通?

同事要把你逼疯时,如何和他们沟通?

JENNIFER MIZGATA 2020-02-19
 “工作空间”是《财富》的双周问答专栏,主要和我们的读者探讨工作中让人纠结的问题。为表述清晰,问题内容已稍作编辑和缩减。

图片来源:FROM A PHOTO BY TIMOTHY A. CLARY—AFP/GETTY IMAGES
 
我们公司的人都很爱狗。我从小就热爱宠物,跟各种宠物一起长大,所以我也喜欢狗,不过有时会遇到困扰。

比如,我强烈支持收养流浪动物,坚决不赞同从繁育者手里购买。

但办公室里多数狗都来自繁育者。法国斗牛犬,各种各样的贵宾犬,还有狮子犬,天天来公司,而且开始影响我跟同事的工作。我讨厌听到狗叫,讨厌听同事聊狗狗的品种,询问去哪买。我不讨厌狗,但我开始憎恨,至少开始讨厌身边的人。

我不想表现得粗鲁,但我应该如何平衡个人观念和工作环境?

——露丝

亲爱的露丝,

我读到你的问题时,想起电影《别告诉她》里奥卡菲娜饰演的碧莉。虽然碧莉遇到的问题更严重,但她跟你一样,在观点一致的体系中独自坚守自己的观点。随着剧情发展,能明显看出碧莉的怨恨之情对行为的影响,即便她什么也没说,但就是很不开心。

碧莉暗自愤怒没起作用,估计对你也一样无济于事。你的情绪会开始影响你,渗透到行为,哪怕你不想明显表现出怨恨之情也没用。碧莉的奶奶告诉她:“生活中总会遇到困难,但一定要想得开。不要总钻牛角尖。生活不只是做什么,更重要的是如何做。”

对你来说,“怎么做”很关键。现在应该主动理清思路,想好如何处理跟同事的对话。

你说你开始“讨厌”共事的人们。如果情况不变,你的感觉可能也不会改变。想教育人们收养流浪宠物的初衷很好,但别指望同事顺利接受你的观点。如果真想实现自己的价值观,可以另找方式。比如去流浪动物收容所当志愿者,为本地的活动中做外联等等来教育公众。在工作之外多做工作,可能会让你感觉弥补了同事的行为。

如果想改变工作中的情绪,要解决的问题是自己关心的事跟其他同事并一致。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同事的行为或完全改变工作文化。充其量也只能努力让人们理解你的价值观,大家的理解有可能减轻怨恨的情绪(顺便也能让他们少来烦你)。

但说实话,即便同事跟你谈,之后也不会有人把狗狗送回给繁育者,你也不应该抱此预期。认真想想能从谈话中得到的实际效果。对不太熟悉的人目标可能很简单,就是让他们以后别聚在你的工位旁聊狗狗。如果是工作中密切合作的人,可能有必要解释清楚,让对方理解你为什么如此看重这些。

我认为如果这篇专栏能提供建议,那么最重要就是这条:认真想想如何展开困难的对话。首先就要改变思路,从“如何告诉别人我才是对的?”变成”如何让同事明白我的想法?”

讨论不同的价值观可能很困难。在《高难度谈话》一书中,作者梳理了谈话困难的原因,因为此类对话总是触及认定的假设、身份、感受,或三者的某种结合。不妨花点时间解释,为何对你来说对话存在困难(取决于谈话对象以及关系亲疏)。

要想成功,就得抛开愤怒和挫败感。如果你一上来就说,别人做某件事“根本没有道理”,而且你“不在乎原因”,那么同事的关注点就变成你的指责。不要一开始说同事的做法是错的,然后发一通诛心之论,也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当成绝对真理。

你要努力让别人听进去。不管跟谁对话,对方也会希望你能理解他们的想法。谈话时要把寻求理解当成目标,也要意识到实现文化彻底转变之前谈话可能不止一次。如果要准备可能具有挑战性的谈话,这份根据《高难度谈话》列出的小清单很有用。

研究人员布琳·布朗有句座右铭“脊梁坚挺,表面柔软,内心狂野”,是我展开艰难对话的指导原则。她的《On Being》中有一段解释道:“人类最深切的需要就是被别人看到,让别人真正看到和认识我们。如果穿上厚厚的盔甲,时时带着厚厚的防备,就没法让别人看见。所以我认为,如果你要说实话还要保持礼貌,就需要坚挺的脊梁,但也需要表面柔软……(正如弗朗西斯·基斯林所说),‘最勇敢的行为之一就是与不认同的人相处。’”

维持强大的道德感(坚挺的脊梁)很重要,但如果对自己的信念太过坚持,不断撞南墙的话,就很难跟人沟通。“表面柔软”意味着你对其他观点持开放态度,愿意卸下盔甲倾听他人。如果周围没人能让你愿意敞开心胸的话,那么问题根源出在工作文化,而不是狗狗。

其实你不用那么多花时间和精力,跟办公室每个人艰难地对话。你可以判断哪些同事值得努力交流,怎样才能让别人更好地理解你,以及为改变办公文化愿意付出多少努力。希望在过程中,你会发现同事与你价值观的差异并没有那么大。

当你把重视的事业跟工作中的需求分开,就会弄清楚自己能否容忍工作中有不同意见的人。敞开心扉应对艰难的对话,最起码也有助于跟不认同的人相处,也有利于抬眼看世界却发现价值难以实现时不至于太失落。

祝一切安好,

珍(财富中文网)

译者:冯丰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