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书评:咖啡与现代世界

书评:咖啡与现代世界

Rachel King 2020-02-14
在这位作家看来,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毒品是咖啡因。

刻画有世界各地地标的咖啡绘碟。显而易见,咖啡因早已风靡全球。图片来源: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咖啡是由咖啡豆制成且具有一定成瘾性的“毒品”,常喝咖啡且尝试过戒掉的人都很清楚那种戒断带来的痛苦。戒掉咖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戒断反应可以持续数天,甚至一周以上,这取决于戒断前每天喝多少杯咖啡。

虽然有些人可能不愿承认,但咖啡的主要成分咖啡因本质上是一种毒品。在迈克尔·波伦看来, “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毒品” 就是咖啡因。作为一位多产作家,他曾撰写过多本自然、科学书籍,内容覆盖从植物到LSD(致幻剂麦角二乙酰胺)的各种主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AUDIBLE

显而易见,咖啡因早已盛行于世,正如波伦早些时候在其新书中提醒我们的那样,儿童接触到的第一种毒品往往就是咖啡因,因为在父母给他们的苏打水中便含有这种成分。波伦引用的数据中至少有一项估计认为,美国每天喝咖啡的成年人数量已经超过1.5亿,而放眼全球,咖啡的日消费量更是超过20亿杯。

但在这部作品中,波伦更多的是在挖掘咖啡因的历史,而不是深入进行科学探究。经其研究发现,咖啡因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东非的一个角落。波伦进而断言:咖啡因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对政治、经济甚至战争的进程都产生了影响。(某些媒体人士可能会开玩笑或严肃的表示,是咖啡因让全天候新闻报道真正成为现实。)

近期,波伦向《财富》杂志分享了他的更多思考,为方便理解,我们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适当编辑。

《财富》:是什么启发了您写这本有关咖啡因的书?

波伦:我一直对植物与人的关系非常感兴趣,植物通过各种奇妙的方式满足人类的欲望,人类则助其遍布世界各地。人类有改变意识状态的欲望,而咖啡和茶恰好就能以一种我们无法抗拒的方式满足这种欲望。因此,我们在接受咖啡馈赠的同时,也为它做了许多事,例如扩大咖啡的种植、精心料理。有很多例子能够证明植物很聪明,而使我们沉迷于咖啡因只是其中一个。我们还是太小看它们了。

您为何决定仅以有声书的形式出版这本著作?以后会发行纸质版吗?

有声读物带来的自由体验非常吸引我。现在想找本可以给你足够篇幅深入探讨(达20000字之多!)这种主题的杂志几乎不可能,而且还得接受杂志的各种条条框框约束。

如果哪天我想出版自选文集了,希望能把这部作品收录进去。

从出版媒介的角度来看,相较于纸质书或者电子书,有声书的哪些特点让您比较喜欢?您觉得这种出版形式是否有可能吸引更多的读者呢?

我的上一本书——《改变思想之路》(How to Change Your Mind)的有声书版本卖得特别好,这让我确信,这里有很多我的读者。我很乐于通过有声读物的形式与他们相识,据说有声书读物也是出版行业增长最快的板块。作为一名讲故事的人,我也很享受朗读自己作品的过程。

咖啡因最让您惊讶的事实是什么?

太多了!

但最让我震惊的事实可能还是全球80%的人都是咖啡因消费者,包括儿童在内。这说明“咖啡因状态”不再是一种特殊的状态,而是已经成了人们的基本意识状态。

还有一件事也出乎我的意料,在美国人的食谱中,咖啡和茶竟然是最大的抗氧化剂来源,这一事实表明我们吃的水果、蔬菜品种是多么单一,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咖啡和茶能给我们的健康带来诸多的好处的原因,这点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通过您的了解,咖啡因的最大危害是什么?

先不说咖啡因对睡眠时长的影响,几乎可以肯定它会缩短对我们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的深度睡眠时间,从而降低我们的睡眠质量。令我意外的是,所有接受过我采访的睡眠研究人员都表示他们会避免摄入咖啡因。

您希望这本书能带来什么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还是对成瘾现象有更多的认识?

我并不是要鼓励或劝阻咖啡因消费。我只是希望这本书能够让人们重新审视他们与这种“毒品”的复杂关系,了解这两种植物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些问题值得注意,但此前一直隐藏在我们的视线之外。(财富中文网)

译者:梁宇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