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中华地区公务机市场保持温和增长

大中华地区公务机市场保持温和增长

Alud Davies 2017年08月29日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拥有私人飞机的好处在哪里,市场开始变得成熟,人们转而关注适合于自己飞行需求的飞机。

《财富》(中文版)——中国公务机市场的保有量在2016年出现了温和增长,其中大陆的公务机总数上涨了4.3%。

这意味着大陆的公务机多了13架,由300架上升到313架。不过,这些飞机并非全部都在本地注册,离岸注册的公务机客户数量有所增加,注册地点包括马恩岛和开曼群岛。

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大中华区公务机数量由458架增长至477架,涨幅为4.2%。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台湾地区,为9.5%,不过实际仅增长两架,达23架。香港也增加了6架公务机,涨幅为4.8%。澳门的公务机数量持续下滑,2016年又减少两架,降幅为15.4%。

湾流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公务机制造商,在该地区有179架公务机,比上一年微增8架,增幅为4.6%。香港很早就有了在本地注册的湾流G650飞机,但该款飞机在大陆直到2017年年初才首次被注册。大陆的第一架G550由金鹿航空运营,该公司称将在今年年底增至10架。

不过,公务机数量增加最多的公司是庞巴迪,目前在该地区有138架,较去年增加11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飞机数量增长了18.5%,不过实际增长数量只有5架。

远程公务机涨幅最大,高达16.5%,这更加令人确信,在中国,大型公务机最有市场。湾流公司在该地区的飞机以远程为主,这并不奇怪。除了轻型机增加了3架,其他类别的飞机都有所下降。

远程飞机占到了公务机总数的整整40%。除了湾流的飞机,远程机还包括庞巴迪的环球系列,数量少于湾流。

湾流的G550依然占据最受欢迎公务机的宝座,优势还相当明显。到2016年年底,大中华地区总共有72架G550。这一优势地位在香港尤其明显,在那里运营的公务机中有51%为该款飞机。仅随其后的,是稍小的G450,在大中华地区有52架。

相比之下,庞巴迪最畅销的飞机是环球6000,在大中华地区拥有27架,较小的环球5000有19架。

不到5%的增长看上去不多,尤其是与近些年相比。行业担心公务机的数量可能要开始下滑。

小幅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二手机市场,该市场在最近几个季度的销售额都出现了一定的上涨。

原因可能是买家正在失去耐心,因为要购买到公务机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在过去几年,公务机的买家数量显著减少。而更可能的原因是,公务航空市场正趋于成熟。

多年来,外界一直认为,中国是大型新机的市场,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拥有私人飞机的好处在哪里,市场开始变得成熟,人们转而关注适合于自己飞行需求的飞机,而不再把大型公务机视为“必备”的东西。

尽管客户对于二手机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但经纪公司和分析师认为,未来,中国仍然将是大机舱飞机的重要市场。二手机公司Jetcraft的总裁戴维·迪克逊表示,原因主要是在亚洲各地飞行的距离很长。

对于有些航班来说,确是如此。从北京飞到曼谷是需要大一点的飞机。但是,德国公务航空业咨询公司WINGX Advance不久前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公务机最多的航班路线是从北京到上海。

尽管公务机数量持续微增,但在中国,购买公务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公务机买家必须用美元付款。当前汇率波动激烈,再加上需要经过政府审批,使得购买过程放慢。但更大的问题在于,需要支付进口税和高达22.8%的关税。

在中国,注册一架飞机是比较困难的。不过,现在注册过程正在简化。今年早些时候,政府取消了买家需要经审批才能订购公务机的规定,接着又取消了公务机的本地注册费。

另外一个问题是,机场缺乏供公务机起降的时段。中国机场的航空运输已经饱和,起降时段很难获得。即便获得,也有很多限制飞机停放的规定。在不久前的2015年,中国政府制定新规,将飞机停放时间限制在一次24小时,同时建议以天津作为备用机场。尽管天津离北京很近,但那里的机场没有商务航空服务基地(即FBO),不过也有一个好处:天津机场没有对高峰期起降时段的限制。

像机场缺少起降时段这类的基础设施问题在中国各地普遍存在。上海有两座重要机场,但两座机场各有严格的限制。更加糟糕的是,选择使用哪座机场,要由你的飞机离开上海时的飞行方向决定。向北或向东飞,你只能选择浦东机场,其他方向只能用虹桥机场。而且,两座机场的起飞时段都有严格限制,尤其是虹桥。因此,用户有可能不得不让自己的公务机在两机场之间转运。

这违背了公务航空的“节约时间”这一基本原则。如果潜在的公务航空用户在一些时段内要受到限制,那他们还是乘坐商务航班更加合理,尤其是来往于航班密集的两座城市之间。

数座新机场正在建设之中,它们将有助于缓解现有机场高度饱和的状态。最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大兴机场,其位置毗邻河北省。机场预计将在2018年夏天完工。虽然还没有发布正式的计划,但有消息称,中国联航将把原南苑机场的航班移至大兴。

这是否会对公务机使用首都机场产生积极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不过,上海在不久前已经同意,在城市附近建设一座以公务机为主的机场。

金鹿航空公司经营着一架波音787“梦幻飞机”,这是目前飞机租赁市场上的唯一一架波音787。该飞机于2016年交付,在进行了内部装修后,于2017年服役。

利用这架飞机,金鹿航空公司在2017年推出了一系列“梦幻之旅”活动,将飞机飞到世界各地做展示。首次展示活动是从香港飞至大溪地岛。

公司称,旅客将“将登上一次难忘的文化探索之旅,在这个天堂欣赏到独特的游乐活动。在大溪地,您将沐浴阳光,沉思湛蓝和静谧的天空,发现大自然的神秘。夜幕降临,岛上进入狂欢,您将听着传统舞蹈的欢乐节奏,享用最精美的饮食。”

交付全新的机型,是刺激公务机在中国增长的方式之一。达索公司的猎鹰8X是第一架交付给中国客户的全新型公务机。达索公司表示,第一位中国客户在秋天之前接收飞机。

此外,湾流450的替代型号G500,将于2017年年底拿到认证。在2018年之前,预计将有一架交付给客户。不过,它先会运回湾流公司,用于展示。由于目前在大中华区大约有50架G450,G500将会轻松拿到一定数量的中国客户的订单,不过目前还没有湾流官方的确认消息。

能够给该地区的公务机数量增长带来最积极的影响的两架新型飞机是湾流的G600和庞巴迪的环球7000,不过这两款公务机要在2018年才能服役。

湾流G600是G550的替代机型,至2016年年底,大中华区一共有72架G550。

湾流公司在2014年同时推出了G600和较小一些的G500。在发布会上,一架G500以自身动力滑入了人们的视野。直到那时,还没有人了解这款机型,湾流能够保密这么长的时间,实在令人吃惊。

湾流G600在2016年年底首飞。虽说只是G550的替代机型,但它并没有完全承袭G550的设计,而是设计了新的机身。

因此,湾流G600更大,比G550长了66.04厘米,宽了17.78厘米。宽度看上去增加不多,但对机舱空间会有极大的影响。经纪公司经常说,买家最终要坐在机舱里,机舱才是飞机的卖点。所以,明亮而宽敞的机舱会首先引起潜在买家的注意。

更多的空间使得湾流G600可以安置6部躺椅(G500只能有5部)或一张双人床。G600还可以选装淋浴设备。它的机舱可以用于多种配置,比如装修成会议区和娱乐空间。

湾流用以打动潜在客户的另一特色是下功夫缓解飞行对人体的影响。湾流的窗户已经是行业中最大的,由于机身比G550还要大,G600还能再装两个窗户。除此之外,G600与G500一样,都配备了新鲜空气补充系统,以保持舱内气压的正常稳定。

庞巴迪公司的环球7000也于2016年首飞,预计将在2018年服役。

作为环球6000(至2016年年底,在大中华区有27架)的替代机型,环球7000的首飞推迟了两年,不过在经过数次飞行测试后,该机的发展最终回到正轨。

和湾流G600一样,环球7000的机身也比环球6000更长,虽然仅仅长了3.05米,仍然使它成为当前可用的最长公务机之一。由于机身加长,翼展也相应增加了3.05米。

不过,环球7000的主要优势是航程。环球6000的最大航程是11,464千米,而环球7000则达到了13,520千米,不用停靠任何机场就能够飞到世界绝大多数地方。(财富中文网)

译者:穆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