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掌握这些好习惯,人人都可以找到幸福

掌握这些好习惯,人人都可以找到幸福

Travis Bradberry 2016-12-13
一个人的精力和注意力在哪里对幸福感有很大影响。如果你想追随幸福的脚步,注意培养文中提及的11个好习惯。

 

一提起幸福,我们通常会想到立即给人愉悦的事物,比如享用奢华大餐,阅读最爱的书或者在海滩休闲一天。这些的确可以带来幸福,但都只是暂时的。

一项研究中,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马丁·塞利格曼根据追求幸福的不同方式,将几百位研究对象划分为三类:

享乐型人:享乐型人追求幸福的方式就是找乐子。他们擅于及时行乐,尽量延长享受时间。这种人通常特点是“爱找刺激”。

投入型人:投入型人通过在热爱的事情上努力付出获得幸福。因为太过投入,这类人有时会显得冷漠,不关心别人。但对他们来说,时间已在全情投入中飞逝而过。

奉献型人:奉献型人努力运用个人所长,为心目有意义的事贡献力量。为了让世界更美好而奋斗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塞利格曼发现,享乐型人很少有幸福感,投入型人和奉献型人却感到很幸福。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个人的精力和注意力在哪里对幸福感有很大影响。投入型人和奉献型人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他们激情四射,发挥长处提升自我并改善身边的世界。

实际上,幸福的人都有强烈的企图心。如果你想追随幸福者脚步,注意培养以下好习惯:

1、找到属于你的幸福(不要守株待兔等幸福上门)

坐等幸福降临的时间都可以用来创造幸福。最幸福的人并不是最幸运的人,不是最富有也不是最美丽的人,而是努力过得幸福的人。想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首先要把幸福摆在第一位。我们总是努力不让别人失望,却常常为此牺牲了个人幸福。

2、近朱者赤,多和幸福的人打交道

幸福是能传染的。和幸福的人待在一起会提升信心,激发创造力,而且非常有趣。和情绪低落的人相处效果恰恰相反—他们希望别人也不开心,好从中得到安慰。设想一下:假如有人一直抽烟,你愿不愿意一下午坐在他旁边吸二手烟?

3、睡眠充足

这些年我一直在强调这点,睡眠对改善情绪、提高注意力和自我控制极其重要。睡觉的时候,大脑细胞实际上是在充电,清理日常神经元活动积累的副产品——有害的蛋白质。所以睡醒后人们会反应迅速,头脑清醒。如果缺乏高质量的睡眠,人的精力、注意力和记忆都会受影响。即便没有面临压力,睡眠缺乏也会导致压力荷尔蒙水平上升。幸福的人都非常重视睡眠,因为睡得好心情才会好,他们知道没有睡够的时候状态有多差。

4、活在当下

只有学着活在当下,才能充分发挥潜能。再后悔也不能改变过去,再焦虑也不能改变将来。如果你一直三心二意,不接受现实(无论好坏),是不可能幸福的。促使自己活在当下要做到两点:一是接受过去。不能平静对待过去就永远无法自拔,还会影响到未来;二是相信未来不确定,现在担心无用。正如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所说:“担心就像偿还没欠过的债。”

5、学着善待自己

大多数人都不吝赞美朋友的优点,却不会欣赏自己的优点。学会自我认可,欣赏自己的长处。研究显示,生活中善待自己的人更容易做出积极的选择,心理更健康,还会减少拖延。

6、感恩已拥有的

多花时间想想你应该为拥有的哪些感恩,这不单单是正确的事,也能改善情绪,因为这么做可以降低23%的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发现,习惯于每天感恩的人心情会变好,精力更旺盛,身体状况也会改善。可能皮质醇水平下降起了重要作用。

7、锻炼身体

活动十分钟,人体内就会释放神经递质GABA,有助舒缓大脑的压力并控制冲动情绪。幸福的人会定期锻炼而且一直坚持,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对保持好心情大有好处。

8、原谅,但不要遗忘

幸福的人笃信“骗我一次,耻辱的是你;骗我两次,耻辱的是我”。为了避免心生怨恨,他们选择原谅,但他们吃一堑、长一智。事实上,怨恨心理是人面对压力做出的反应。但如果过分沉溺于负面情绪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幸福的人懂得应该极力避免这种心态。不过,原谅不代表给作恶者可乘之机。幸福的人不会因为他人的苛待停滞不前,他们会迅速打开心结,努力保护自己以后少受伤害。

9、跟着感觉走。

压抑情绪不只影响心情,还会影响身心。学会诚实面对自己的感觉,才能减少压力,改善心情。一项研究甚至提出,人的寿命长短和表达情绪的能力有关。该研究发现,年逾百岁的老人远比常人擅于抒发情绪。

10、专心做能控制的事

别纠结你控制不了的事,把精力放在能控制的事情上。通勤时间太长?路上可以多听听有声读物。慢跑伤了腿?多去游泳。我们往往盯着事情的坏处导致自捆手脚,其实大可不必。幸福的人之所以幸福并不是生活中没有挫折,而是因为他们能从容面对挫折。

11、培养成长心态

人的态度分为两种:一种是固定心态,一种是成长心态。有固定心态的人认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种心态在面对挑战时就会出问题,因为一切不受掌控的事都会令人绝望,结果不知所措。怀有成长心态的人相信努力就能进步,遇到问题反而会快乐,因为处理问题正是他们擅长的。他们比固定心态强的另一点表现在敢于直面挑战,当成学习新事物的机会。

这些策略不仅会提升你的幸福感,还会让你变得更优秀。选一些你认同的策略,努力追求幸福,你会乐在其中。(财富中文网)

译者:Pessy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