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一心多用了,专注点吧

别一心多用了,专注点吧

财富中文网 2016-11-17
是时候重申专注的力量了。

读这篇文章的时候你同时在做什么?会不会一边发短信,一边刷微博?有没有同时用手机、座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 我们都忍不住这样,只是各人程度不同而已。毕竟,一心多用是高效的标志,能显示大脑处理事情效率高,不是么?

其实大错特错。

是时候重申专注的力量了。

问题不在你,而是你的大脑

同时做好几件事会让你感觉非常忙,但是人类的身体和心智本不应该如此工作。在多项任务之间切换会降低工作水平和效率。其中原因可能与血液在大脑中流动的方式有关。神经纤维本身只能储存很少的能量,所以人们思考、解决问题或努力回忆时,大脑中的灰质需要稳定的氧气、糖分和养料。

问题就在这:如果同时激活大脑中多个部分,大脑会聪明地将血液分配到不同的区域。如此一来,脑中思考的任何任务能得到的养料数量和质量就会下降。想象一下三座房子同时着火,消防队员想同时灭火只能抱着水管向三座房子来回洒水。结果是每座房子上洒的水都不够灭火。

同时处理多项任务会暂时降低智商

该领域最早期的研究是英国人做的。引用最多的成果之一出自2005年时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家的格伦•威尔森博士。威尔森发现受到电话、邮件和短信骚扰后,员工的智商下降比抽大麻还严重。他的研究方法包括80例实验,每次他都会监控员工一天之内的智商变化。研究成果显示,同时处理多项任务平均会拉低10点智商(拉低男性15点智商,拉低女性5点智商),效果与通宵不眠相当。

解决方案是简化工作周期。记住:流经大脑的血液不可能同时向各部位提供大量养分。可以尝试一段时间内有针对性地激活大脑的一小部分。

想清楚什么最重要

要善用每天的工作时间,尽可能减少打扰,发挥最大潜力。一次只处理一项任务时,我们可以从最重要的任务开始。要完成更多工作,就得明白“重要”与“紧急”可不是一回事。重要任务很可能不需要你时时刷邮件,或盯着手机等电话,但需要你十分集中精力。

一旦确定了各事项中哪件最重要,就要心无旁骛直到完成,否则就会赶不上截止时间。做完一件再做下一件。

当然了,这意味着要管好时间,何时回邮件,何时回语音信息都要把控好。我建议不要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查邮件,以免迅速卷入某些虽然紧急但并不重要的事。每天抽出特定的时间,大概两三块固定时间别的不做只处理这种事。

今天就开始

试着每天抽出60分钟到90分钟的整块时间,专门负责最重要的任务。要管好自己,确保整段时间里不受打扰。想立刻回短信时,要克制冲动。要记住习惯最难改变,你可能都并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在每天的日程中,逐渐积累更多只做一件事的时间。你会感觉精力更集中,效率会提升,业绩改观,精神健康状况也会改善。不起眼却日积月累的改变会带来你意想不到的改变。

信一次科学吧。努力一次只做一件事,让大脑和事业都时刻保持敏锐。(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