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历经挫败一生,90岁创业,打造了这家遍布全球的快餐厅

历经挫败一生,90岁创业,打造了这家遍布全球的快餐厅

杜思思 2016-09-09
他活到了90岁,也在90岁死亡。

今天中午,特意去了一家餐厅吃午餐。每次经过这家餐厅,它都是客满为患,今天也不例外。环顾四周,似乎并没有人记得,126年前的今天曾赋予了这家餐厅怎样的意义。可我记得。

这家餐厅的创始人,他当过农夫,参过军,做过律师,也入过狱,直至退休之年却拿不出分文存款。不过他说:人生不需要太多成功,一次就够了。

有人活到了75岁,可是25岁就“死”了;

他活到了90岁,也在90岁死亡。

他是肯德基餐厅的创始人。今天是他的诞辰。

1890年的今天,在印第安纳的一座农场里,诞生了一个男婴。父母给他起名为Harland David Sanders。秋天的印第安纳广袤、祥和,没有任何一丝迹象预示着这个襁褓中的男孩儿跌宕波澜的一生。

后来,小Sanders又添了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年幼的他就这样成为了家中的长子。他的父亲温和、亲切;他的母亲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时常训诫她的孩子们要远离酒精、烟草和赌博。

这是个幸福的家庭。直到他5岁的那年。

5岁,丧钟敲响

一个盛夏的下午,父亲突然带着高烧回到家。小Sanders怎么也没想到,就在当晚,那个高大而亲切的身影居然就这样永远倒下了,永远离开了他,离开了这个家。

对于一个仅有5岁的孩子来说,小Sanders并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可是从那一刻起,仅有5岁的他便成了这个家里最年长的“男人”,他不得不用自己稚嫩的小手从父亲手中接过沉重的接力棒,并由此成了最年幼的大厨——他须要在母亲外出工作的时候为弟弟妹妹们烹饪食物。

在12岁那年,母亲改嫁。小Sanders以为自己终于可以重新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可没想到,恶毒继父的暴虐桥段又接连上演——他的继父讨厌自己妻子带来的淘气而难缠的男孩儿,总会趁他们的母亲不在家时痛打他们。可怜的小Sanders究竟挨了多少毒打我们不得而知,这件事情最终以弟弟被送去与姑妈同住、他自己被送往80英里以外的农场做活而草草收场。7年级,他便辍学,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一道永远无法释怀的遗憾。

宝贵的童年时光惨淡收场,对于Sanders来说,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他的性格基础——他性情暴躁,惯于漂泊,不服管束;但同时,生活的困苦也同样令他无比勤奋努力,且精力充沛。

16岁,Sanders谎报了年龄加入军队,被派遣到古巴做一位卡车司机。

20岁,短暂的欢愉

短短的4个月后,Sanders被遣返,来到谢菲尔德与自己的叔叔同住。他的叔叔为南方铁路工作,便为Sanders谋得了一份差事,就这样,Sanders成了铁路工人,负责清理火车灰锅。

1900年代早期,正是铁路急速发展的时期。当时的Sanders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这恐怕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我的同龄人们所梦想的工作了。”不久后,他又得到机会,成为了一名铁路消防员。他喜爱火车,喜爱煤炭烧焦的气味,喜爱火车开动时的哨响,喜爱车轮转动发出的咔哒声。在那里,他还邂逅了一个名叫Joesephine的女孩儿,他陷入了爱河,并很快拥有了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

他利用白天做铁路消防的工作,晚上又会去拉萨尔大学学习法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律师。不过好景不长,脾气暴躁的他居然在一次庭审上当着法官的面对当事人大打出手,于是,他被逮捕入狱。

后来,他尝试推销保险,尝试经营渡轮,尝试开照明公司......全都失败了,就连他做的还不错的米其林轮胎销售员工作,也因为他出了车祸后买不起新车,而再被裁撤。他的妻子也带着孩子们离开了他,变卖家当,离开了这个永远无法“保住”自己工作的人。

他的情绪很低落。但是,他还没有认输。

40岁,不惑之年的困惑

公路,以及巨大的汽车流量,成了Sanders新事业的骨干。在他40岁之际,Sanders开始为加油站小憩的人们提供食物来赚取一部分外快。

这是一个被Sanders称作是“集聚着枪杀和走私犯”的地方。在这里,他与加油站所有者发生争执——他们彼此都想在对方的墙面上大肆涂鸦以吸引顾客。此番争执,使Sanders再次被捕,以谋杀罪被叛以18年监禁。

在这里,他甚至还开展了接生工作——Sanders发现有很多在这一代工作的男人们家中都有“没钱去医院就医”的怀孕的妻子。“我用我的猪油桶装上剪刀、纱布和凡士林,随时待命。”对于是否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至少他本人信心满满:“噢!我对它了解一点......总之足够完成这项工作了!”

后来,加油站厨房逐渐扩展成为了一个汽车旅馆。Sanders在路边餐厅出售炸鸡、牛排、火腿和小点心,这个餐厅变成了为公路上很火爆的餐厅。不过厄运并没有离开他。在他42岁那年,他年仅20岁的儿子由于扁桃体摘除手术后发生感染而丧命;相继,他苦苦经营的餐厅在他49岁那年的感恩节被烧毁。

60岁,初见雏形

他仍然没被打垮。

餐厅烧毁后,Sanders又重建了一个142个座位的餐厅,并发明了他的“秘方”——高压锅烹鸡法。他开始试着进行小范围的特许经营。这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他发现:如果他能给10家餐馆特许经营权,带来的收益就足够让他退休后拿着社保金生活了(不过后来连锁店的数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目,而当时加盟的标志不是周密的合同,而往往只是随意地握一下手)。

就这样,Sanders在后备箱里带着高压锅和调味料,开着车一路推销他的配方。就像之后的互联网会为数字企业家带来全球的客户一样,特许经营的方式打破了Sanders的餐馆忽然遭遇的地理障碍,让他得以从任何想用他的方式烹饪炸鸡的人那里获得提成。

Sanders特许别人使用他受欢迎的炸鸡食谱,不过他的授权模式不同寻常。最早的时候,Sanders会把自己调制的调味料卖给加盟商,再给他们进行烹饪培训——他让加盟商记录卖出的鸡的数量,每卖出一只鸡,就给他5美分。他还准备了厨房设备,以批发价卖给加盟商。售卖肯德基炸鸡的餐馆没有标准的装潢,不过所有加盟商都需要在突出位置挂上标志,上面写着:“采用Sanders上校的肯德基州炸鸡配方”,并附有他的版权标识。

他的加盟商皮特·哈曼决定开一家餐馆,专门销售Sanders的产品,并把这家店命名为肯德基。随后他们的重点转为开设只提供外卖的餐馆,这就是肯德基餐厅的雏形。

Sanders站在世界第一家肯德基门店前

当自己的同龄人们已经陆续退休,Sanders还会监督餐厅的质量。这位老人只想卖出他能做到的最好的食品,他还会用拐杖击打任何被他发现没有把事情做对的人。

70岁,古稀之年的收获

在Sanders73岁那年,肯德基已经拥有了超过600家门店;74岁,Sanders以200万美元的价格(相当于今天的1,500万美元)将自己的公司卖给了投资者(不过他保留了在加拿大开展业务的权利),肯德基的业务开始加速扩张;76岁,公司上市;80岁,肯德基在48个国家拥有3,000家门店。

Sanders蓄着胡子、穿着白色西服,担任公司的付薪发言人和品牌大使,在商业活动中现身,向听众讲述他的故事。后来,位于鲍灵格林的一家肯德基店主却以诽谤罪起诉了Sanders,原因是Sanders抱怨称:“这家连锁店的肉汁尝起来就像墙纸糨糊”。不过当然,法院驳回了诉讼。

Sanders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还是在继续推广肯德基。他的生活十分朴素,他把大部分财富都捐给了包括救世军在内的慈善机构,并对此十分自豪:“如果他有钱,你有需求,他就会帮助你。”Sanders的孙子如是说,“我的祖父没有给家里人留下很多财产”。

他终其一生历经磨难无数,每次磨难都近乎在判以他死刑。他在百般摇曳中尝试选择了所有的路,却唯独没选择过放弃。

“人生不需要太多成功,一次就够了。”

而这一次成功,让他收获了全世界。

——1980年12月16日,90岁,Sanders逝世。他的家人再也没有参与肯德基的事务。

 

助理编辑:思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