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务机市场

中国公务机市场

Alud Davies 2016年08月23日
中国公务机市场出现复苏迹象

 

《财富》(中文版)--近一年来发生了很多事情,尤其是在公务航空领域。12个月前,中国的公务航空市场相对沉闷。第一批买家变成了第一批卖家,政府紧缩措施的后果开始显现。人们不再租赁飞机,在经过数年的现象级增长之后,中国的新机交付开始出现了放缓的迹象。中国市场曾经一度被人们视为未来增长的亮点,但是现在却步履蹒跚。

不过在最近12个月以来,市场开始重拾信心。租赁公司的订单开始出现增长。尽管新机交付的数量仍然处于低位,但飞机经纪公司发现在二手机市场,客户的兴趣在上升。

亚翔航空有限公司(Asian Sky Group)在2015年年底的关于

大中华地区的报告里指出,在2015年,该地区新增了29架公务机,这一结果是由交付39架新机加上新增28架二手机,再减去离开这一地区的38架飞机之后得出的。

除了一架赛斯纳公司(Cessna)的奖状XLS+(Citation XLS+)飞机之外,其他交付给这一地区的新机全部为大机舱远程飞机。奖状XLS+是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北京国际商务航空展览会(CIBAS)上交付给新机主的。

进入大中华区的二手机情况也一样,除了一架,其他都是大机舱飞机。与全球相比,在大中华地区占多数的,是空中客车(Airbus)A319/A320、波音(Boeing)737这些商务航空飞机的公务机版。这些飞机曾经飞过世界各地的航线,内饰的可定制性很强。有时候,定制内饰所花费的时间要比建造飞机本身的时间还长。

与其他类型的公务机相比,这类飞机的全球市场较小。2015年,空客在全球仅仅交付了3架,波音交付了6架。在这总共9架飞机里,有4架被交付给了中国内地和香港,其中香港接收了一架空客ACJ318,内地接收了3架波音BBJ。

但是,进入这一地区的此类飞行器并不限于新机,去年还有空客的3架ACJ319和一架ACJ320二手机也进来了。

亚翔航空有限公司位于香港,是飞机销售和交易咨询机构。公司称,2015年,大中华地区的整体增长只有6.5%,而在2012年,增长高达50%。不过,亚翔还说,公务机行业似乎出现了一些活跃的迹象。在今年的头两个月里,在上海的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之间,公务机的活动次数增加了30%。亚翔称,公务机在两座机场往来总共有900次,是历年年初最频繁的。

空域问题

公务机增长的一大障碍是低空空域受到中国空军的航空管制。通常,10,000英尺(3,048米)以下被列为低空。中国空军不愿放弃对于低空的控制权。

放开低空进行商业运营会带来什么影响?相关的一些测试已经进行了数年。但直到2016年年中,这类测试仍然进展缓慢。多年来,中国的公务航空运营者都在说,限制经常造成航班时间严重拖延,它们无法正常飞行。不过,由李克强总理在5月4号主持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放开低空空域,简化飞行任务的审批流程。如果真能落实,这对公务航空和商业航空来说都有好处。中国缺飞行员,培训到航空公司工作的飞行员最常见的方式,是在飞行学校培训。由于学校运营的飞行器要在低空飞行,通用航空是受空域管制很严重的领域之一。直升机也受到了影响,不过去年,出现了一些来自于中国公司的直升机大订单。现在的希望在于,李克强总理亲自过问此事,改革的步伐将因此而加快,空域改革将提前进行。

新飞机

过去几年,有好几款新机型发布,它们各自的制造商一直在向潜在的中国客户推销。有些进展顺利,有些则出现延误。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的环球快车7000(Global 7000)和8000(Global 8000)是其2005年推出的初始型号环球快车系列(Global Express)的下一代机型,整个系列的销量已经达到600架以上。这两种机型的交付已经延误了数年。制造商羞于谈论延误原因,只说原因是开发这种机型很复杂。今年,庞巴迪一开始宣布,他们打算让环球快车7000于本年服役,但是现在已经推迟到了2018年,环球快车8000还要再晚一年才能够推出。

另外一款不能够按照制造商最初宣布的时间入役的新机型是达索公司(Dassault)的猎鹰5X(Falcon 5X)。公司在2013年公布了这款最大航程可达5,200海里(9,630.4千米)的双发公务机,本该于2015年第3季度首飞,2017年年初入役。

但达索在选择发动机制造商时冒了险,选定了一款从未被用过的新发动机—斯奈克马公司(Snecma)的银冠(Silvercrest)。斯奈克马多年来一直为商业飞行器生产发动机,但其银冠产品标志着公司进入公务航空领域,猎鹰5X将是这款发动机的首次应用。

对新发动机的测试开始于2012年,斯奈克马称,发动机表现良好。但在更深入地测试之后,斯奈克马表示,需要进一步的研发,以延长发动机的运行寿命和优化性能。

这导致了猎鹰5X的首秀由原计划的2015年第3季度推迟到2017年。原定于2017年的入役时间也延后至2020年。

不过,如果有飞机交付,它可能会成为极受青睐的大机舱产品。达索把机舱尺寸作为主要的卖点,在同类别的飞机当中,达索机舱的横截面积是最大的。猎鹰的大机舱,再加上航程出了名的短场能力(即起降跑道所需长度较短),意味着这款飞机会在中国拿到不少的订单。

达索正在开发的另外一款飞机是猎鹰8X(Falcon 8X),拥有3台尾吊发动机,比占据中国远程公务机数量第二位的猎鹰7X(Falcon 7X)长出1米。

猎鹰8X不仅机身延长,机翼也得到了加强,可以加载更多的燃油,

相比猎鹰7X,航程增加了450海里(833.4千米)。猎鹰8X飞机于2014年年初公布,在2015年年初首飞,今年夏天拿到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认证。达索表示,猎鹰8X将在今年第4季度开始交付。目前,能够在伦敦城市机场(London City Airport)运营的大机舱远程公务机只有猎鹰7X,达索表示,将为猎鹰8X申请在那里运营的认证。伦敦城市机场位于码头区(Dockland)中心,是离伦敦城最近的机场,进场航线陡,起降跑道短。因此,飞机要在那里运营,需要单独申请认证。猎鹰7X拥有良好的短场能力,能够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四川稻城亚丁机场起降。

到目前为止,有两款飞机进度正常,分别是湾流公司(Gulfstream)的G500和G600,都是目前中国最畅销的两款飞机的升级版。

这两款飞机在同一天公布,湾流公司让很多人感到惊叹,不仅因为湾流在宣布之前守口如瓶,还因为公司已经造出了一架G500,并且在宣布的当天就开出来向公众展示。

湾流G500的前身是大中华区销量第二位的G450。G500的航程比G450增加了650海里(1203.8千米),听上去不算太多,带来的差别就是从伦敦可以直达最终的目的地,不必经停巴黎加油。

G600是湾流最畅销的G550的升级版。公司目前已经交付了520多架G550,其中的72架在大中华区运营。两款飞机都采用了湾流公司最早在其旗舰产品G650上采用的新型超临界机翼。

除了能够36度摆动的新型机翼,湾流的航程之所以增加,还因为采用了更加省油的新型发动机。公司与长期的发动机供应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分道扬镳,装上了普惠加拿大公司(Pratt & Whitney Canada)的PW800系列发动机。有了新发动机,湾流相信,G500和G600要比同类飞机省油23%。

中国市场日趋成熟

尽管过去几年,中国市场的增长惊人,很多人认为,近来的复苏和一些迹象表示,市场正在变得更加成熟。中国的买家们开始意识到,公务机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是一种工具,而不是奢侈品。

制造商自己也开始发现中国买家更加成熟,他们不仅想通过拥有最新或者最快的飞机与他们的朋友攀比,也开始关注自己的飞机上根据中国人的风格和品味而添加的功能与设施。

空中客车的ACJ商业飞机的远程可以根据高管需要的用途来进行定制。公司安装了可变形桌子,用来打牌或者打麻将。而在中国公务机数量第二位的湾流公司在飞机上安装配备了电饭煲。

对二手机市场的兴趣也在增长。2015年,进入中国的二手公务机有少量增加。这主要得益于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NBAA)和亚洲公务航空协会(AsBAA)。

尤其是亚洲公务航空协会,一直在该地区大力推广公务航空的价值,在草根阶层向未来的飞行员做宣传。不久前,协会的“学生篇章”(Student Chapter)赞助计划举办了半天的面向学生的“企业航空:你的职业选择”(Corporate Aviation: Your Career of Choice)活动。由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新加坡分校(Embry 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主办。半天活动之后,协会还支持举办了企业公务机投资者亚洲会议(Corporate Jet Investor Asia),旨在提高协会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加入协会,加强对该地区政策制定者的影响力。(财富中文网)

译者:穆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