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想要个孩子?对不起,我只想周游世界 | 90后的独白

你想要个孩子?对不起,我只想周游世界 | 90后的独白

财富中文网 2016-06-30
那种你最渴望的人生,值得你为它抛开一切束缚。

即便是在2016年,如果一个女人说她并不想要孩子,那么她仍多半会被视作一个另类,在“铁律”一般的思想束缚下,人们大多依然对这种不肯履行“天职”的人带有歧视。很少有“丁克”意愿的人能坚持到底,因为很少有人能真正做到不在意别人的眼光。纯粹地思考自己人生的可能性,成了绝大多数人的奢侈品。

这种精神奢侈品,注定只有精神强大的人才能享受。比如在地球的另一端的,一个名叫阿曼达•沙泰勒的女人,她明确地声称自己更愿意周游世界,而不愿意要孩子。面对各方(尤其是男士们)的抨击,她的回答简单明了:“抱歉,据我所知,我并没有任何生儿育女的义务吧。”

很多人看到的只是一个思想有问题的怪物,但也有人看到了一种稀缺的、勇于驾驭自己人生的魄力。“一个子宫正常的女人就必须要孩子吗?你能想象出生后发现妈妈根本不想要你是什么感觉么?”她看似玩世不恭的语言其实只讲述了一件事:那种你最渴望的人生,值得你为它抛开一切束缚。

喜欢孩子,但是要说爱孩子,那还真谈不上。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去往巴黎的飞机上。在这以前,我已经在柬埔寨和泰国呆上几个星期了。

好几周前,我在哥斯达黎加。我亲眼见到一只树懒。一只猴子跳到我的背上,想偷走我午饭里的炸薯条。

我在柬埔寨终于实现了亲手抱住大象的愿望,我紧紧地抱住他,亲了亲他的脸。此前我从不知道大象的脸上有胡须,现在知道了,而且可以很自豪地说是我亲身验证过的。

为什么我有这么多时间旅行?因为我能随时随地工作,而且没孩子。我也不想要孩子,永远不要。

我知道即便是在2016年,不想要孩子也会让我在一些人眼里像个怪物。有些人会想,一个子宫正常的女人居然不想要孩子?她难道不知道女人就是用来生儿育女的吗?居然想过没有孩子的生活?她应该赶紧被送进疯人院。

是不是似曾相识?想笑就笑吧。不过自从我写过这个话题,真的总收到类似邮件,而且大多数都是男性写来的。我猜,男性觉得我这种女人会影响到他们的男子气概吧。

我不想要孩子有几个原因,首先,我知道自己不会是个好母亲。不是说我会把他们扔到一旁,忘在便利店还是什么,只是孩子并不适合我,也不适合我的生活方式。我更愿意在柬埔寨亲吻大象,或是在开普敦潜水看鲨鱼(9月我就会去),或是在我的第二故乡——巴黎的大街小巷漫步。我不想困在家里带孩子。

我的内心并没有做母亲的渴望,但旅行,去遥远之地旅行的渴望总在内心召唤。如果没有愿望,强迫也没什么意思,把自己困在不想要的生活里,只因为别人觉得应该就生个孩子。想起来就觉得很惨。

你能想象出生后发现妈妈根本不想要你是什么感觉么?反正我做不来。我永远也不会做。而且据我所知,我并没有任何生儿育女的义务。

我喜欢孩子,要说爱孩子真谈不上。并不是说我是个怪物,即便觉得女人一定要生孩子的人都叫我怪物,但我就是没那么热爱孩子,因为不怎么接触。我的朋友里有孩子的很少,生了孩子的就不怎么联络了,他们要带孩子嘛。

我有两个外甥,我很爱他们,但并不经常见面。我们时常会一起聊天,但我姐姐每年就带他们回来东边一次,而且经常赶上我在旅行。可能很多人会说我自私,但我认为这就是我最完美的生活。

每次我跟姐姐说起外甥们说的话做的事,她都很兴奋。我承认他们很讨人喜欢,非常有趣(而且都是聪明鬼),但我姐姐跟他们在院子里玩的快乐跟我走下飞机踏上一个陌生国家的快乐没什么区别。

可能理解起来不容易,简单来说就是,旅行让我很充实,那种快乐是孩子永远也给不了的。孩子对于我姐姐是一种快乐,旅行对于我也是一种快乐,这两种快乐并无什么区别。

(何况,不当妈妈总比那些把孩子落在车顶或是商店的妈妈们强多了吧......)

我们也并不是真心了解对方,不明白为什么我更喜欢每个夏天去西班牙的海滩,而她更愿意在家陪孩子爬树玩耍,但我们都接受彼此的差别。我喜欢一种生活,她喜欢另一种,仅此而已。

我并不是在羞辱热爱孩子的女性,永远不会。我只是希望也不要有人来羞辱我的选择。这只是在母性方面的自然反应而已,天生如此。我脑子里少了想做母亲那根弦,所以就在打背包拼命往外跑,迷失在陌生异域的某处时找到快乐。

我非常确定的是,此刻我的生活里最快乐的事就是随心旅行,而且没孩子。我想去哪就去哪,想几时出发就几时出发。我不用等待任何人,我的生活是完整的,完全自由的。

我知道有人会因此批评我,认为我没有资格对比这两种快乐,除非我先去生个孩子。可是,就像你说你的床是全世界最舒服的床,其实你也没睡过世界上所有的床,不是吗?

·网友A:“人呐,得结婚,更得生子,什么王老五、御姐、丁克,都是年轻时候觉得爽,老了就知道难处了…”

·网友B:“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中国的传统不是没有道理的,有了孩子才能算个温馨的家,不然家不像家到老了就知道苦了,人总有脆弱的时候。”

·网友C:“按楼上理论,女人不生孩子可以直接去死了。这代人的落后思想早晚是要死去的,可在这之前还要祸害多少人。”

·网友D:“人为什么就不能为自己而活?把自己的生活寄托在别人身上本就是悲哀,即使是自己的孩子。”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