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他30岁失去方向,50岁重回大学,现在每一部好莱坞大片里都有他的作品

他30岁失去方向,50岁重回大学,现在每一部好莱坞大片里都有他的作品

杜思思 2016-06-17
那是端午节的第二天,窗外下着一场好大的雨,狂躁的响雷企图用音量来压制房间里曼妙的音乐。坐在我身边的,是这个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人之一——诺曼·卢德文博士(Norman Ludwin)。

你也许没听过他的名字,但他的作品,你一定早已耳熟能详——《星际迷航》、《疯狂动物城》、《侏罗纪世界》、《碟中谍》、《猩球崛起》、《蜘蛛侠》……他于30年间主导、参与了200余部好莱坞影片的配乐编曲

可这位享有盛誉的音乐大师,却是个有些“后知后觉”的“天然呆”——他很晚才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甚至也很晚才意识到自己取得的巨大成就:“那是我刚刚结婚时候,有一天,我和我的妻子去了巴黎的一家影院,我特别惊讶地发现,总共的6部影片中有5部是我参与制作的。”

在他亲赴中国巡讲的间歇,我采访了他,短短的几十分钟里,他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解答了当今一代人所共同面对的3大疑惑——

1. 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多久算晚?

2. 真正能使人排除万难的动力来源在哪里?

3. 人究竟为何要坚持?

 

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多久都不算晚

并不是每一位最终成为大师的人物,都能从一开始就清晰自己的人生道路。每个人都可能会迷失,迷失在自己的爱好里。对于Norman而言,他早年人生的兴趣所在全部集中在一件东西身上:贝斯。

“在我7岁那年,我的老师每周都会带一种乐器来教室,每次带的都不一样。直到有一天,他拿来了贝斯,从那以后它就充斥了我的生活,我甚至在大学期间还在主修贝斯。对于作曲这回事,我一直没有认真考虑过。”

然而,人生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当Norman进入好莱坞,他终于开始逐渐意识到自己对于作曲的热爱。于是,无视周身的质疑,已有50岁的他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重返校园,学习作曲。

他说道:“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在50岁重返学校实在太晚了,但是,如果你终于发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那就没什么可犹豫的。”

当更多的人在考虑退休,Norman却取得了他的博士学位。 以一种倔强的方式。

那些曾被你帮助的人,将是你取之不尽的动力源泉

当回忆起那段50岁的校园历程,Norman抚了抚额头:“当时,我须要同时兼顾学校、好莱坞,以及我的家人。那的确是段艰难的时光。”而始终激励着他排除万难的动力,都源自于他在音乐生涯中收获的一次次感动——

“在一次音乐会上,我指挥着我的乐队向听众分享了一支曲子。那是一支我为纪念在9·11恐怖袭击中丧生的人们而作的曲子,很悲伤。当我放下指挥棒,转向观众席,我被惊呆了——我看到人们在哭泣。我用音乐感动了他们,他们却又反过来感动了我。”

“还有一次我在越南,受到了一对夫妇的邀请共进晚餐,原因是那位男士曾在一年前听了我的讲座,而之后他便决定成为一名作曲家。”

Norman(左一)在电影《疯狂动物城》的配乐现场

他丝毫不在意自己的名字是否被列在导演与演员的旁边,但却将这些看似并不重要的点滴片段视若珍宝。如今的Norman不仅身系好莱坞,还同时任教UCLA音乐学院,并坚持在紧张的档期间亲赴各国无偿巡讲。他甚至还亲笔撰写了7部好莱坞影视宝典乐谱书籍,只为将自己的作曲经验分享给更多的音乐人。

不以世俗的成功定义自己,这是他认为最让自己骄傲的地方。我们往往喜欢费力地在自己身上寻找价值。其实有的时候,这些自我价值却恰恰体现在了那些我们帮助过的人身上。

坚持,是你能为自己所做的最好的事

作为一个爱音乐的人,我记得自己见到Norman后冒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那些旋律究竟是怎么蹦到你脑子里的呢?”他很调皮地回答我:“把自己关到小黑屋里去。”

Norman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一份执念。对于每一位好莱坞电影的作曲家,他们为一部影片编曲配乐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月:“那是没有白天与黑夜的工作,对于每一个音符,我都要在我的钢琴上反复斟酌几百次。”

对于坚持,Norman讲述了一个动人的小故事,这次的主人公并不是他自己,但却激励着他的一生——​

电影《Pycho》(惊魂记)

“曾经有一部电影,叫做《Psycho》(惊魂记),其中有一个著名的场景——一个女人被刺死在浴室里。当时,这部电影的导演非常坚定,执意不为这个场景配任何音乐。可与他合作的作曲家却确信,如果这个片段能加上配乐,将会更加震撼。于是他就悄悄地,私自写了一段曲子,配到电影中,然后去恳求导演:‘求求您听一听,给我一次机会,就听一次......’ 你猜,最后那位固执的导演说什么?”

“——天呐!这就是我们要的音乐!你是对的!”

 

助理编辑:思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