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爱让时间更生动

爱让时间更生动

聂晶 2016年03月10日
有爱陪伴的时间,所获得的快乐也会更加的多

《财富》(中文版)——手表是一种典型微观艺术品,它伏于腕上,虽不言不语,但却散发着浓浓的吸引力。它象征的是主人的格调和品位,也是最适合出现在礼仪场合的身份标签。

钢琴王子李云迪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经表示过自己最钟情的手表品牌是劳力士,再具体一些就是蚝式恒动宇宙计型迪通拿(Daytona)。“它实用、美观,而且无比可靠。最重要的是,它符合我的审美观。”而“蚝式恒动”四个字对他而言,也非常触动内心。在李云迪看来,这正是音乐和手表互通的地方。“经典的手表就像是伟大的音乐家,去世一百多年的肖邦对我们而言是静止的,但是他的作品却在每一座大型的音乐厅里流淌着。手表在手腕上安静工作时,它的机芯又在讲述着时间的流动。”时间如音乐,永恒无止境;手表如音乐,进化无止境。

当我们在谈论名表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是著名的品牌,是不菲的价值,是复杂的功能,还是精致的工艺……我想这一切都无可厚非,不过我更加想说的是,造就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人。正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日以继夜、孜孜不倦、有所坚持又有所开拓,才有了我们今天所喜闻乐见的机械杰作。如此看来,名表真正动人的便是它所蕴含的丰富情感。正所谓情以物证,才历久弥新。

冯崇秋(SC Fong)先生,钟表圈内人称“大佬”,也被尊为万国表的精神领袖。2010年,我第一次参加表友们的聚会,在那次聚会上我见到了大佬。和大佬相识是在当年还算流行的社交平台—微博,我们最常互动的话题不是手表,而是他养的金毛猎犬津津。津津在表圈里的知名度并不亚于大佬,因为这只乖巧温和的狗狗时常佩戴着大佬的爱表们出镜。

当年外国媒体几次想要采访都被大佬婉拒了,最终是以采访津津的名义才成功地报道了这位低调的钟表藏家。采访时拍摄的照片里,金毛、大飞、可乐,都是大佬的最爱。

大佬到底有多少块万国表,其实我也没有问过。只知道他除了喜欢万国表、金毛猎犬之外还喜欢橙色,酷爱搜集军事模型,夏天会在屋子里放几朵姜花,经常吃的大江户日料店已经去了十多年……大家眼里的实力收藏家在我看来更是一位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

津津曾经佩戴出镜的一只万国橙钛大飞(橙色时标的钛金属大型飞行员款式)是大佬2008年在新加坡先施表行买到的,这只表集合了大佬最喜欢的三个元素:橙色、钛金属、大飞。与其说那是一只dream watch,倒不如说它是vivid watch更加贴切。直到现在,这只爱表的身影也会时常出现在大佬出行和以嘉嘉为背景的照片里。

嘉嘉也是大佬的金毛爱犬,她比津津活泼顽皮,所以还没有正式成为大佬藏表的御用表模。于是乎大佬微博、朋友圈里的照片也多是嘉嘉与手腕上的表的合影。很多新粉丝会把嘉嘉误认为是津津,问大佬为什么不给爱犬戴表拍照了。通常他都只说嘉嘉还小会咬表的,并不多做解释。但其实津津的离去是大佬不想多说的事情。还记得我第一次去香港,和大佬在太平山顶喝冻柠檬茶,我们聊起津津时他眼角的泪光。当年津津病重时大佬曾经暗自许愿,如果津津可以平安度过这一关,他愿意放弃所有的爱表。“我希望我现在一只手表也没有。”大佬在很多只万国表的背后刻下了津津和嘉嘉的名字,以这样的方式让最爱的东西时刻陪伴在自己身边。在我看来延续比纪念的意义要重得多。

有爱陪伴的时间,所获得的快乐也会更加的多。

很多时候,人们在选表、买表的时候总会用投资回报率去衡量后再做选择。这样做不是不好,只不过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如此这般不仅会损失很多的乐趣,到头来还不一定能够达到自己的预期。佳士得香港手表部的副总裁、资深专家暨拍卖主管李殿馨(Mary Lee)女士,给出了自己对于购表者的几点建议。她说:“不管哪儿的客人,都要买你自己喜欢的表。我希望大家买的表会去戴,戴的时候开心,人家赞赏你的时候也开心,这是最大的乐趣,比任何金钱上的回报率都好。其次,购表要在能力范围以内买最好的。最后,不要以投资的角度去看,要投资买其他东西,还是要买喜欢的东西。”

但是对于那些抱着投资心态进入拍卖场的朋友,Mary也有话要说:“想进拍卖场是很好的,也是有机会的。但是你要自己做很多很多的功课,不要以为进场随便买几只表就一定赚钱,不然为何我还坐在这儿,不去买表来赚钱呢。其实我们认识很多拍卖的行家,他们会在这场买,送去别家公司卖,因为他们知道这只表在这里可以便宜买,而在瑞士另一家公司可以高价卖。但是这要综合品牌、材质、功能、品相、完整程度等等因素,都是做了好多的功课,还要有好多的运气,并不是谁都可以这样做的。”

特约作者:聂 晶

名表因情而贵

名表真正动人的便是它所蕴含的丰富情感。正所谓情以物证,才历久弥新

宝格丽(Bulgari)

源自于意大利罗马的珠宝以及高级钟表品牌宝格丽拥有两个领域的深厚积淀,在确保功能性的同时,也绝不忘记格调的重要性,对于手表而言更是如此。Diagono Scuba拥有品牌专利防水机制,不负潜水表盛名。但同时,它也无处不体现出精致优雅的魅力,如同穿着潜水装的当代意大利绅士,内外兼修。

RICHARD MILLE

RM 63-02以蓝、白二色为外观主调,表壳以五级钛合金打造并且配有一个单向旋转表圈。外圈标示城市,当到达一个新城市,只要将该城市的名称旋转到对准12点位置,就可以通过内圈上的24小时刻度,自动指示其他23个城市的时间。品牌还特地选用了蓝、白色来区分昼夜时间,令读时更加简便清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