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2015年总统图书榜:奥巴马在读什么书

《财富》2015年总统图书榜:奥巴马在读什么书

《财富》 2016-01-02
短暂的职业写作生涯给奥巴马带来了“没有损失一丝一毫尊严”的人生历程,但他仍然酷爱阅读,因为书里有对人性两难境遇的洞察。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是一位酷爱阅读的领导人。自从他2008年在蒙大拿机场被无意间拍到在读法里德扎卡里亚撰写的《后美国世界》一书之后,其阅读清单就成为全球图书市场的风向标之一。

今年12月,奥巴马接受采访时透露了2015年的完整阅读书目。这份书单不仅包括了此前白宫公布的、众所周知的部分书籍,还涵盖了写实文学、儿童文学等偏门图书。【详细书单附后】

实际上,美国历史上并不乏酷爱阅读的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喜爱古典文学,但他却对小说完全不感兴趣;采矿工程师出身的赫伯特·胡佛,始终热衷于冶金书籍。但这都比不上西奥多·罗斯福,他记忆力、阅读速度相当惊人,忙的时候一天读一本书,空闲的时候更是达到了2-3本的速度。即使是经过速读训练的吉米·卡特,也甘拜下风。

不过,如果单算二战后美国的历届总统,奥巴马应该算得上是最爱读书的。奥巴马表示,每次遇到问题时,他都会找来相关的书阅读,希望从书中得到些启示。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时,图书馆是奥巴马当年花时间最多的地方,常常一呆就是一整天,在哥伦比亚大学期间,书籍是奥巴马最好的伴侣和朋友。

事实上,奥巴马还有一个作家梦,他亲笔撰写了《我父亲的梦想:奥巴马回忆录》。这段短暂的职业写作生涯,被他称为“没有损失一丝一毫尊严”的人生历程。奥巴马认为最感动他、影响他人生的书是《圣经》,还有莎士比亚的悲剧。他说自己会每年都读一次,年年有新意,年年都有之前不曾留意的东西,因为书里有对人性两难境遇的洞察。

以下是奥巴马2016年阅读清单:

1、Fates and Furies

《命运和愤怒》

Lauren Goff丨作者:劳伦·格洛夫

热销小说Fates and Furious曾入选美国国家图书奖的短名单,得奖呼声一直很高。小说从丈夫与妻子的不同角度书写了一段看似成功的婚姻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试图揭露婚姻的真相。

书的上半部分 Fates 主要从男主人公的视角出发, Lancelot(Lotto)是纽约知名剧作家。在他的眼里,他和妻子 Mathilde 是旁人艳羡的完美夫妻,妻子高挑美丽,对爱情忠贞不渝,即使在他最穷困的时候也一直对他不离不弃。而书的下半部分 Furious 从 Lotto 死后开始讲起,从女主人角度重写了这个故事。真相揭开的一霎那令人触目惊心。

小说的亮点在于其巧妙的结构给阅读带来了新奇体验。在阅读过程中,你有可能会觉得上半部分单调无聊,但伏笔无数;等到下半部分时火力全开,倾泻而出,一口气揭晓所有谜底。这对读者来说实在是过瘾的体验。《纽约客》的书评称,劳伦·格洛夫向来不是一个传统守旧的作家,她一直不断求新,突破一般人对小说的认知,本新书同时是一次结构上和形式上的创新。

2、All That Is

《所有一切》

James Salter丨作者:詹姆斯·索尔特

作者索尔特今年刚刚去世,享年90岁。《纽约时报》认为,“他的紧密细致的小说和短篇故事,让那些小而忠实的读者在他的世界中沉浸了半个世纪以上”。《所有》出版于2013年,是其1979年完成的第一篇小说,这也是鲍威尔书店店员挑选的作品,书店的Tate说,“这本书也许索尔特最好的作品。”

这本书描述了二战退伍老兵的爱情故事。二战结束后第二年,参加过冲绳战役的年轻美国海军军官菲利普·鲍曼回到美国,找了份图书编辑的工作。当时出版业比较流行的是家庭作坊式,鲍曼在其中工作得如鱼得水,然而他的爱情却很不幸。他的第一次婚姻以失败告终,但是最终他还是遇上了心仪对象。

3、The Sixth Extinction

《大灭绝时代》

Elizabeth Kolbert丨作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

美国记者、科普作家伊丽莎白·科尔伯特的纪实作品《大灭绝时代》今年4月获得普利策非虚构写作奖,这是该奖连续第二年颁给生态环保方面的著作,去年的得奖作品是《汤姆斯河》。连续颁奖,说明环保问题目前已是西方特别是美国科研、学术和大众舆论的关注所在,也是焦虑所在。毕竟,在一个频发极端恶劣天气、食品卫生安全、病毒传染传播等事件的时代,人们不得不考虑自身赖以生存和繁衍的环境状况问题。

比尔·盖茨曾评价说:“气候变化算是本世纪我们将要面对的最大问题之一,但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可不止这一个。人类铺下千万条道路,令物种在全球范围内迁移,同时过度捕捞,造成海洋酸化,改变河流的化学组成……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自然科学家认为地球历史上曾发生五次灭绝事件(想想那颗毁灭恐龙的小行星),科尔伯特则强有力地指出,人类活动正在引发第六次。和许多谈及环保的作者不同,科尔伯特并不危言耸听,哗众取宠。她只是通过一些令人难忘的奇闻异事,简单地陈列事实。这本书虽然冷静严肃,但读起来相当迷人,信息量很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