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彩流光珠宝梦

华彩流光珠宝梦

聂 晶 2014年11月13日
沟通无界,只要怀中藏有关于珠宝的梦想,通往实现梦想的道路就会自动来到眼前

《财富》(中文版)-- 珠宝及其深厚的珠宝文化其实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它们既要创新,也要传承。但不管怎么折腾,都是在用我们已知可控的元素,去创造出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的绝美事物。这种不到最后不会揭晓的惊喜,正是最让女人们魂牵梦萦的地方。设计师们倾尽心血地讨好女性,是因为他们明白:精良的设计理念永远不会过时,但设计品却并非如此。上帝也无法让女人改掉“喜新厌旧”的坏毛病,那唯一的应对方案就是设计出更多的创意新品让她们挑个够。没有人不会为珠宝动心,因为它的美足以令人窒息。除了华丽美艳的外表之外,珠宝的魅力绝不仅仅如此。

    任进,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在他看来,“从工艺美术设计的角度说,珠宝的价值不过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材料的真,另一方面则是带有创意性的设计美和投入到作品中的劳动工时。设计师作为美的表达者和传递者,有着无可厚非的创意并诉之于其作品的天职。”作为珠宝领域的专家,任进的观点足够让我们洞悉珠宝背后的真谛。

    在所有珠宝中,最有收藏价值的当属高级珠宝。所谓高级珠宝,有两个含义:一是作品本身的材质、设计及工艺;二是作品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所代表的时代风潮,创作中蕴涵的文化精髓。一件高级珠宝作品,需要将这两者完美融合,呈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商品,更是值得珍藏的艺术品。皮埃尔·雷纳诺说,像卡地亚高级珠宝,每一细节都十分考究,都体现了卡地亚品牌传承一百多年的特点:昂贵稀有的宝石选材,创意独特的设计理念,精湛绝伦的手工工艺。卡地亚每件高级珠宝创作的背后,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

    在西方,对珠宝进行投资和收藏的传统首先起源于皇室贵族,继而被工业革命时期的新富阶层所效仿。这些拥有巨大财富的家族往往将珠宝作为家族资产中最核心和私密的部分进行世代的传承。通过珠宝的收藏和交易,不仅令他们的投资能保值增值,同时也为他们打开了上流社会的社交大门。著名拍卖行的珠宝拍卖会和高级珠宝展览,正是他们最热衷的投资和社交方式。

    在中国,按照惯常思维,要买名贵珠宝,肯定是去品牌珠宝店。苏富比拍卖行珠宝部的副主管朱女士却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她说:“要买特别贵重又别致的珠宝首饰,拍卖场上的价格比珠宝店划算,更有优势。在一般珠宝店中很少有机会找到2克拉以上的钻石戒指,10~20克拉的顶级钻戒则更是渺茫。但是在拍卖场,从1克拉到几十克拉的顶级钻石,种类繁多,各种成色、级别的都可以看到。而价格自不必说,拍场是按照二手物的价格征集来的。”虽说是二手,但属于以一种大折扣购买顶级又全新的珠宝。这些名贵珠宝基本上保持全新面貌,因为使用者的保存和收藏是非常小心的。拍卖场很值得对珠宝首饰有兴趣的人前去淘宝。

    对于客户如何在拍场上选择他们所要的珠宝,朱女士给出了一些建议:“除了珠宝本身的品质和造型之外,购买者首先还是要看是否合适自己的佩戴和需要。同其他艺术品相比,珠宝更注重个人喜好和搭配情况,所以它必须表现佩戴主人的性格和风采。最后,当然要看价格了。价格并不是衡量艺术品好坏的唯一标准,无论是收藏者还是投资者,都是根据个人的负担能力,从小开始做起。”

    我们常说“好东西人人爱”,真正好的艺术作品是你一眼望过去就会被它所打动,而不需要再进行反复地研究和听专家讲解。珠宝,因其独特而具有极为珍贵的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还能最大程度地融会个人的情感因素,因此,千百年来一直非常流行。但是,历史上的高级珠宝定制是属于特权阶层的,只有皇宫贵族才有这个特权。进入现代社会,人与人的平等关系,使高级珠宝定制不再是任何人的特权,只要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就可以让珠宝的美梦成真。

    沟通无界,只要怀中藏有关于珠宝的梦想,通往实现梦想的道路就会自动来到眼前。时尚,经典,华丽及高贵品格随珠宝的光芒一同绽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