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务航空进入新时代

中国公务航空进入新时代

Chris Horton 2014年08月11日
中国公务航空要赶上欧美,还要依靠公务机的销量增长,香港门户地位的加强和租赁业务的快速增加。

庞巴迪环球快车6000 图片来源:Bombardier

《财富》(中文版)-- 经过十年引人瞩目的增长之后,大中华区的公务航空市场现在已经进入了追求巩固的结构成熟时期,有很多人预计,其用户基础将扩大数倍。

    全国各地都正在或将要开设新的固定基地运营设施,同时现有商业机场的设施正在升级,并提升服务标准。飞行计划的审批时间已经降至最少4小时,这样的回复时间在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即便是一直不太愿意让出对天空控制权的中国军方也让出了空间,为公务航空提供方便。

    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显然采取了让公务航空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合理政策,意在避免该行业的增长超过基础设施的局限。尽管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要让其公务机使用在占富人总数的比例上接近于美国或欧洲,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公务航空领域里的这一发展新阶段与之前的十几年有着显著的不同,以前的特点是飞机数量迅速增长,国内外运营公司纷纷进入,但是存在法规限制、低效率和低利用率。大中华区的公务航空行业要在短期内迅速赶上欧美,可寄希望于数个因素,其中包括二手飞机数量的稳步增长,香港作为中国和世界之间的门户的作用不断加强,租赁作为吸引新用户的重要性在快速增加。    

中国公务航空集团销售的公务机

    公务机数量增长进入平稳阶段

    两年前,大中华区公务机的数量以40%的速度火爆增长。到了2013年,增长率接近20%。亚翔航空有限公司(Asian Sky Group,ASG)的总经理罗世杰(Jeffrey Lowe)认为,今年的增长率应该能稳定在这一水平。根据该咨询公司的半年度《大中华区公务机机队报告》(Greater China Business Jet Fleet Report),中国共有356架公务机,其中248架在中国大陆,97架在香港,11架在澳门。罗世杰称,到2014年年底,公务机总数将会接近有430架。

    行业的领先者仍然是湾流公司(Gulfstream)和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这两家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均享有良好声誉,近些年来都在稳定地扩建地面设施。未来,它们还将向该地区交付更多飞机。一个明证就是民生金融租赁公司(Minsheng Financial Leasing)的航空部门在今年上海虹桥机场举办的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Asian Business Aviation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上宣布,从这两家公司订购多达70架飞机。

    湾流国际销售亚太区副总裁罗杰·斯佩里(Roger Sperry)说,2008年,大中华区(含台湾)共有30架湾流飞机。现在已经超过了130架,其中有20架是在2013年交付的。在大中华区的湾流飞机包括20架超级中型飞机(G200和G280)以及超过110架的大客舱飞机(湾流4系列、5系列和G650型)。

    斯佩里说:“我们对该地区持续在人力、零件和设施方面做出重大投资,以确保我们在这里的第一公务机品牌的地位。”

    庞巴迪公司紧随湾流之后,据庞巴迪商务航空公司(Bombardier Business Aviation)的地区销售副总裁韩智宇称,公司在2009年至2013年之间的复合年增长率超过了40%。

    韩智宇说:“我们在中国的运营商和机主看到,公务机的利用率和飞行活动都在大幅增长。目前,我们在中国有107架公务机在役,我们的整个产品组合——里尔(Learjet)、挑战者(Challenger)、环球快车(Global)——都在这里扎下了根。”

    其他制造商2013年在大中华区的运气有好有坏。巴西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小,去年实现了大幅增长,注册飞机的总数翻了一番,由8架增长到16架。达索猎鹰公司(Dassault Falcon)去年有15架飞机进入大中华区市场,飞机总数增长了60%,在前一年的强劲业绩上更上一层楼。在另一端,豪克公司(Hawker)2013年在该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由9%下降至5%。

    一个反映该市场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进展是2013年交付该地区的二手公务机增幅达到了47%。二手公务机接受度的提高可能还表明公务机主人的身份出现了变化。不过,在该地区,有个现象仍然没有过时:那就是对大型公务机的喜好。

    亚翔的罗世杰说:“大中华区对大客舱、长航程飞机的偏好依旧十分强烈,77%以上的飞机是大客舱。在去年,大型飞机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它的增长挤压了较小的短航程飞机的市场份额。”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