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情以物证 爱久弥新

情以物证 爱久弥新

聂晶 2013年12月27日
礼物值得永存,是回忆,是甜蜜,是一段不能忘怀、熠熠发光的岁月

    “礼物”为何?以礼之名,予人之物。礼物往往是自己最珍贵的,就像欧亨利笔下的吉姆、德拉把各自的珍视之物送给了对方一样,但这只是暂时的失去:吉姆会赎回金表的,而德拉的头发终究会长出来的——礼物值得永存,是回忆,是甜蜜,是一段不能忘怀、熠熠发光的岁月。

    很多人一生至少会收到一两件让自己感动、温暖人心、值得一生珍藏的礼物。这些礼物未必是最昂贵的,却最应时应景,成为你人生中一个重要时刻里最可贵的见证。一份礼物,一片情意,有时候这份蕴含你独特心意的礼物,会悄然成为接受礼物的那个人读懂你心思的途径。有时候,再多再美的言语也都会随时间被淡忘、苍白。而情以物证的深刻,在任何时候都可能会被传为一段佳话。

    在一个特殊的场合下,我遇到了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与他聊起了关于“礼物”的话题。我问他:“在当下,您最想送给身边朋友的礼物是什么?”

    王石说:“我一直都很爱飞行,爱探险,我也非常希望能与我的朋友、家人一同分享挑战极限过程中那些有趣精彩的经历,甚至是鼓励他们和我一起出发。正如百年灵一直倡导的冒险精神一样,我觉得送给朋友一块这样的手表是最好不过的了。”

    那天,王石手上戴的是一块百年灵航空计时Navitimer 01手表,这是一款专业的飞行员计时手表。这块表源自1952年的百年灵独家经典款式,以环形飞行滑尺而著称,是飞行专业人士的首选,并受到众多飞行爱好者的喜爱。同时在它的表壳内部装配了百年灵自产的高性能自动上弦计时机芯,和所有百年灵的手表一样,拥有代表精准与权威基准的瑞士官方天文台认证(C.O.S.C.),性能非常稳定,足以面对各类的恶劣环境。

    也许正是因为手表所蕴含的这些深意,才让王石借这样的礼物向身边的朋友传递情谊。他又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送给朋友百年灵不只是送一块表那么简单,而是鼓励他戴着这块手表去闯去冒险,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人生要面对许多不确定性,在不断挑战自我极限的时候,你会感到真正的愉悦和满足。”

    无论出于哪种目的,送礼物这件事儿都是技术含量很高、文化内涵很深的行为艺术。既要投其所好,更要方法得当,毕竟我们不是圣诞老人,可以按照礼物订单精准派发。相较于男性,女性礼物的消费在礼物市场份额中占比更大,也正因此,最难被琢磨的女性心理也成为了商家们花费心思最多的部分。

    礼物之于女人,它的作用有多大?仅仅是博红颜一笑的途径吗?善于揣摩女性消费者心理的商家可不这么认为:它还承载了女人对于美的梦想——华丽妖娆、浪漫唯美、摩登时尚、典雅大方……

    国际珠宝品牌H.Stern的执行副总裁 Ronaldo Stern先生就说:“当你不知该送什么给你的挚爱时,那就选择珠宝吧!”因为在他的人生历程中,从未见过有哪个女人在看到珠宝礼物的时候,眼里不是绽放着光芒。他说:“珠宝,是上帝赐给女孩的快乐礼物。它闪闪发亮,有着源自天然的美,散发着纯然的愉悦光彩。从父辈手中收到的第一份饱含祝福的家传珠宝,到与恋人共同戴上生命中最为珍贵的爱情对戒;在婚礼上用一颗独石美钻许下‘一生一世,不离不弃’的美好誓言,再到每年纪念日接受另一半的真金美钻。每当打开自己的珠宝盒时,珍藏其间的每一件首饰,都会唤起对美好时光的诸多记忆。”

    在心理学中有四种终极关怀在心理治疗中极其明显:死亡、孤独、生命的意义和自由。而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更加温暖和治愈的关怀,那就是——礼物。我们总是在特殊的日子收到礼物:生日、纪念日、情人节、圣诞节……但是,也许有时候,礼物可以把任何平凡的一天都变成纪念日,并且可能就此改变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甚至是我们自己生命的整个世界。(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