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舒适生活源自品质家居

舒适生活源自品质家居

聂晶 2013年10月28日
对家居装饰装修的各自主张给予了每个人家的专属性和私属性

    家居的形式、档次、风格、配色,归根结底都是生活品味的现实体现。沙发承载思想者的力量,书柜盛满了创造力背后的厚积薄发。别看那冰雪般洁白的壁纸没有丝毫装饰,却也是无畏的前行者充满张力的画布。品质家居,一如平凡的生活细节和了然于心的远大前程。

    三年前张茉莉来到中国,选择在北京定居继续自己的设计事业。她说自己家里最大的特色就是书房。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迷恋,让这位略带文艺气质的法国设计师执着地留在中国定居,并在家中设计了一间别具中国特色的书房。她说:“书房是收藏书籍和读书写作的地方,所以要相对独立地划分出书写、电脑操作、藏书以及小憩的区域,以保证书房的功能性,同时注意营造书香与艺术氛围,力求做到明、静、雅、序。”

    张茉莉所说的“明”,就是房间的采光与照明。她采用了色度较接近早晨柔和太阳光、不闪烁且光源稳定的、能有效散热的灯具,以减轻视觉负担。“静”,便是选用那些隔音吸音效果好的装饰材料。房顶采用吸音石膏板吊顶,墙壁采用吸音板或软包装饰布等装饰,地面则用到了吸音好的地毯,选择较厚材质的窗帘,以阻隔窗外的噪音。至于“雅”,即将主人的情趣充分融入书房装饰中。一件艺术收藏品、几幅钟爱的绘画或照片、几幅亲手写就的墨宝,哪怕是几件古朴简单的工艺品,都可以为书房增添几分淡雅、几分清新。最后是内部摆设的“序”,尽可能将书写区、查阅区、储存区等分别存放,使书房井然有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每个人对于家居的装饰装修都有着各自的主张,这些看似并不系统化的理念却给予了我们每个人家的专属性和私属性。

    “有一句话叫:越简约越经典。所以,四年前装修时,我定下的基调就是:健康、简约和完美。”Harry家的装修是典型的北欧风格:简约大方。淡淡色调的枫木家具,全都是直线条,没有过多装饰性的东西。他说:“我比较喜欢家里各个房间的墙壁,用不同的色调对应不同的功能,进行区分和有机的统一。因为我选的涂料是法国的一个品牌,色调都是电脑调出来的,虽然价位贵了15%,但非常环保,一点污染都没有,朋友也对我家墙壁的处理交口称赞。 ”

    家居的形式可以随性,但家居的品质却永远是人们不可忽视的重点。Harry是一家英国对冲基金驻中国的首席代表,平日里繁忙紧张的工作节奏,让他对自己居所的要求有了更明确的目标——舒服来自品质。“家里所有的东西,我都特别在乎它们的品质,每一件都要精挑细选。我喜欢有现代感的东西,欣赏现代设计中的人性化设计。这正是我和我的家人所需要的。”他家客厅和餐厅是连在一起的,用淡蓝色和淡果绿进行了自然的过渡,书房是淡蓝色的,卧室则选用藕荷色,非常的雅致。各个房间里的灯饰,是他最得意的手笔。“我专门跑到香港一家精品灯饰店买来的。客厅里巴卡拉水晶的翠绿苹果灯、卧室里灯笼形的白色磨砂灯,都是我小心翼翼地从香港运回北京的。虽然周折,但却是极富个性的,而且在市面上很少见。”

    家里另一处值得称赞的风景是被朋友们笑称为 “魔力温柔乡”的客厅沙发,“任何人坐上去不超过20分钟便会昏昏欲睡。整个人坐下去后,全身都被软软地包裹住,就那么慢慢陷入温柔的睡意里。”

    家是一个释放真我、心灵可以得到慰籍的地方。家是个人的,不是大众的。当你回到家里,你所希望的是整个人都能够放松,同时随处都能到看到和拿到我喜欢的东西。任何家居的布置和摆设,都以满足自己的舒适感和美感为前提。美感很重要。美丽的东西能让你长时间驻足而不感觉厌倦,家应该是一个你永远都不会厌倦的地方。的确,高雅又充满格调的家居让忙碌一天的你充分感受到家是温馨和安宁的港湾。

    设计也好,品质也罢,家居最重要的还是遵循以人为本,使人与物、人与环境、物与环境相互协调,营造一个纯粹舒适的生活空间。(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