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酒记忆 精彩人生

美酒记忆 精彩人生

聂晶 2013年09月10日
酒之于人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微醺后的飘飘然,更是深埋在美酒背后的人文历史与私家记忆。
    
拥有WEST Diploma认证、并多次担任国内外葡萄酒赛事评审工作的国际评酒师李晨光

    每个人对酒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一位朋友抱怨:与酿酒师一起品酒最无趣了。一上来就关注酒里面是不是有什么缺陷,是不是加酸了、加糖了等等,太技术化了。我另外一位朋友是咖啡高手,品酒常与咖啡联系起来,什么混合型的、烘焙程度等等;品茶的朋友就用茶里的那一套术语,回甘、醇爽;甚至一位做私人定制服装的朋友品鉴时可以将勃艮地(Burgundy)的精品酒庄酒与私人定制的高端品位联系起来,不亦乐乎。

    一杯酒,就倒出了一个人的人生。

    与在国内的葡萄酒爱好者不同,李晨光对葡萄酒喜好是从白葡萄酒开始的。“因为这种酒酸酸甜甜,不像红葡萄酒那样又酸又涩。我最开始喝酒完全是因为个人喜好,而不是为了追求潮流或人云亦云。”

    “生命中第一瓶让自己感动的红葡萄酒是Marqués de Cáceres Crianza。”李晨光说。他原本一直不喜欢红葡萄酒,但第一次喝这款西班牙Rioja时就被完全打动了,尤其晚上看着成龙的《神话》,电影情节的跌宕起伏,古代杀场的惨烈悲壮,让人心情激愤的不断举杯猛灌,平时只有半瓶酒量的他,一瓶酒不知不觉喝完后居然也没有醉。“酒中浓郁的香草、充沛的果香,绵软柔顺却又富有冲击力的口感和电影很搭。”也许正因为这点才轻易地抓住初尝葡萄酒的李晨光的心,也让他牢牢地记住了Rioja这个名字。

    李晨光喝过最贵也是最有印象的酒叫做罗曼尼·康帝(Romanee Conti)。“年份忘记了,那时刚踏入酒圈不久,盲品中并不喜欢这支酒,因为当时水平尚浅,无法理解酒的品质,因为它的酸度太高了,轻易无法让人接近,而相比对的la T上面所提到的那些佳酿,最年轻的也成名有50多年,有的甚至在几百年前就已经得到古代王公贵族的青睐。有时她们也会随酒庄的命运而起伏,但是经历了时间、市场的考验,终归是在历史长河里奠定了她们的地位,她们背后的传奇故事也是在每一次品鉴时被津津乐道的。第四点,所谓顶级,虽然不一定一瓶难求,但至少价格也是奢华的,定价从数千人民币到数万不等,甚至有的上好年份的顶级美酒,因为久远,成为稀世珍酿,在拍卖会上可以竞到上百万元一瓶的天价!”

    对于顶级的佳酿,有的人只愿能分杯羹尝到美味即可,有的人却希望喝一些藏一些,让顶级的美味可以留存的更久些。难怪所有顶级的专业人士当然也是相当有口味的收藏家,只不过视各自的财力、对酒的偏好、进入酒圈的时间长短,葡萄酒的收藏规模都会有所不同。李晨光对美酒收藏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顶级佳酿每款都是可以陈放数十甚至上百年的,都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如何让他们在这漫长岁月里保持好的状态则必须要为其提供适宜的环境,12~15度左右的温度、80%左右的湿度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最好的存储环境当然就是酒庄自己的地下酒窖,有的墙壁上都已经覆有与环境共生的厚厚霉菌,环境天然,极度适宜。像香槟地区的酒窖,远自古罗马时期就有酒窖,最长的延绵数十里,藏酒上千万。但国内这样的条件毕竟罕见,国内藏酒过千的藏家大多自己兴建类似环境的酒窖,这就要看施工方的专业程度了。普通消费者,日常存个几十、几百瓶,买专业的酒柜就够用了,如EuroCave,Trantherm等等这些国外知名品牌。”

    岁月有乾坤,美酒度人生。酒之于人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微醺后的飘飘然,更是深埋在美酒背后的人文历史与私家记忆。美酒与人生,各自精彩又互通于心。(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