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务航空走向成熟

中国公务航空走向成熟

Chris Horton 2013年08月19日
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影响,中国公务航空市场正在呈现出成熟多元化和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环境

    2013年6月,成都举办财富全球论坛,标志着这座西部城市进入了国际商业版图。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领导人乘坐一架又一架公务机降临这座欣欣向荣的大都市,这次论坛显然不仅成为了成都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中国公务航空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无论从地理还是市场方面看,公务航空都不再局限于沿海城市,正在进入中国新的地带。尽管大中华区公务航空市场的疯狂增长在2013年有所放缓,但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加与多元化,很多发展之初的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香港的亚翔航空集团(Asian Sky Group, ASG)在其有关2013年上半年大中华地区公务航空飞机数量的报告中指出了该地区公务航空业的几项重大进展。在火热的2012年,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中国台湾)增添了96架飞机,比2011年增长了40%。2013年上半年,该地区仅增加了37架飞机,亚翔航空预测,全年飞机数量增长率将降至18%,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放缓和中国新一届政府要求厉行节约,此外还因为市场在不断成熟,买家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决定购买。

    亚翔航空的总经理罗世杰(Jeffrey Lowe)对《财富》(中文版)说,增长放缓不一定是坏事:“我认为销售增长将正常化,也就是说,未来几年将稳定在可持续的速率。老实地说,这正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目标,也应该这样。民航局将借助进口控制和航空运营许可证审批权来实现这个目标。”

    罗世杰说,除了管制上的纠偏与市场的回调,还要注意到今年的节约之风带来的显著影响。“节约措施导致中国大陆买家推迟购买公务机,因为他们觉得现在购买公务机会制造不良的形象。中国大陆包机业务的一大块是政府VIP包机。这块业务因为政府要求厉行节约而基本上消失了。”

竞争对手开始多元化

    大中华区的新增公务机仍然以湾流(Gulfstream)和庞巴迪(Bombardier)为主。尽管中国买家越来越愿意考虑其他品牌,但这两大厂商仍然在2013年上半年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据亚翔航空集团的报告,湾流在该地区的新购飞机占有率变化不明显,由2012年的36%降为2013年上半年的35%,庞巴迪则由29%下降到27%。

    湾流公司负责南美和远东的海外销售区域高级副总裁罗杰·斯佩里(Roger Sperry)对《财富》(中文版)说,湾流业务的发展动力仍然来自于大型远程飞机:“我们的远程飞机特别受欢迎,因为性能强大,比如它的速度、航程,还有技术先进的驾驶舱以及飞机的安全与可靠性。我们在中国的超远程飞机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60%。”

    斯佩里还说,湾流最近采取了几项措施,巩固其在中国的强势地位。这些措施包括增加关键人手以支持现有客户,探索与中国公司的合作,与中国航空部门进行协调。公司在北京和美国都增加了员工,只为与中国民用航空局保持联系。湾流还在香港增加了一个配有5名飞行员的飞行部,协助飞机的交付。此外,公司在香港、北京和上海还配置了能熟练讲中文的技术人员。湾流在北京和香港开设了销售办事处,在北京开设了湾流北京服务中心(Gulfstream Beijing),一家与海南航空公司合资的服务机构。斯佩里说,这是中国第一家由原始设备制造商开设的保养、修理和整修点。

    湾流和庞巴迪肯定将继续发力,以保持它们在市场上的强势地位,因为达索猎鹰公司(Dassault Falcon)在今年大爆发。仅在2013年上半年,这家法国飞机制造商在大中华区的市场份额就由2012年不起眼的6%上升到24%,它在上半年就交付了7架猎鹰7X公务机。

    亚翔航空的罗世杰说,达索在今年取得惊人业绩有两大主要原因:加强存在和推出合适的产品。为了加强存在,达索的国际销售副总裁不久前由吉隆坡改驻北京。在产品方面,7X可以直达伦敦和美国西海岸,能够与庞巴迪的G6000以及湾流的G550竞争。罗世杰还说,7X的法国身份也得到了中国买家的认可。

    2006年,达索猎鹰在中国售出了第一架公务机。此后不到5年,中国就成为其最大的新机销售市场。与湾流和庞巴迪一样,公司成功的原因是加强在中国的实体存在,如添加营销人员、客服代表和零部件仓库,此外它还在中国新注册了一家公司。

    湾流的公务机

    湾流公务机的客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