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心爱手表 适配为先

心爱手表 适配为先

聂晶 2012年11月06日
手表的魔力在于能让佩戴者产生一种对于手表与自身契合度达成一致并自我实现的感觉。

爱彼设计总监Octavio Garcia

    每款表都有不同的对象和情感,有的时尚,有的艺术。“现在消费者购买手表,并不是为了单纯的看时间的需要,手表卖的是情感。”斯沃琪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素贞说。“既然手表卖的是情感,买卖双方就要找到一个关键的因素来把这种情感因素释放出来。”她希望能够感性地告诉消费者,无论哪一个品牌,“时尚的、运动的、音乐的、艺术的……你要有激情去塑造它。”

    斯沃琪集团拥有宝玑、宝珀、欧米茄、雷达、浪琴、汉米尔顿等18个品牌,这些品牌都各有不同的族群和特性。陈素贞以汉米尔顿手表为例说:“在一战、二战期间都为美国及盟军提供各类尖端科技定时器的汉米尔顿不仅经久耐用,更在真切地向人们诉说战争故事。有军事情结的人和军表收藏者是汉米尔顿军表款的主要消费者,打动他们的正是汉米尔顿纯正的军表设计和真实的历史参与感。”

    人们在购买手表时除了情感因素这一动机外,经典的外形设计也是一个关键因素。2003年加入了爱彼设计团队的Octavio Garcia,如今已成为品牌的设计总监,在谈到自家手表的经典系列皇家橡树时,他不无感慨地说:“对于经典款来说,就算是很小的改变,也是需要很刻意的去做,就是为了保持经典的形象。比如皇家橡树,这款手表已有40年的历史,是一种象征性的产品,所以在对它的改进上我们也当然会十分小心。比如说表圈和它上面的螺丝设计,在杰罗·尊达(Gérald Genta)大师设计皇家橡树的时候,他的想法是‘我们需要一款非常防水的手表’。表圈上的螺丝是从正面一直贯穿到手表的背面,让整个手表结合得非常紧密,这样是为了有良好的防水性而考虑的。这也是皇家橡树的标志性的元素,是不可舍弃的。如果我们用可以转动的外圈,那螺丝就变得没有意义了。所以我们的设计团队宁可劳师动众的让它内圈转动,也不会舍弃它原始的设计初衷。跟着潮流去做一些奇怪的改变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有人跟我讲别的牌子在仿照我们,我想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坚持自己的原创,坚持我们的品质。我们重质而非重量,通过真正好的手表去跟我们的消费者沟通,这是我们一直所坚持的。”

    情感的载体、经典的象征,手表所蕴含的意义远不止于此,这也造成了人们在选择时的困惑。其实,要选择一只真正适合自己的好表,对自己的工作性质及生活习惯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是最基本的第一步。更通俗一点说,养成“什么场合戴什么表”的习惯,就永远不用担心会出什么差错。有时候,对于“适配性”有了很好的把握之后,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一些人在品牌认知,甚至品味掌控方面的不足。

    如果你是一名潇洒精干的商务精英,下属们毕恭毕敬地在台下记录你演讲的每一句话,门外有外商在等候下一个项目的谈判。这种情况下,手上的一只佩戴得恰如其分的正装表,可以让你在举手投足间更洒脱、自信。

    你不习惯用笔挺沉重的礼服来束缚自己,也不喜欢自己的生活受到别人的关注。你的职业中没有掌声,但绝不缺少精彩。你坚信任何的社会交往或者活动都是为了自己闲适的生活。没错,你每月都有很多应酬,但随后你马上恢复本来的自己。这一点,从你对手表的要求上,可见一斑。它具有轻松的外观,经过精细的抛光打磨的表壳给人以轻快清新的感觉。舒畅、愉悦这是人们看到它是首先应该产生的感觉。

    你是一位热爱运动的人,高尔夫球场、马球场以及航海俱乐部等这些场所,通常能够成为你的办公及社交场所。你的手表也一定具有这样的特点,它已经在商务谈判之外,成功地帮你找到同好。你们也因为彼此兴趣和爱好的一致,而开始了下一轮更大规模的谈判。因此,在各种谈判及聚会时,你根本无需自我介绍,你佩戴的手表已经将你的一切和盘托出。在你的手表上面花点心思,这绝不会是浪费你的时间。

    很多人在分享他们期盼很久的手表到手后的心情,都说戴着出门有种“飘起来”的感觉,这就是手表的魔力。这种感觉是对于手表与自身契合度达成的一种自我实现。大多数情况下,这种自我实现都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情愫,而且早已远远超出物质所能达到的范围。无论你有什么样的工作习惯,也无论你具有怎样的喜好,一只真正适合自己的好表,能帮你提升你自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