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时尚珠宝

时尚珠宝

聂 晶 2012年10月04日
高级珠宝,正是由于集真与美于一身而吸引人的。真金、真钻、真宝石。经典、时尚、高工艺。

    “没有人不会为珠宝动心,因为它的美足以令人窒息。”这是年初笔者在参加巴塞尔钟表珠宝展时从一位顶级珠宝品牌的CEO口中听到的话。然而除了华丽美艳的外表之外,珠宝的魅力绝不仅仅如此。任进,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大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在他看来“从工艺美术设计的角度说,珠宝的价值不过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材料的真,另一方面则是带有创意性的设计美和投入到作品中的劳动工时。”换句话说,一个是从材料的价值为依托的产品价值,比如珠宝首饰的手表。大颗的钻石、黄金、铂金占据了整个手表成本的绝大部分。而人类的创造,设计的灵感,就会被相对弱化,甚至显得微不足道。而另一类则更接近于艺术作品,其本身的材料价值并没有多高,主要的价值表现在融入其中的高超设计灵感和精湛而漫长的,甚至具有专利性的制表工艺师的劳作。比如艳丽的珐琅表、密镶钻工艺的钻表。“设计师作为美的表达者和传递者,有着无可厚非的创意并诉之于其作品的天职。”作为珠宝领域的专家,任进的观点足够让我们洞悉珠宝背后的真谛。

    美与真的矛盾,无时无刻不摆在设计师的面前。有人为了美,会舍去真,也有人死抱着真实这个原则,而忽视美的表达。其实,可以说,每位工艺美术师,都企图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做到真实的美丽。任进为此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记得春节时和一个美术界的老朋友聚会,看到一些现代派风格的作品,感觉并不美,甚至丑陋的令人作呕。然而他却告诉我,现代美术学派以能够强烈刺激受众的眼球为目的。美已经交给了工艺美术人。对此,我并不以为然,不然美术怎么能称为美的技术呢?干脆叫怪术好了。高级珠宝,正是由于集真与美于一身而吸引人的。真金、真钻、真宝石。经典、时尚、高工艺。”

    我们常说“好东西人人爱”,真正好的艺术作品是你一眼望过去就会被它所打动,而不需要再进行反复的研究和听专家讲解。

    陈世英(Wallace Chan)的珠宝就属于这一类真正好的艺术品,它与其他品牌的高级珠宝有着显而易见的区别。这种区别不是设计风格上的,不是选材用料上的,甚至也不是审美品位上的,而是成品与半成品之间的差别。在看过陈世英的作品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以往所见的很多大牌珠宝,在细节上都还有未经修饰的地方,就像写完文章没有润色一样看上去很生硬。陈世英在今年9月应邀参加第二十六届巴黎古董双年展,成为该文化艺术交流盛会创办半个世纪以来,首位获邀参展的华人艺术家。

    我们通常所见到的高级珠宝都是用贵金属如金、银、铂金打造的,而陈世英却选择了廉价的钛金属,并且在钛的冶炼和加工上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在陈世英看来,每一颗宝石都是天地孕育出来的瑰宝,它需要在一个特定的地壳环境里,经过几百万年才能形成,再经过机缘巧合来到世间,而不是从地里随便挖一颗石头出来人们就会为它动情的。但是要想实现一颗宝石的价值,让它发出光彩,必须要借助现代的工艺设备,掌握正确的切割方法,精密地计算它的角度和弧度,这些都必须由专家把关,切割之后还要用钻石粉末打磨。但是仅仅如此的话还不够,因为宝石跟人的身体还不能形成关系,还需要一个媒介比如黄金、铜、银,建立起与人们穿戴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称之为珠宝。陈世英所倚赖的媒介就是钛金属,它虽然不算贵金属,但是如果工艺能够达到顶点的话,也有无可估量的价值。陈世英举例说:“就好像一幅很精致的绘画,它的价值是完全建立在工艺上面的,建立在人的精神创造上的,至于花费的墨和纸如果从成本上来讲根本就算不了什么。”

    珠宝当然不是绘画,它比绘画更难以控制,因为宝石本身就很昂贵,而且它没有韧性,没有记忆力,在打磨和镶嵌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破裂掉。另外珠宝是需要戴在身上去感受的,只有戴在身上,珠宝才能与人沟通,人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它的内涵,如果只是放在那里看珠宝就失去了意义。

    珠宝,因其独特具有极为珍贵的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还能最大程度地融会个人的情感因素,因此,千百年来一直非常流行。但是,历史上的高级珠宝定制是属于特权阶层的,只有皇宫贵族才有这个特权。进入现代社会,人与人的平等关系,使高级珠宝定制不再是任何人的特权,只要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就可以让珠宝的美梦成真。

    沟通无界,只要怀中藏有关于珠宝的梦想,通往实现梦想的道路就会自动来到眼前。时尚,经典,华丽及高贵品格随珠宝的光芒一同绽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