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古琴热

中国古琴热

于莉兰(Neela Eyunni) 2012年06月14日
既拜金也尊崇传统文化,两者叠加,造成古琴价格飞涨。

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喜爱

    不过,中国的富裕阶层已经初步形成,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拍卖会上的高价不算是个问题。据《2012年中国奢侈消费品白皮书》,中国已经拥有270万高净值人士,他们的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约95万美元)。这份由兴业银行和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还提到了总资产超过1亿元的超高净值人士的数量,为63,500人,比上一年增加了10%。

    虽然购买力增加,一些业内人士预测,古琴市场未来将降温。甘学军说:“未来,估计不太可能出现目前这样的爆发式增长。眼下古琴市场的繁荣,不仅与现实情况有关,还与前几年的环境有关。中国的艺术市场现状是经过了20年的复苏的结果,所以,未来几年,市场很可能将保持稳定,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有限的供给也会抑制销售。保利的郑阳说,拍卖行不断接到有意向的买家的电话,他们的需求难以满足。

    由于拍卖行与中国的博物馆都在收集古琴,在私人收藏家间流通的古琴数量可能进一步萎缩。目前,中国政府并不限制私人收藏,但未来很难讲。故宫博物馆收藏了四把唐代古琴,相当于据信现存数量的四分之一。郑珉中说:“保护古琴并不容易,要保护文物并允许公众参观,就得把它们放进博物馆。”

    未来的供需情况不可知,价格也是如此。郑珉中在乐器方面拥有将近80年的造诣(现年89岁——译注),但他说,连他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很难说未来会有什么事,可能现在已经是高峰,以后会下滑。但也可能冒出一把秦朝的古琴,比我们从前看到的所有古琴都值钱。”。

    译者:穆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