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古琴热

中国古琴热

于莉兰(Neela Eyunni) 2012年06月14日
既拜金也尊崇传统文化,两者叠加,造成古琴价格飞涨。

    但唐世璋说,现在古琴的音乐及演奏方式并没有能真正复原传统的中国文化。很多演奏者使用的不是古代的丝弦,而是尼龙金属弦,这种弦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引进的。他说:“古琴所表现的审美情趣,与你在今天的音乐舞台上听到的东西完全不同。这种传统的审美情趣,需借助于微妙的演奏手法,你只有用丝弦弹琴才能感受到。在我看来,现在的古琴乐与传统古琴乐的关系,就好比中国现代油画与传统水墨画之间的关系。”

    这种潮流也殃及到古琴文物,包括那些拍出天价的古琴。唐世璋说,很多演奏者对古琴做了翻新,以便能更好地配合尼龙金属弦,这么做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由左至右:号钟式-背面;香港佳士得拍品;万壑松式养和;流水式-行云流水

    然而,今天越来越多的买家更感兴趣的是古琴的形态美,而非欣赏古琴的乐声。王鹏说:“人们把古琴与高品位的文化联系起来,所以他们经常把古琴挂在家里炫耀。”尽管主张把古琴当作乐器来使用,但对古琴向家居装饰转变,王鹏完全不予批评,因为这种转变会给他带来很多生意。他说:“就算你只把琴挂在那里,它也能起到让人想起古琴文化的作用。这类买家也对市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鹏在以色列演奏

    王鹏的作品可以证明市场扩张之快。新一代的当代制作古琴也价格不菲。由他手工制作的古琴最初售价为40万元,现在已经涨到了120万。由他厂子里其他人手工制作的古琴价格相对较低,从1.5万至3万元(2,400美元至4,800美元)不等。价格如此之贵的一个原因是时间,王鹏和他的工匠们制作一把古琴至少需要两年。

    古琴作为乐器和吸引眼球的家居饰品的再度升值,只是一个方面。在像楼市这样的传统投资遭受抑制后,渴望获利的投资者纷纷把眼光瞄向了古琴。甘学军说:“经济在不断增长,资本要寻找出路。古琴已经成为新的投资目标,所以现在它成了拍品。中国既拜金也尊崇传统文化,两者叠加,造成古琴价格飞涨。”其他拥有财务与文化双重价值的门类也吸引了投资的眼球,比如红色老邮票、黄花梨古董家具,甚至还有经典的茅台酒。

    然而,对投资者来说,古琴市场并非没有风险。一些专家认为,高价是因为投机。但与其他古物不同,对古琴旺盛的需求还没有造成假货横行,繁荣的市场尚未因此遭受严重打击。“相比其他门类,确保古琴的货真价实要容易的多,因为它们太稀少了。古琴与书画、瓷器和玉器有很大不同,它只有被名人收藏或是由名家制作才能传世至今。名古琴几乎都有可考的历史。假若来历不明,它们的价格便不会快速上涨。”

    即便以现代手法仿制,也构不成威胁。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古琴高级专家和鉴定师郑珉中说:“现在有人在制作古琴时以添加裂纹来做旧,但这些仿旧品永远不会被错认成真古琴,因为木材因年代久远而弯曲开裂的样子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它们的声音也不一样。”

    但有人认为,古琴在拍卖会受追捧和价格飞涨很危险,因为过于强调金钱的价值,有可能削弱古琴作为中国文化符号的地位。李冰说:“我的梦想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古琴。我希望不要把古琴当成一件商品来炒作。即便古琴市场没有暴涨,也没有什么能阻止人们喜欢上古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