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古琴热

中国古琴热

于莉兰(Neela Eyunni) 2012年06月14日
既拜金也尊崇传统文化,两者叠加,造成古琴价格飞涨。
大圣遗音

    别老盯着美酒和现代艺术了。随着中国的新兴拍卖市场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再追逐时尚的藏品,转而钟情于古董。实际上,近来的竞拍者已经不甚关注中国的现代艺术,而是青睐于传统文化。他们要竞拍的藏品,引发了一阵狂潮。

    古琴,中国最古老的弦乐器,近来重新焕发了生机,销量与价格均出现暴涨。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裁甘学军说:“古琴正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一把明朝的古琴10年前只卖几十万元,现在能值好几百万。”

    年代更久远自唐朝和宋朝的古琴更加昂贵。去年,一把制作于唐朝、有1,200年历史的古琴在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拍出了1.15亿元(约2,320万美元)。这把古琴名叫“大圣遗音”,意为“圣人的遗物”。而七年前,它只拍出了891万元人民币,按当时汇率,仅大约相当于108万美元。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对古琴价格飙升并不感到奇怪,他们强调这些是稀有文物。据估计,存世的古琴仅2,000把左右。一些专家表示,最古老的唐代古琴仅存十四、五把。古琴稀少的原因之一是它们是木制的,容易损坏。

    古琴据信有3,000多年的历史,它们的结构充满了象征意义。古琴最初只有5根弦,代表五行,但现在的琴有7根。弦的长度为三尺六寸五分(1.22米),象征一年的365日。

    售出天价的古琴通常有着不寻常的起源,不是出自名家之手,就是被知名音乐家使用过。不过如今专家们认为,一些收藏大家也抬高了价格。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越说,大圣遗音就是这种情况。此琴的两次拍卖都是在嘉德公司进行的。它曾由数位知名收藏家收藏,比如在北京的中国著名传统文化学者王世襄。刘越说,从前的主人与这把琴的关系提升了它的形象,也让竞拍者更愿意花大价钱。

这些买家又是谁呢?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负责古琴的高级经理郑阳说,买家多为资深收藏家。她说,这些收藏家有研究,知道要找什么。“他们依靠材质和铭刻来鉴定古琴。”

    目前,中国的拍卖行仍是古琴拍卖的主力军,占到拍售额的大部分。不过,外国拍卖行也注意到了中国的古琴热,渴望在这个欣欣向荣的市场分到一杯羹。去年,佳士得(Christie's)香港拍卖行拍出了一把明末古琴,售价116万港币,约合14.9万美元。超过预估最低售价将近10倍。古琴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开始涌现。今年3月,佳士得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上拿出了两把古琴。其中一把是少见的白色古琴,另一把为灰绿杂色石质古琴,分别卖了74,500美元和30,000美元。

    虽然古琴在国际上已经小有名气,但专家表示,古琴能在中国国内不断振兴,仍在于它有“国宝”的美誉。2003年,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第一个获此地位的中国乐器。2008年,古琴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标志着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古琴与围棋、书法和绘画一起,被认为是传统中国文化最著名的四大要素。

    古琴在当代复兴,表明中国在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变革后,开始致力于维系本国的文化认同。著名古琴制作师王鹏说:“在上个世纪,我们经历了很多战争与变革。我们把文化丢了,现在要把它找回来。但是,发展文化并不是赋予中国文化符号很高的金钱价值,而是让它们在教育人民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古琴的作用尤其重要,因为它表达了儒、释、道的教义。”

    古琴大师唐世璋(John Thompson)解释了这种乐器在经历类似复兴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中一枝独秀的原因。他说:“重拾对传统的兴趣在古琴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是因为古琴涉及中国文化太多的方面。除了是乐器,它还是艺术品,也是一件引发思辨的物体,甚至是灵物。”

    唐世璋是少数会演奏古琴的美国人之一。除了到世界各地演出,他还从15世纪和16世纪的手稿中复原了200多首曲目。他开办了个人网站silkqin.com,日点击量在1万左右,赢得了稳定的粉丝群。

    更多的中国人喜欢上了古琴。北京海棠花溪音乐教室的古琴教师李冰说:“现在弹古琴的人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我们比从前更加重视传统文化。我觉得这种乐器肯定会越来越受欢迎。”与今天的许多音乐学校不同,在李冰的课堂上,并没有太多希望通过参加课外活动帮助他们上好学校的中学生。他们的学生大部分是白领,渴望暂时离开紧张的工作,接触他们的文化之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