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名车到底意味着什么?

名车到底意味着什么?

聂 晶 2012年04月13日
你可以说它们是财富地位的徽章,也可以说是机械艺术品,还可以说是帮你实现速度激情梦想的载体。

    只有那些了解到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厚人文历史的人,才能感觉到一款款蕴含着设计者心血的名牌车虽然是用冰冷的钢铁打造,却有着鲜活的生命力。

    “只要我喜欢,我看上了,我觉得这个价格能接受,我恨不得当时就可以定。在买车和表这些东西时,我就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当然也有理性,只不过不会总在买与不买间考虑来考虑去。只要喜欢,符合我的审美价值,就会去买。比如说我买高尔夫汽车的时候,大约是八年前,那时高尔夫刚进入中国市场,我买的是第一批。这款车当时的性价比并不高,17万多。因为中国人的消费习惯,觉得两厢车应该便宜,可它却比一些三厢车还贵。可我呢,天生不喜欢三厢车,就喜欢两厢的。一看到两厢高尔夫,立刻就买了下来。高尔夫之后,我买的是斯巴鲁森林人。现在,开的是沃尔沃XC90。这可能跟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有关系。上学时我就喜欢体育运动,直到现在每周还至少打一两次乒乓球。所以说我对车的感受与自己爱好运动、喜欢旅游、崇尚自由不无关系。越野车是我的最爱。在选车时,我比较注重车的外观,尤其是它的线条是否流畅利落,我喜欢很硬朗、很男性化的。”在国内知名传媒集团担任高管的余辉的眼中,个性与审美价值决定了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车。

    香港耀莱集团中国区市场总监贾正飞专为自己的爱车修了一个车库。这样,他就可以搬个凳子静静地欣赏。“每一辆法拉利,开回家的第一个晚上,我都会待在车库里。一个折叠椅,一支雪茄,一杯水,把它们擦洗干净后,看上一夜。”法拉利355GTS是他小时候挂在床头上的海报中的那一辆,很多男孩子可能会在那个位置挂上球星的海报。当可以亲手触碰到梦想之物的时候,男孩子就长大了。“这是一种邂逅。没法比喻,只是你看见它了,所以就毫不犹豫的拥有了它。”一说到自己的心爱之物,贾正飞的喜悦之情便不由自主地洋溢在脸上。“这部355GTS,原始发票写的是1996年,车价是230万人民币。1996年的230万,现在应该是将近3,000万了吧?这个GTS版,全中国现在只有两辆,是很珍贵、很稀少的。”他说,古董车追求的不是速度,而是味道。他说,若是为了炫耀,他应该买最贵、最新款的,而不会去买古董车。“为什么只收藏法拉利?原因很简单:打给比方,世界上有无数的王子,但只有一个叫‘彼得潘’的小王子。那个时代法拉利的美无可挑剔,操控性和高贵的气质都无可比拟,是艺术品。”

    从小就酷爱老爷车的罗恩·菲亚玛(Ron Fiamma)是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在分享自己的老爷车守护心得时,他说:“一定要买自己喜欢的车款。但是,自己的喜好,也可说眼光,是建立在长期研习的基础上的。在你决定购买某辆老爷车之前,一定要向相关专业人士征询建议。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借助专家,你才能全面了解心仪的车款,例如其出身、来历等等,尤其是一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结识专家的方式有很多,如参加车展或沙龙。聘请有声誉的专家,有了他们的帮助,不仅能选到物有所值的老爷车,而且日后也有利于获得保养和使用老爷车方面的指导。”

    褪去工业的外壳,忘记尊贵、豪华和科技,也不要去管售价上零的位数,让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名车到底意味着什么?你可以说它们是财富地位的徽章,也可以说是机械艺术品,还可以说是帮你实现速度激情梦想的载体。但从本质上讲,名车意味着人类与生俱来的本性——超越和征服。只有那些了解到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厚人文历史的人,才能感觉到一款款蕴含着设计者心血的名牌车虽然是用冰冷的钢铁打造,却有着鲜活的生命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