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男装新风尚

男装新风尚

聂 晶 2012年04月02日
如果想看起来体面,就必须学会衣着大胆搭配,并且能自如运用,而不是需要的时候才运用

    《格调》一书的作者、美国作家保罗·福塞尔(Paul Fussell)曾说:真正时尚的人不仅了解规则,也知道何时、如何打破规则。对于KEF的亚洲区业务发展总监黄国麟而言,穿出个人风格有时也需要相对大胆的勇气:“与穿着时髦的人相比,一个想要穿出职业风格的人在任何方面都会显得呆板、暗淡。因此,如果他想看起来体面,就必须学会衣着大胆搭配,并且能自如运用,而不是需要的时候才运用。”

    当一个男人对自己所有的衣服进行比较的时候,他应该对衣服有所了解。如果他能做到这一点,他将会穿出风格,显得优雅。由于工作需要,黄国麟经常与不同的客户打交道,出席各类活动,如宴会等。在他看来:“时尚集华丽的显著性和稀有性为一体。尽管不同寻常,但爱美的男士总是遵循传统的穿衣规则,或者明智地打破常规。他不会用领巾代替领带,也不会在手肘或口袋上使用皮料,而是在西装背心和手帕上用工夫。”

    正式,意味着衣着讲究。或者说,合适的着装综合体现出庄严和礼节,尤其是在一些重要场合。通常,着装的风度和正式程度其实是一个连体因素。古驰集团(Gucci)手表首饰首席执行官米歇尔-索菲斯蒂(Michele-Sofisti)对服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有时可以轻松地说这件或那件衣服比其他服装更正式或更有风度(比如,一件花呢夹克没有西装正式,白色西装要比灰色更有风度),但两件衣服都在这个连体因素中,就很难对这些服装进行评价。一件双排扣西装套装与单排扣尖翻领西装、双排扣背心比起来,哪个更正式?深棕色比浅灰色正式,还是没有它正式?实际上,我们只能了解某些特性,如黑色和平滑感一般可以增添服装的正式指数,白色和粗糙感使其更时尚。大多数服装的时尚与正式是和谐的。”

    有时候,各种不同服饰之间会有搭配重叠的现象。“比如,一件带有古色古香图案的方领衬衫,可以和很多深色系西装搭配。但是,宽领衬衣要比纽扣尖领衬衣更正式一些。小山羊皮质的乐福鞋和短袜,与蓝色晚宴商务装可能是会议室里不和谐的搭配,而在咖啡馆里会显得很温暖、协调。同一种类或正式程度相当的服装,搭配在一起会比较保险。而不同种类或正式程度不一的服装,搭配起来就是时尚的表现。”黄国麟说。

    要想从众人当中脱颖而出,着装是最好捷径,但要避免华而不实。保罗·福塞尔在接受时尚专栏作者采访时曾说:“我的性格既不是婆罗门的外形造成的,也不是孔雀革命可以改变的。”由此得知,会打扮的人在任何时尚潮流里看起来都一样。即使潮流有所改变——可能是色彩变得更鲜艳,或者夸张的轮廓受到青睐——他们还是坚持自己的穿衣习惯。如果注意观察,大家就会明白,时尚在这些人身上没有什么影响力。他们从不把时尚与花花公子联系在一起,不会为了寻求花花公子的形象而紧随时尚。

    根据场合不同,可以选择完全正式或半正式的服装。在宴会的邀请函上,往往会注明需要穿着的风格。如果上面写着“商务服装”,说明要参加的活动不太正式。如果是晚上的活动,尤其是详细说明“燕尾服”,那么活动就是非常正式的。如果标注“西服”,则说明是半正式的。想更加详细了解正装的样式,建议您去看电影《W.E.》。它讲述的是温莎公爵放弃权位的故事。影片中,服装的华丽和精致尽显无余,从大衣的剪裁、衣领的高度和宽度,到翻领的饰物,以及公爵的举止,无不尽显其对极致的追求。不过,影片中公爵出席晚宴的衬衫上用了太多的领扣也受到一些人的诟病。如果你更倾向于美国的电影,不妨看看《费城故事》中所描述的显赫而恰当的日间和夜间服装,包括从奢华的靴子到款式讲究的西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