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品质家居

品质家居

聂晶 2012年03月13日
家居的陈设,应当适合自己的风格,既温馨舒适,又实用和易于打理。

原本的就是最好的

    谈起自己和太太的古董家具收藏缘起,张先生笑言年代已经久远得记不清,粗略算算大概已有20多年的光景。他在证券期货行业谋事,平日里总是与那些时涨时跌的金融数字打交道,古董家具的收藏便成了休闲时的静心爱好。张先生的家位于香港著名的伊利近街,五年前夫妇二人遇到这栋漂亮的小楼后,便毅然把家搬了过来。这是一栋1935年的建筑,里面有小巧的楼梯和水泥扶手,走廊的窗口会透出朦胧的光,宽大的阳台还可以俯瞰中环的绚丽街景。谈起与此处的渊源,张先生说,那是偶然而遇的缘分:“我们搬来之前,这里已经空置了好久,之前曾被改装成一间录音室,所有的门窗都加了密实的隔音板,原有的门也被人拆掉丢到了楼梯间。我们所谓的装潢,无非是把旧门捡回来重新安装,卸下玻璃窗上的累赘——其实就是把原有的东西归位,那种怀旧的味道跟我的家具很搭配。人们往往爱改造旧东西,殊不知原本的就是最好的。”也许,这正是夫妻二人钟爱古董家具的缘由。用太太的话说,就是“忠于原味,体味真实”。

    对于家居的设计风格,Simon Lichtenberg也是尊崇真实自然的支持者。他的中文名字叫李曦萌,是特雷通集团的创建人,也是该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说:“对于家居的颜色或材质,我并无特殊偏好。关键是真实感,要感觉到它们就是那么实实在在地存在并融入我们的生活。换句话说,如果它是木制的,它的真材实料应该清晰可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来源于大自然的那方木材。”

好的家具不只是美丽,更要实用

    金柏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辉先生是个不折不扣的“北欧控”,他家里的家具、家电以及窗帘、摆设通通出自北欧。问起为何如此偏爱斯堪的纳维亚风情的家居,他说:“在香港,通常人们买西式家具都是买法国或意大利的,认为它们古典而华丽,摆在家里好看。然而,北欧的家具与法、意的不同,不仅处处充满设计元素,而且非常实用。就拿我家的椅子来说,它是Hans Wegner设计的,充满了东方味道,其实就是将我们中国的明式木椅改良。中式椅的扶手原本是由侧边笔直地连接下来,他却改成弯的。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让椅子坐起来更舒适,无论从哪个角度坐下,都可以得到支撑。”

金柏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辉

    出生在丹麦的李曦萌对北欧设计风格的家具钟情有加。在他看来,这种被赋予更多实用性的家具正是源自北欧在文化上的与众不同,“好的东西不只是美丽,而且更要有用、耐用。北欧的设计师非常体贴,在设计家具之前就已经想好了使用者会不会舒适,而这一点正是家具最重要的功能。”

舒适是首选,易于打理也相当重要

    对于人而言,家是属于自己的私属领地,带有些许神秘,也饱含着众多的温暖。如何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居环境,始终是我们不厌其烦地去探寻的一个主题,而答案则如同“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般各有主张。钟爱古董家具收藏的张先生说:“对自己居住的环境,必须有清晰的构想。如果你很重视自己的起居室,想要大屏幕的电视机、舒适的沙发,既可以一家人观看电影,又可以邀约朋友聊天小聚,就应基于这样的想法并融入你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构建你对起居室的设计和陈列。舒适当然是首选,易于打理也相当重要。”

    李曦萌认为,在家居的布置上,功能性和功效性最为关键。“每件物品都应当便于拿取并易于寻找,同时在需要的时候尽可能垂手可得。这听起来简单,但需要做很好的布局规划。面积紧凑的房子,需要合理安排和利用空间。但大房子同样如此。否则,当你需要拿取时就会‘咫尺天涯’。搭配舒适的色彩和平滑简洁的线条,会让你放松身心,排除头脑中纷繁的杂念,形成更清晰的思考。还有些物件和配置,如厨房抽屉、淋浴高低调校、沙发舒适度等,也相当重要,因为它们与你朝夕相伴。家里有些物品或许不常用,但常用物品的品质不容忽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