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掌控时间

掌控时间

聂晶 2012年02月13日
腕表,这小小的金属器物究竟有何魅力,引得无数人不惜重金将其收入囊中?

江诗丹顿产品开发部总监克里斯蒂安·塞尔蒙尼

    很早以前就曾听人说过,男人需要一块好表。后来一直断断续续在不同的场合,听到不同的人重复相同的话。随着阅历的增加,尤其是接触的表越来越多,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多的理解,但却依旧很难将其中的含义表达清楚。

    确实,人类的历史不知翻过了多少页,但人们对钟表的热爱却从未改变,关于手表价值话题的谈论也从未停止。万宝龙里诺表厂的梯里·佩拉顿(Thierry Pellaton)从事制表工作30多年。在他看来,人们对于手表的钟爱,源自一种深层次的男性心理学。他说:“人的内心深处,总是对这种机械非常精准的计时有某种偏好和追求。当你看到一个有计时功能的手表、表盘上有好几根针在受你的控制运行时,你对机械的精准度的这种信任和追求会得到特别的满足。从这个角度讲,至少今天的现代人会倾向于拥有带计时功能的腕表。这种对精确计时的偏好,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种深层次的男性心理,它有着历史上的内在根源。比如,人们在打猎的时候会想:我要用多长时间才打到一只猎物?当我发现猎物的时候,要用多长时间击中它?所以,人类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样一种对掌控时间的需要。随着社会的不断演进,到了现代社会,男性的心理也保留着对精确计时的要求,甚至越来越强,这可能反映在运动或者完成一项任务时,或者出现在单纯的开车从某地到某地这样的过程当中。”

    当人们不由自主地爱上手表时,紧随其后的便是想了解与购买。田岛寿一的第一只手表,是爱彼的皇家橡树,而且还是爱彼推出的第一款皇家橡树。“那真是一次偶然。朋友从欧洲带回一本手表杂志,我在上面看到了这只表,当时就不由自主地爱上了,很像恋人间的一见钟情。它从表针到表盘,再到表链,全部都是金的,是很优雅的那种,并不媚俗。虽然都是金,但却有不同的反光层次,很高贵,也很大气。当时我也不懂表,一门心思的只想买到它,不管通过什么途径。最终,我如愿以尝,得到了这只心爱之表。此后,便走上了一条爱表、买表、藏表的漫漫之路。”田岛寿一是田崎集团(Tasaki)CEO,平日里除去繁忙的工作,花费时间最多的就是把玩自己的珍藏,在多年的“表海”历练中,得出了不少买表心经。“选择手表,因人而异。买表要选性价比最高的去买。如果有闲钱,收藏手表也不失为一项有意义的个人爱好。在合适的时间、以合理的价格买的表,当然不排除有升值的空间。我个人偏爱贵金属材质的表或珠宝表。简单地说,此类表因为有了材质的附加属性,所以价值也会相对稳妥。”

    一块腕表的价值几何?我们唯一能说的是,要看它带给人们的感动与愉悦程度。“我认为,追求高质量生活并对手表有一定认知的人,表是必备的,特别是男人。每一块表都不一样,它所表达的是一种形与神的结合。只有真正理解手表的人,才会认识到它的价值所在。真正完美的东西是有灵魂的,是可以跟人产生共鸣的。因此,我会选择跟我有精神交流的手表,而这种交流是无声的,其价值也不是用金钱就能衡量的。当收藏者面对他的手表藏品时,喜怒哀乐都会与之交流。”怡景园董事长王景利如是说。

    一直以来,手表除了功能实用性外,其背后的艺术和文化是手表品牌最为重要的两种财富。一只手表所能体现的,不仅仅是工艺与技术,还有更深层次的艺术价值(如制表艺术和装饰艺术)和文化内涵(涵盖整个世界,包涵其他文明的知识)。江诗丹顿产品开发部总监克里斯蒂安·塞尔蒙尼(Christian Selmoni)就曾说:“手表最核心的价值,就是专业的工艺。他不光展示了品牌的制表技艺,还展示了顶级的装饰艺术,其中包括上釉、雕刻、纹饰……每一只都是一件永恒的艺术品。通过手表这个能够抵御岁月侵蚀的载体,这种专业的工艺价值得以传承下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