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云之南,好去处

云之南,好去处

Chris Horton 2011年12月01日
云南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正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几家高级度假酒店可以满足他们的高端需求

    喜洲

    大理的文化绿洲

    即便以云南的标准,小镇喜洲也是一个相当另类的旅游目的地。这个小镇处在美丽广阔的洱海和高耸的苍山山脉之间的绿色原野上。比起云南其他的旅游目的地,它的发展慢很多,受外界的影响也远远小于其他地方。喜洲镇和周边农村居住着2,500名居民,他们过着闲散的农耕生活,几百年来变化不大。这里交通方便,由昆明坐飞机,不到30分钟即可到达大理。喜洲目前还不在套餐游的线路之内。

    喜洲以保存完好的白族文化而著称。白族是喜洲的主要民族,他们的传统民居与云南其他民族有显著的不同。白族民居空间宽阔,四周筑有白墙,院门装饰繁复,蜂窝式图案引人注目,整个民居在简约结构与精美细节之间实现了一种美的平衡。

    该地区有超过100处民居被注册为文化遗产。最大的民居属于曾经主导这个昔日茶马古道的落脚点的商贾家族,有赵家、董家、严家和杨家。100多年前,从喜洲出发的商队最远走到了四川西部的康巴,带回来远方的财富和珍贵的手工艺品。

    杨家大院由家族始祖杨品相所建,最近刚由一对美国夫妇布莱恩·林登(Brian Linden)和杰妮·林登(Jeanee Linden)续租使用。林登夫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到中国旅行。

    今天的杨家老宅称为喜林苑,是到到网(Tripadvisor,全球最大的旅游点评网——译注)上评分最高的中国旅店之一。布莱恩·林登对我们说:“与中国其他的度假酒店不同,喜林苑的体验来自文化的熏陶。喜林苑的建筑受到保护,经过了悉心的修复,既尊重历史原貌,又考虑了旅客的舒适度。和我们在一起,你只能得到一部分体验。喜林苑不花钱建造带有大理石地面和水晶吊灯的大厅,不开设水疗按摩室和卡拉OK厅。我们把钱投入到团队当中,目前,我们拥有30多名员工和15间客房。”

    按目前中国度假酒店的情况,喜林苑走的是一条有点风险的经营道路。它禁止旅客在可远眺附近水稻梯田的罙望台上吸烟,还做了一件中国酒店业发展史上前所未闻的事:所有房间都不摆放电视。

    这一反常的经营方式,旨在促进旅客之间和旅客与喜洲社区之间的互动。喜林苑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包括观看白族传统歌舞,开办烹饪课、写作研讨班,到附近的鸡足山朝圣,等等。在当地的小学,甚至还有一个英语角。

    林登说,一开始,西方游客更接受他的经营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也被吸引过来。这些游客希望到互动性更强、文化内涵更丰富的地方度假。今天的喜林苑里的客人大约有1/3是中国人。未来几年,中国游客的人数将持续增加。

喜林苑的内部装饰充满中国文化元素。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