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心爱手表,美妙感受

心爱手表,美妙感受

聂 晶 2011年11月16日
钟表可以买卖,可以鉴赏,可以收藏,可以保值,与艺术品相似。但钟表(尤其是手表)还具有艺术品所没有的实用功能

    香奈儿女士曾说,奢华从不与贫穷对立,它的反面是庸俗。这句话原本是为了反驳“奢华便是浪费”的观点,但似乎用在手表上也合情合理。手表在奢侈品中的地位早有定论,而手表的大众化,除了人人都需要看时间之外,也确实是因为它比别的商品多了些什么。

    宝路华公司全球总裁丹尼斯·佩里(Dennis W. Perry)是位手表收藏者。他说:“在这个‘倡导个性化消费’的时代,人们更容易在消费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主体地位并加以确认。换句话说,就是在众多的商品里找到符合自己个性的商品并给予肯定,享受它们真正属于自己的乐趣。不仅是我,对大多数男人来说,可以日常佩戴并时刻随身的个性物件并不多,手表正是不二之选。当一个人想要彰显自己的个性和特有的身份地位时,最好、最自然、最恰如其分的办法就是显露自己手腕上的表。”为了方便搭配服装,适应不同场合的佩戴需求,佩里还为自己的手表专门辟出了一个房间,将它们整整齐齐地摆放。也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佩里的儿子对父亲的手表珍藏也钟爱有加,每每出席正式或特殊的场合,都会在征得父亲的同意后,从藏表中挑选一块佩戴。此时,佩里会对儿子选中的表款给予评价,两人就各自的见解侃侃而谈。父子深情,在那一刻也变得甚是畅快。

    以特立独行著称的商界狂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一直是自己所创公司维珍的品牌代言人。但就在不久前,他做了一回手表品牌的形象代言人,还亲自操刀设计了一款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手表。对于此举的动机,我一直不解。直到当面采访提及此事时,才豁然开朗。布兰森说,他是被这个品牌手表坚持创新的先锋精神所打动,虽说它有着悠久的品牌历史和制表传统,但传统与创新两者并不矛盾。除了对品牌精神的认同,另外一个打动布兰森的是这个品牌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为此,他亲自参与设计了一款“世界时”手表,“这样,无论何时何地都带着它,在感受新鲜空气的同时,不断提醒自己时间在流逝”。布兰森此次代言的全部酬劳将捐给维珍联合基金。手表与名人的合作,在这一刻不仅是相互的认同感和吸引,而且更多的是一种公益心的传递,是爱的升华。

    彼得·斯皮克-马林(Speake-Marin)是位独立制表师。一开始,他并没有发现自己与生俱来的制表天赋。直至1991年到伦敦皮卡底里大道的知名古董钟表店Somlo Antiques之后,他才发现自己的潜质。在那里,他负责古董钟表的修复。此后7年间,经他修复的珍品数以百计,而且多是出自伟大制表工匠之手。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斯皮克-马林得以深入探究古典制表技艺的奥妙,制表热情得到了极大激发。说起在古董钟表店的那段经历,他还讲了一个关于手表的故事:“有一天,当一位退伍老兵拿着自己带了40年的手表到店里来修的时候,这只古老的浪琴表把我给迷住了。在与手表主人反复沟通后,我把它买下,并向他推荐了一款新表。在创立自己的手表品牌后,我为自己做的第一只表就融入了这款浪琴军表的风格元素。虽然对它喜爱有加,但当朋友帮我制作公司的网站之后,我还是将这块老军表送给了他作为酬劳。虽然现在它已不在我这里,但想想一块手表经历漫长的岁月,在不同的人手里得到了同样的喜爱,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时间也是可以用来与人分享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