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品质家居

品质家居

聂晶 2011年11月02日
很多人常说的“以人为本”,是体现家居品质最好的词语。但就家居而言,品质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要求都不一样
CP Equity China公司董事夏禹

    在许多行业,工作和生活是分得很清楚的。而建筑师的幸运之处,就在于可以将生活和工作合二为一。“设计建筑,从根本上说是在设计生活。建筑师必须有社会经验和阅历,并有生活的热情,才能做好设计。当建筑成为最大的爱好时,生活中便也处处蕴含着工作的内容。”都市实践事务所(Urbanus)合伙人刘晓都说。

    在创立事务所之前,刘晓都曾任教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并在美国建筑事务所工作多年。在他眼中,“家”的含义可以归为两个概念,即社会层面的“家”(family)和物理层面的“家”(home)。“前者以有老婆孩子为前提,后者则是一个人也可以拥有。对于这个物理的家,我理解它是一个地方——你知道它永远都不会拒绝你。”同样,谈到对“家”的理解,CP Equity China公司董事夏禹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家’是一个释放真我、心灵可以得到慰籍的地方。家是个人的,不是大众的。我回到家里,希望整个人能够放松,同时随处都能到看到和拿到我喜欢的东西。任何家居的布置和摆设,都以满足自己的舒适感和美感为前提。美感很重要。美丽的东西能让你长时间驻足而不感觉厌倦,家应该是一个你永远都不会厌倦的地方。”

    不可否认,家居与人的生活最为贴近,因而它更容易成为人们对生活本身的诉求。刘晓都说:“国内对室内设计的认识普遍仍然停留在装璜装饰的水平,人们总体上对建筑空间的认知体验能力不高。我建议,如果有实力的话,应尽量请好的职业建筑师或室内设计师来专门设计。要舍得花设计费。这在欧美是很流行的。设计师应该与主人有比较长时间的沟通和了解,找到适合主人特点的风格,以满足他们的诉求。比如,我喜欢的居住方式,就是适应我的生活状态的。我不会强求别人采用我的方式,有的人喜欢极简风格,有生活热情的人爱各种各样的摆设;有喜欢欧式家具的,有热爱明清家私的,这些都没有问题。另外,夫妻的生活习惯、孩子、老人也都是要考虑的因素。至于家居的风格,统一、协调非常重要。如果家里画像、照片和摆设多,装修时应尽量简单做背景;反之,则通过装修的空间材料和光线达到家居效果。”

    设计也好,品质也罢,家居最重要的还是遵循以人为本,使人与物、人与环境、物与环境相互协调,营造一个纯粹舒适的生活空间。就像明代李渔所讲:“盖居制之制,贵精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

    夏禹说,他对家居的布置,与自己的个性及工作中的风格很相近。“工作的时候,我不会拘泥于形式,干事简练,胆大心细。在我的家居装修中,我喜欢简单的风格。硬件设施我不会做得太过花俏,这样可以给以后的家居搭配留出很大的空间。在家具的选择和颜色上,我比较大胆,会根据不同的家庭需求来安排不同风格的家具,往往在形式的碰撞中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装修布置家的时候,其实在我脑子里已经定好了一个主基调:先选择几个大件家具,用来体现这个主题,然后再根据具体的功能和美观性来布置其他小件家具。如果找不到符合要求的现成家具,我会自己设计,然后找手工优良的工厂定制。别人很难在市场上找到跟我家里一模一样的家具。通过自己设计和定制家具,你也会让这些家具带上自己的情感。这些家具是有生命的,哪怕你不在家的时候,整个房子也会充满生机和灵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