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酒人生

美酒人生

聂晶 2011年09月02日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一样的酒,也同样可以选择如何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因为是生活方式而不是生活本身决定了人的幸福感

最多的时候, 他一天要品尝100款以上的葡萄酒;他四处探寻、研究有关葡萄酒的一切,总是出入高级场合,访问高端人士;他做空中飞人,造访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庄园和酒窖……这就是方军的工作和生活: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品万款酒。

(摄影:Raymond Patrick)

    这个“雅皮士”味道的“多面体”男人甚至拥有美、法、意三个国家的“试酒师”资质。如今,生活和工作的界限也已经被他打破,几乎融合在一起,很难说经常出席美食美酒晚宴的他是在工作还是在享受生活。

    不管是交际需要,还是以提高生活品质为目的,美酒和它所带来的生活方式正在影响到许多人。在方军看来,美酒只是生活的“载体”和“工具”,绝不是生活本身。他说:“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一样的酒,同样可以选择如何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因为是生活方式而不是生活本身决定了人的幸福感。就像酒,它是有生命的。当被开启后,不同阶段会在其中呈现出丰富的层次与内涵,这是岁月赋予的沉淀和积累。每一瓶酒都是一个完整而独特的故事,像人一样。从一颗好葡萄到一瓶好酒,之间三毫米(瓶壁厚度)距离的“旅程”需要走上十年,按方军自己的话说就是:他“正在路上”……去发现,去了解,去感悟,就是一个无比新奇而愉悦的过程。酒如此,品酒、品人生亦如此。”如今的他越来越达观和通透,这也可以说是美酒带给他人生观的塑造和改变。

    说也奇怪,方军以前对酒精过敏。现在脱敏了,可以说是“试酒师”这个身份带来的意外福利。如今,他每年大致会品尝到3,000款以上的葡萄酒,并经常去一些葡萄酒生产国、产区游历。虽然自称现在的酒量也不过一两满杯的水准,但如果问他醉过没有,他会说屈指可数。也许有人会说他很能“喝”,但方军并不认同。他说:“‘喝’不等同于‘品’。喝酒是个笼统的俗称,不管是豪饮还是细嘬,都是要通过嘴巴喝下去的。从‘喝’到‘品’,需要一份兴趣和一种进阶过程。会喝酒的人,追求的是‘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情,追求的是酒精刺激后的结果,所以十之七八都会醉;而会品酒的人,追求的是品鉴过程中带来的感官享受,十之八九安于微醺之间。不过这个世界上还是喝酒的人多,品酒的人少。毕竟,葡萄酒首先是种寻常的酒饮料,其次才是有生命的‘艺术品’。”如此看来,喝酒其实也是一种性格。不同地域文化和风俗形成了不同的人文性格和饮酒文化。“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北方人喝酒讲豪爽,南方人喝酒论实力。当然,对于酒品的选择和饮用方式,还会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以及现实需求而有所改变。我会越来越注重在不同的场合喝酒时把握好‘严谨细致’与‘自由达观’之间的度。工作上需要追求专业性,私下里则无需那么复杂,所以那些礼仪、规矩、要求,都可以先简化。且跟着感觉走,单纯地去体验杯酒人生的快乐吧!”

    方军说:“起初进入这个行业,纯属‘误入歧途’。从菜鸟到资深人士,虽然一路走来也辛苦颇多,但乐趣亦潜伏其间。好比擅长制造悬念的大师博尔赫斯所描述的‘小径分岔的花园’——我们无法回头,我们身陷其间,但缓步前行,总会不断出现新的奇妙风景。有一首歌,清朗而饱满的声音舒缓地这样展开:‘我遇见你,会有怎样的对白?’”

    方军的英文名叫“Foundou”,据说就是“找到你”的意思。问他下一站会到哪儿,他略带神秘地笑笑说:“也许是阳光灿烂的加州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