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挥洒高尔夫

挥洒高尔夫

聂晶 2011年04月30日
没有一种运动可以像高尔夫一样被赋予很多运动之外的意义。进入高尔夫,就是进入一种生活方式。

    每天不是坐在高层写字楼中就是在空中当“飞人”的企业家们,与大自然的距离不是普通的远。而要想身体健康,大自然和运动能给予的力量是最大的。生活在城市污浊空气中的商界人士,多么需要更多地接触大自然啊!高尔夫恰恰具备了两个最能决定健康的因素:去高尔夫球场,放眼望去的一片绿色是给心灵最好的放松;一场四五个小时的球打下来,意味着散了五六公里的步,同时又好好地沐了一场日光浴,呼吸了新鲜的空气,健康养生之道显而易见。

高尔夫是精神家园

    早上六点进球场,练球三个小时后,神清气爽地坐在办公室里。这就是寰宇万银资本集团合伙人俞扬的常态。

    俞扬家中最显眼的柜子上摆放着一座银色缩小版的高尔夫球真人奖杯。这是她2003年代表中国到葡萄牙参加宝马(BMW)高尔夫业余选手世界总决赛时捧回来的。奖杯旁边是与给她颁奖的英国公开赛冠军尼克·法尔多的合影。俞扬自嘲,是因为女人打高尔夫球的不多,所以她在国内老能“闷奖”。打“宝马杯”那次比赛,她还有幸与尼克·法尔多一起挥杆,法尔多称赞她挥杆流畅,用身体而不只是用手打球。

俞扬挥杆英姿

    “我觉得高尔夫球跟跳水一样,都是很自我的一项运动。自己的水平能达到什么样子,就可以把它打成什么样子。”去葡萄牙参加比赛时,俞扬的球龄不过一年。这当然要归功于在耶鲁大学快毕业时将她领进高尔夫球场的老师,他也是俞扬当时的同学——一个美国男孩。“他7岁就开始打高尔夫,一直是高尔夫校队的主力。”耶鲁大学高尔夫球场就在学校的后面,曾一度在美国高尔夫球场中排名前10位,历史悠久,美不胜收。俞扬从耶鲁毕业回国后,高尔夫也随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总有人夸她打得好,遇到大小比赛还总能得奖,打高尔夫球逐渐成了她的一种精神需要。2007年,怀着对高尔夫的热情,她创建了中国首支女子高尔夫球队(现名“阳光木兰队”)。

俞扬经常在国内比赛获奖

    高尔夫球,这个起源于15世纪苏格兰的运动有着极大的魔力,能令每个接触它的人深陷其中。听着白色的小球滚入洞中那美妙的声响,一瞬间尘世所有的烦恼都抛诸脑后。

    30出头的王鹏看起来很精神。由于生意上的原因,让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他很早就接触了高尔夫。“体味”与“体会”,是他拿起高尔夫球杆时反复说道的两个词语。“打高尔夫不仅仅是挥杆,我的理解是(这是)一种品质生活,打得好不好无关紧要。打球只是品质生活的一部分而已。”

    从2002年起,王鹏开始打球,至今已有七年。七年前,高尔夫在他的印象中就是一片“绿”——绿的草,绿的树……此外对它便一无所知。那时候的北京,只有为数不多的6、7家球场,随着他球龄的增加和球技的提高,到现在几乎每一家球场他都去打过。“在我看来,高尔夫球中的唯一对手就是自己。其实,高尔夫是一种魔球。我这样说,是因为它会因为你贪心而捉弄你,也会因为你不诚实而捉弄你,相信打球的人都深有体会。”

新加坡民丹岛球场

不仅仅是挥杆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选择以打高尔夫作为自己的减压方式。原因无它,高尔夫不仅是符合企业家身份的运动,也是最亲近大自然的运动。企业家去打高尔夫,大可放下平时对自己的高要求、高标准。毕竟,企业管理者的时间是稀缺资源,花大量时间练习提高球技,是过度奢侈而不太现实的。在球场上有意识地以低标准要求自己,保持放松的状态,才是企业家以高尔夫促健康的运动主旨。如果不经意间球技有了不小的进步,更是一种意外的惊喜。

    银行高管孙志雄16岁时开始接触高尔夫球。但这并非他的本意,而是酷爱高尔夫的父亲做出的决定。在他父亲看来,练好高尔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的确,高尔夫球中有很多的技巧与难度,所以从青少年开始练习会有很好的效果。那时的孙志雄已离开家到美国留学,只能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回韩国接受高尔夫球教练的指导。从年轻时对高尔夫球没有什么兴趣,到工作以后渐渐开始喜欢,再到如今对它的深刻感悟……一路走来,高尔夫始终陪伴着他。

孙志雄一家人

    孙志雄的家里不只是父子俩在打高尔夫,母亲和姐姐也都是爱好者。每年节假日,他们全家都会出国打高尔夫。中国是他们的首选,青岛、海南、深圳、广州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孙志雄喜欢打高尔夫,更喜欢跟爸爸妈妈一起打,他说:“长大后,自己跟父母的感情沟通越来越少,是打球让我们彼此增进了交流,也增加了可以进行更多沟通的话题。高尔夫球的好处是让男女老少在一起玩。虽然每个人的体力、打球水平都不一样,但高尔夫球让大家在一起做运动,一起享受。也正是因为高尔夫球,我们全家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随着高尔夫在中国渐渐兴起,新球场也像雨后春笋般出现。有很多经营者为了使球场看起来更美,夹杂了太多的人工色彩。“其实,高尔夫的真谛在于贴近自然。起初对高尔夫的懵懂,我经常被球场选择。因为差点的问题,我经常不敢尝试类似山地、LINKS风格的球场(丢球太多而延迟打球时间被巡场督促,是很没面子的事情)。当我取得第一个最好成绩后,渐渐发现能够欣赏球场的美对于球手来说更是一种享受。我越来越钟爱于原生态的环境——自然的山、自然的水,自然的风景,使得每一次击球都是怡然的享受。这正像做人一样,真诚、纯朴、大气才会更被人认可、接受和信任。和要好的朋友谈笑间,也会说到高尔夫。我希望能带动身边的人也一起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从中陶冶情操、磨练性格。”王鹏笑着说。

竞技心态与非功利

    像台球或网球一样,高尔夫球被很多人定义为“文明运动”,即运动员之间没有任何身体接触、完全借助第三方道具来比赛的运动。而且,高尔夫球比台球或网球更加文明的是,它属于非主动性竞赛,即各自为战,以总成绩决胜。于是,高尔夫也成了最没有战术的运动,完全靠的是个人技术和心理承受力,一直以来都被喜欢挑战自我的成功人士所钟爱。

    天气好的时候,俞扬会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去打球、聊天,感到是一种很好的享受。“但老是享受地打高尔夫,对我来讲没意思。我还是喜欢有一种竞技的心态。高尔夫球的标准杆是72,我的平均差点是16。如果打个90杆以上,我会比较郁闷;下次打到85杆以下,我就会很开心。这种时候,技术是必需的。在球场上要用脑子,要会有节奏地控制。在场上越是紧张,结束的时候越是轻松。那种享受是不一样的,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同身受。”

    生活中,俞扬的美丽和优雅是那种自在、舒适的自然做派,一如她打高尔夫的态度:享受设计优良的场地,远比计算杆数更有满足感。因为打高尔夫,俞扬的生活也更丰富多彩,她的工作打开了很多扇窗,认识的人多了,思路也开阔了,交到了很多朋友。“高尔夫是走进男人世界的一个方式,是沟通的语言。在商海中,女人容易眼界窄,当面对宽阔的球场,视野会变宽,办公室里想到的和球场上考虑到的完全不同。高尔夫强调关爱、慎独,推杆时需要定力和精准,长期便自然地把性子磨得严谨和内敛,对我在职场中的表现有所帮助。”

    对于打高尔夫,很多人把它看成是一项“谈生意”的法宝。“以为打球就能促成订单,当然不现实。公司的操作可以解决问题,但想把生意做大,要靠实力与资源。我的球友中很多是基金经理。蓝天绿草间,人与人的关系拉得很近。如果把这个门打开了,就很受益。当然,高尔夫毕竟是以娱乐消遣为主,是运动。如果你不爱它,总想着功利,那肯定找不到乐趣,也就无法坚持,自然失去很多机会。”俞扬说。王鹏与俞扬的看法一致,认为打球对生意的帮助比较间接,不赞成在球场谈生意。“在球场上,可以给你带来友谊,但这个友谊到底是不是有商业价值?我不敢说。我觉得谈生意这个事情一辈子有一次就够了。很难说这个礼拜打了七场球,就有五笔生意可谈,这不太现实。你打三年、五年球,可能会有一桩生意,或者说别人帮了你一下。这也是通过这种友谊来帮的,不能直接理解成商业的帮助。商业上的合作还是要随缘。我个人的观点是,打球能建立友谊,能有一个比较健康的身体,能有比较放松的思路,再加上一个社交圈子,对你的家庭和事业都是大有好处的。身体好,精神好,生意肯定好。”

    有着600多年历史积淀的高尔夫文化,其形成要归功于苏格兰和英格兰的贵族。因悠久的家族历史和背景,贵族家庭有较深的文化底蕴,这些东西沉淀在高尔夫运动中,形成了“自律、自尊、礼让、宽容”的高尔夫文化,并通过独特的高尔夫规则、礼仪来体现。可以说,高尔夫运动不仅仅是球技的较量,更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没有一种运动可以像高尔夫一样,被赋予很多运动之外的意义。进入高尔夫,就是进入一种生活方式。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