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品质家居

品质家居

聂晶 2011年03月11日
家居表现了一种物质的品质,更应是一种精神品质的体现。高品质的家居,应该能历经岁月沉淀

    “小至一口玻璃杯,大到一张桌子,它们都充满幻想。”听高岛郁夫这样说,我感到很不可思议。高岛郁夫是家居品牌Francfranc创始人兼BALS株式会社社长,喜欢简洁实用的家居产品。

    高岛在香港的家,约170平方米,地方不小,设有很多储物柜。“我不喜欢丢弃东西。对我来说,家居设计里的所有东西都盛载着回忆。”他所说的家居设计,并不是我们常说的名牌家具,而是针对家居的需求所做的设计,不仅有漂亮的外观,也讲究实用功能。高岛郁夫不喜欢成品家具,于是请了设计师来做室内设计,从室内的空间布局、墙壁的颜色到壁橱,都是为这间房子特别设计的。“如果是你想要与众不同的东西,就得找人设计,找人制造。”多年前搬家时搬进来并用到今天的沙发,除了不久前换过套子,内部的组件从没做过任何翻新,但坐着仍然十分舒适。家具的质量,是它们可以长久使用甚至传给下一代的主要原因。放在大门旁边的一个古董柜,是高岛郁夫祖母留下来的,也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柜子的漆光不再鲜亮,但抚摸时仍有与先人对话的感触。日本人爱把珍贵的家具留给后代,而只有那种历久不衰的家具,才能够把他们刻下的经历、情感与智慧一并留传下去。

    高岛郁夫从不热衷风格强烈的家庭用品。他相信,一件作品能够恒久的因素,是由于其内在的智慧。就像欧洲设计师皮特·海因·伊克(Piet Hein Eek)对环境的关爱、Bless的幽默感,或者像Eames的Wire Chair那样,从来不赶时髦,所以永远时髦。他说自己可能是受日本的文化传统影响,对于家具设计,从手工到风格,都甚少被一时三刻的惊艳所迷惑,而是较为注重其能否历久不衰。“家具伴随着你成长、衰老,它们与你的回忆相连,也记载着你的经历。”

    与高岛郁夫一样从事家居行业的周宇峰,偏爱家居中的混搭风格。他是罗奇堡中国区总经理,接触过许多把住家变成艺术媒介的顾客,发现彼此气味相投,都把住家变成一种自我表达的语言。在他看来,“家应该是每个人心灵的居所,是每个人内心世界充分表现的地方。就像我的家,它是一种彻底的混搭,法式古典配中式古典,法式现代配东南亚风格,许多饰品都是旅行时带回来的,还有一些最近十几年收藏起来的中、西方艺术品。这些都是我和太太喜欢的,也体现我们独特个性的家居氛围。不仅如此,工作和生活其实也可以很好地‘混搭’在一起,就如同一件法国路易十五风格的边柜上放置一件明代青花瓷一样,只要比例协调,色彩不冲突,就会营造出一种非常独特和出色的氛围。”周宇峰住宅的所有装修,都是自己和太太一起设计的。“我太太偏爱中式,我更欣赏法式,而每次我们都会找到默契的结合点,达到一种平衡。但在质量控制上完全由她把关,因为她对细节的观察力比我强多了。印象最深的是在上海置业后的第一次装修,由于客厅中每个电线插座的间距有些误差,装修团队做了四次返工。也正是对品质细节的完美追求,才有现在令我们满意的家居。”人与事物都会不经意地散发出某些气质,在不留神之际互相牵引,透过这些充满趣味的家居物品,你大概也能对周宇峰有个一星半点的了解。

    一个家,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也最私人的一件作品。但是,它在创作过程中充满种种矛盾变数,其中包括经济条件的限制、物资供应的多寡、美学判断的犹豫、同居共住能否达致共识。所以,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家,千变万化,而每个家的主人都会告诉你家里的美中不足之处,而这也正代表着对未来生活寄予的期盼。

    家居表现了一种物质的品质,更应是一种精神品质的体现。“品质”不仅仅是外表,更是内涵。高品质的家居,应该能历经岁月沉淀,你今天很喜欢,明天还是会很喜欢。高品质的家居强调的是功能性和实用性,不管是外观还是内在,它都能带来享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