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光阴如梭 爱表相伴

光阴如梭 爱表相伴

聂晶 2010年11月16日
高级钟表已经摆脱时间的羁绊,由内而外散发着尊贵的光芒,是个人的终极标签

    有人说,豪宅是静态的,名表是动态的。确实不假,两者都是重量级的资产,具有升值空间,所不同的是名表能跟人肌肤相亲,能传承下去。同时,名表也是一张名片,体现拥有者的个人品味、地位、财力和爱好。商海之中,一些人通过腕表认识生意上的伙伴,寻找志同道合者。

万国表行政总裁乔祺斯

    万国表的行政总裁乔祺斯认为,手表和鞋子是最能体现一个男士的品位的物品。他总是从这两个细节去观察一个人,读出这个人的教育背景、文化认知和生活情趣。多年来,乔祺斯本人养成了只穿英国鞋、只戴瑞士表的习惯。他用跑车的例子来说明奢侈腕表对于男士的意义:“对男士来说,拥有跑车的感觉与拥有名贵腕表的感觉很相似。最新的保时捷跑车,时速可以达到390公里,但没人能开得那么快。我们的手表月亮盈亏标志557年才出现一天误差,拥有者恐怕也看不到这一天。拥有奢侈品,不是为了使用它的复杂功能,可是拥有这种复杂功能,就是拥有完美。这对男士来说是一种骄傲的情感,这才是奢侈品的价值所在。”把名贵腕表作为一生挚爱的乔祺斯,当然也是万国表忠实的收藏者。他珍藏了10多款万国表。“但是我无法告诉你我最爱哪一款。(它们)就好像我的孩子,哪一个都是我的心肝宝贝。”

    经过几世纪的演变发展,高级钟表已经摆脱时间的羁绊,由内而外散发着尊贵的光芒,让佩戴者仿佛拥有了能够掌握虚无缥缈的时间的魔力。如果说时间是无形的奢侈品,那么高级钟表则是有形的奢侈品。表不仅仅是一种看时间的方式,也是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表达创新,表达人们的个性,表达出经典、时尚的各种风格。路威酩轩(LVMH)钟表珠宝亚太区总裁让 - 马克·拉瓦夫(Jean-Marc Lavave)说,如今腕表更多的用处不是为了看时间,因为私家车、手机、电脑上时间随处可见。对于男士来说,表更多的是作为表达自我的一种途径,不管你成功与否。就男士而言,他们享用奢侈品的机会比女性要少得多,珠宝、首饰之类都不太合适,所以腕表就成了最好的表达。

    提到名表,人们脑海里大都浮现的是橱窗里那些价值连城、显示身份和品位的奢侈品。作为钟表藏家,英纳格品牌市场负责人高先生拥有一定的发言权。高先生常在各地参加各大钟表品牌的发布会,比较赞同以钟表的“附加值”作为收藏腕表的参考依据,其中包括了品牌历史文化、机芯品质、增值空间、面盘结构原创性、特殊功能设计等因素。高先生说,“在决定是否收藏时,身边的资深藏友有几项共同的特殊偏爱——两地时间、月像、跳字、特殊响铃、陀飞轮等。可以说,钟表的复杂功能是升值的条件之一。”

    在钟表的投资方面,有一些流行的观点。首先,初涉钟表的收藏者投资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出品的国产手表,不失为一个经济有效的途径,因为手表制作技术在上世纪40年代已相当完美。怀表依然是以20世纪初的产品较为抢手。专门收藏同类钟表,升值潜力较大,如世界名表、专题表、艺术表、品牌表、纪念表和有特殊文物价值的表。同时,式样奇特、少见或彩绘、珐琅、镶有珠宝的钟表,也是投资的有效途径。寻找钟表投资中的“绩优股”,是每位藏家最看重的。

    就钟表收藏的意义,资深钟表收藏家钟泳麟给出了别样的见解:“收藏钟表的最大意义,是知道时间没有意义。表在走,人在变。春暖花开的时节,隐喻着冰封三尺、花儿零落成泥辗作尘的到来。把握每一刻,让每一刻都璀璨,其实就得到了永恒。”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