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饮食之趣与饮食之机

饮食之趣与饮食之机

东石 2010年11月16日
商界人士有的在寻找好吃与工作之间的融合,有的在探求饮食的健康

吃遍东西南北

    “亲临主义和顺畅沟通”是须毛原工作中的座右铭。多年来,他始终秉承这种工作方式,亲临市场,面向顾客,倾听经销商的建议。

    20多年前,刚20出头的须毛原加入了东芝株式会社,此后就一直从事信息通信机器的海外销售工作,先后在30多个国家任职,致力于诸如美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伊朗、以色列、越南、柬埔寨、尼泊尔、南非、埃及等极具成长性的市场的开拓工作。2004年,他来到中国上海,负责东芝复印机等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并成功将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稳定在第一的位置。

    本着“亲临主义和顺畅沟通”的理念,到中国后,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须毛原便走遍了中国的很多地方,成为东芝集团唯一一个足迹遍布中国大陆各省份的日籍CEO。须毛原有一张写满自己行程的表格。他说,这是公司的商业秘密。

    繁忙的奔波,对须毛原并不是压力。一方面,工作的乐趣正在其中;另一方面,能够品尝不同地方的风味。对他来说,这是极有诱惑力的事情。

    在须毛原的直接策划下,东芝复印机中国事业部的内刊非常受经销商的欢迎。在这本内刊里,须毛原是绝对的男一号——既是策划,也是摄影,还是最主要的撰稿人和出镜者。吃,绝对是须毛原作为男一号的最主要内容。

    为了饮食之趣,他专门开设了“吃在中国”栏目。利用这个栏目,他把各地吃到的特色一一展现。对栏目里涉及到的地方,他甚至会做一些详细的介绍。比如,提到无锡时,他介绍说:无锡这个名字的来源,是因为这里以前能采到“锡”,后来采尽了,就成了“无锡”。而提到成都,他会说自己是诸葛孔明的忠实粉丝……以“吃在中国”为基础,须毛原还开发出了系列产品:如专门介绍各地名酒的“喝在中国”等。

    “吃在中国”系列,将须毛原与各地的经销商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栏目里看到各地名吃的同时,人们也可以看到须毛原与经销商们亲如一家、共同举箸的照片。

    须毛原是个有趣的人,也很细致。由于“吃在中国”系列会涉及到不同的经销商,他每次都会专门标注说:“文章顺序和当地经销商每年机器购买台数、彩机比率、市场占有率没有任何关系。以后也不按此排序。”

健康饮食

    与须毛原吃遍东西南北美食,在好吃与工作之间寻找到融合的情形不同,王宣探求的是饮食的健康。

    王宣原本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品牌的副总。公司以别墅为主业。在工作的过程中,与客户交流品质生活,是他的重要工作内容。

    正是在这一过程中,王宣接触到了有机食品。给王宣上有机食品第一课的,是她的一位客户。那一次,这位客户到项目的样板间参观,王宣亲自作陪。在介绍了项目舒适的园林环境之后,客户叹了口气,随口说:“这些地,还不如让我来种些菜。你知道,现在想吃点放心的东西有多难啊!”

    客户的话也说中了王宣的心事。正是在那时,有消息称,全球知名的NGO绿色和平组织分别对其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易初莲花购物中心、沃尔玛超市、华润万家超市、农工商超市,以及两个农贸市场随机购买的当地常见蔬菜和水果进行了农药残留检测,发现在45个样品中,共有40个样品检测出50种农药残留,混合农药的残留更为严重——25个样品残留着至少5种不同的农药,5个样品甚至含有10种以上不同的农药残留。而这种由多种农药调制而成的“农药鸡尾酒”的健康威胁,可能远远超过这些农药各自产生的影响之和。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