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OPPO放弃哲库的启示

OPPO放弃哲库的启示

杨安琪 2023-05-15
这是最明智的选择

一家雄心勃勃的公司遭遇到难以抵挡的困境,果断放弃或许是最明智的选择。

5月12日,OPPO发布声明,宣布关停旗下芯片设计公司哲库科技(ZEKU)的业务。OPPO的解释足够充分:面对全球经济、手机市场的不确定性,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ZEKU业务。

哲库CEO刘君在哲库全体员工会议上表示:“全球的经济和手机行业现在极其不乐观,公司的整个营收远达不到预期,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芯片这样一个巨大的投资将是公司承担不起的。”

正如刘君所说,全球智能手机产业趋于饱和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仅仅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就同比减少了约4500万部。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最新报告,整个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7%。这是自2013年以来最疲软的假日季度。而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5%,更是2014年以来销量最低的第一季度。

OPPO虽然表现优于整体市场,在2023年Q1占据10.3%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但依旧出现7%的同比下滑。这种下滑对于任何一家厂商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更何况未来全球手机市场何时复苏难以预料。众所周知的是,芯片是一个需要长期持续投入的产业,OPPO的战略性放弃在情理之中。

有财富plus的用户表示,芯片研发生产的各环节专业化集中度非常高,OPPO虽然做研发,但生产仍要由台积电代工,总成本摆在那里,大环境又如此严酷,解散是逼不得已的选择。

在资本之外,有投资人认为,还有更深层次原因。“整机厂商不太适合自研芯片,因为这类芯片只能是自己使用,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芯片是科技领域的王冠,在智能产品无处不在的今天,一块小小的芯片也成为国家之间的角力点。

去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并要求任何接受美方补贴的公司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芯片。该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研发、制造以及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其中390亿美元将用于半导体制造业的激励措施,20亿美元用于汽车和国防系统使用的传统芯片。此外,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企业将获得25%的减税。

此后10月,拜登政府开始全面限制向中国企业销售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自那时起,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企业的施压力度不断升级。

有报道称,同样在芯片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日本和荷兰,已经同意对中国实施类似的出口限制,但两国尚未公布具体细节。今年2月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日本芯片制造设备大厂京瓷集团(Kyocera)的社长指出,现在就连一些“非尖端工具”也开始受到监管审查。此外,旨在通过巨额补贴鼓励半导体制造业向美国转移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已经付诸实施。

《芯片战争》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半导体产业链未来五到十年内会出现中国大陆和其他国家两个派系。米勒认为在没有战争发生的情况下,未来五年、十年半导体供应链会有两极分化现象。他指出,很多国家都强调要扩大半导体投资,如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可以预见,未来芯片投资规模会愈来愈大,并且已有多个国家如此施行。

在此高压环境之下,OPPO不得已关停哲库,或许也正是为当下更紧迫的生存法则。正如哲库管理层成员王泷在全体会议中所说:“哲库已不复存在,所以哲库可能本身没有意义,但是我们在一起走过这个历程是有意义的。”(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