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话ONES创始人:每一家公司都在变成软件公司

对话ONES创始人:每一家公司都在变成软件公司

杨安琪 2022-06-24
软件的本质是“原子的电子化”

王颖奇是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2015年在结束短暂的投资生涯后,他选择二次创业,成立了ONES。这是一家以开发者为中心的企业,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研发管理工具。在几年内ONES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研发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旗下的8款专业研发管理产品,贯穿了软件研发的全生命周期。

2021年ONES在半年内连续完成三轮总计近1亿美元的融资,从而使得ONES创下在国内研发管理领域累计获得融资最多、最快的纪录。王颖奇坚信数字化和开源的潮流涌向全球,世界上的每一家公司都在变成软件公司,开发者们正是新时代的构建者,他们编写着成就这个世界的代码。他认为,研发管理是软件工业不可或缺的“流水线”,产品力是最重要的差异化能力。

同时,王颖奇也是“2022年《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的上榜者。昨日,我们与王颖奇展开一场对话。以下为内容摘要,有删改。

《财富》(中文版):你认为一款软件的本质是什么?如何做出优秀的软件?

王颖奇:我觉得软件的本质应该是:人类把现实社会中的一些逻辑映射在电脑中的过程。就是我们首先要对这个世界有理解,然后把它写成软件,变成一个二进制的东西,从原子变成电子。

那么软件怎样才算优秀?早年当我是一个工程师的时候,我认为代码优秀就是一个好的软件。慢慢自己开始了解产品做业务的时候,认为一个好的产品才是优秀的软件。后来我做投资,也包括自己创业。我觉得今天我们大概率讲的“优秀的软件”,基本上都是商业优秀。软件它是有商业价值的对吧?能够帮助另外一个业务,或者说它本身就可以是一个可售卖的单元,所以,我们对软件的期待也不一样了。

《财富》(中文版):你认为人与软件、人与计算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王颖奇:我觉得人与软件与计算,实际上是用新的服务方式去满足老的需求。更快、更高效地去来满足一些我们传统的,比如说通信、算数、连接还有买东西的需求等等。

另外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物理世界是有距离的。而软件跟计算基本上重构了物理世界。比如我们今天可以远程交流,而不是同在一个会议室里才能听直播。所以,软件实际上是物理世界的二进制定义,或者说是原子的电子定义,但实际上我们又把原子抽象化,并没有完全复制原子世界。

《财富》(中文版):如何看待27岁的IE浏览器退役?

王颖奇:因为IE技术上没有真正引领到下一代。IE早年是我们上互联网有且仅有的唯一窗口,但后来有了Firefox,又有了Chrome。后来因为微软的封闭式,导致它的被接受度越来越低,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IE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软件的更新成本以及软件公司的商业化成本都很高。跟不上,就会被淘汰。

《财富》(中文版):你认为中国的软件开发流程跟全球有差距吗?或者说中国的软件开发已经领先世界了?

王颖奇:距离还是有的,我觉得我们还在追赶。实际上大家都看过汽车流水线,软件其实也是一样。根据客户的需求,然后把它分版本,工程师去开发,要测试等等,最终上线给到客户去用,软件也需要流水线。ONES实际上就是帮助企业对软件生产过程进行整体优化及过程改进,有效组织大型复杂团队协作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它更像是软件工业不可或缺的流水线。

《财富》(中文版)你如何理解“软件吞噬世界”这句话?

王颖奇:软件吞噬世界更多还是说它是侵占了一种源,软件是构建这个世界的一种方法。如果没有软件,我们可能用别的方式来去构建这个社会,来构建这个世界,来推动这个世界。

我觉得这个今天已经不要再说吞噬世界了,现在应该是软件支持这个世界,比如我们的客户,有很多超市或者其他行业等等,每一家公司都在变成软件公司。

《财富》(中文版):40岁来说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有什么人生建议可以分享给我们的读者?

王颖奇:过去一段时间,我给自己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就是每天都要过得很开心,这很重要。无论对于创业还是生活来说,实际上重要的是要把整个人生过得更加丰富、更开心一些,不要做你不喜欢的事。

我每年会学一项新的运动,去年开始学习帆船。实际上帆船是让你有机会去控制一个东西在大海里航行。

在大海里航行跟陆地航行非常不一样。因为你一旦开出港后,前后都没有任何依靠,你没法停泊在一个什么地方,你没法休息,这和创业非常像:一旦开出去你就回不了头。前不着水后不着地,而且你要保证安全,你要保证船的安全,你还保证船员的安全。别人都说“一帆风顺”,但实际上,当你顺风的时候,把帆全部打开,其实是最危险的时候,稍不留神就容易翻船,这也和创业非常像。所以在创业最顺风顺水的时候,不断提醒自己很重要。(财富中文网)

获取2022年《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完整榜单,以及未来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网站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