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疆被断供软件,国产替代呼声再起

大疆被断供软件,国产替代呼声再起

KZ 2022-03-20
Figma断供,伤害力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近日,美国软件公司Figma“断供”大疆的消息,令加快软件国产替代的呼声再起。

Figma3月12日发布消息称,由于中国无人机企业大疆在美国政府制定的“实体清单”中,根据美国法律,Figma将无法为大疆提供服务,美国撤销制裁之前,名单上相关公司都将无法访问Figma。此后,又进一步有媒体报道,华为、360等公司同样遭到了该软件的封禁。

大疆、华为被Figma禁用,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不仅局限于芯片等硬件领域,而是再进一步延展到了商用软件。2020年5月,美国政府将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导致其师生无法使用MATLAB等工业软件。

不少人认为,大疆的遭遇再次说明一点,不仅在硬件领域需要摆脱“卡脖子”,软件方面也要准备好“备胎”。

与此同时,对中国软件厂商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发展时机。受Figma封禁波及的企业,不得不被动寻找国产替代方案。另一个可能性是,在产品功能体验悬殊不大的情况,本土企业今后会优先考虑国产软件。

Figma成立于2012年,是基于网页的界面设计(即UI设计)协作工具。最近三年,Figma全球扩张迅猛,在完成五轮融资后,已成为估值高达百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

相比老牌工具Adobe等,Figma带来了产品革新上的“代际碾压”,它背靠算法、云计算,集云端化、协同化、SaaS化于一身,而且汇聚上万家软件公司的插件,以及海量的设计模板资源。这意味着,只要有屏和联网,就可以即开即用即存储,而且可以不受操作系统、使用场景或办公场所限制,进行实时在线协作。

Figma打通了从原型设计、交互设计、UI设计到设计管理、版本管理、资产管理的全流程链路,拉通了设计师、研发、产品经理和工程师等群体的工作协同,以及企业与企业的跨边协作,但同时对数据和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Figma的服务器在海外,针对国内企业用户,并不提供私有化部署服务,用户的数据和信息相当于“裸奔”,一旦突然断供,受影响的企业可能毫无准备的时间窗口,几年存下来的设计资产面临风险,设计机密可能随之泄露,企业的短期协同效率也将面临转换期的阵痛。

有工业设计的行业人士认为,Figma封禁大疆、华为,伤害力不大但侮辱性极强。因为这个设计工具软件虽然在全球市场遥遥领先,但在中国市场占比还不到30%。其突然断供,从技术杀伤力上还谈不上“卡脖子”,但“不可抗力”引发的热议,则让这起断供事件成了一起民间意识觉醒的标志性事件。

软件领域的“国产替代”,实际上在中国已经提了近十年,但这次设计软件的断供,才真正让大众近距离感受到痛点。

我们可以看到,与Figma处于同一赛道的国产软件厂商,在封禁消息公开后,迅捷出动,发力争夺市场。断供事件发生后,包括Pixso、MasterGo、即时设计在内的国产设计软件,连夜上线了Figma文件导入功能,快速为市场提供可选方案。

实际上,过去半年,这些国产软件已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明显加快了迭代速度。在新技术驱动下,几家头部国产软件虽然在功能上和Figma相比仍有所差距,但在性能上慢慢出现了齐头并进的态势,甚至在一些本地化服务上有所优胜。尽管还处于初创期,但他们反应之迅速,行动之迅速,也让外界见识到了国产软件的蓄力能量。以Pixso为例,它由数字创意软件A股上市公司万兴科技孵化而来,团队已沉淀了十多年的技术研发功力。

全新的竞争格局背后,不仅比拼技术实力,也比拼服务能力——谁的场景积攒更丰富,谁的产品更便捷易用,以及谁对场景的使用需求可以更快满足。

Figma断供事件,客观上对国产软件是一个鞭策,将激励它们加快迭代,努力追赶。这是国际竞争下的必然选择。(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