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朗普颁布社交平台行政令,硅谷炸锅了

特朗普颁布社交平台行政令,硅谷炸锅了

Danielle Abril 2020-05-29
政令一出,美国各界顿时一片哗然。与所有各自站队的美国民众一样,科技圣地硅谷内部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昨日,针对社交平台言论自由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一条新的行政令。这条行政令对社交平台的免责条款做了改动,此后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将有权对推特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的不当行为进行追责和处罚。

行政令发布的前一天,推特官方在特朗普的一篇推文下附上了“事实核查”的标签按钮。特朗普的推文内容主要是说邮寄选票必将造成人为操纵的欺诈行为,而推特其他用户通过点击核查按钮,就可以被链接到另外一个页面,页面上多为一些反对特朗普说法的新闻报道。

这是推特官方首次在用户的推文下附上事实核查链接,似乎有一些想要“揭穿”特朗普言论的主观倾向。

于是特朗普在一怒之下便立刻颁布了此条最新的行政令。此前,社交平台一直都受到第230条法律条款的免责保护。

政令一出,美国各界顿时一片哗然。与所有各自站队的美国民众一样,科技圣地硅谷内部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

“我们的平台赋予了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政治派别的人各自发声的自由,他们可以用网络这个新方式找到他们各自的听众。”谷歌发表声明称,这一政令“将会损害美国经济及其在互联网自由方面的全球领导地位。”

另一边,GSV Capital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莫、特朗普的少数支持者之一,坚定地站在了总统的一边。作为推特的早期投资者,他指出,推特不应该插手政治,“我不认为推特可以担当这个‘裁判’的角色。”

迈克尔•莫还表示,如果社交平台公司想向真正的媒体出版商转型的话,就应该接受和出版商所要面对的一样的严格审查。“如果它看起来像一只鸭子,还想像鸭子一样嘎嘎叫的话,它必须成为一只真正的鸭子。”他说。

从长远来看,支持方和反对方的争论还将继续。

尽管特朗普宣称他的目的在于“鼓励、保护言论自由”,但Facebook表示,该政令所造成的后果将会与它的初衷南辕北辙。一位Facebook的发言人说道,“如果要让社交平台为几十亿人的言论负责,那么包容性更强的平台必将受到惩罚。”

此外,一些由互联网企业联合组建的公关游说团体也指责了特朗普的行为。

互联网协会表示,这一政令将“威胁到美国经济的核心活力”。该协会指出,“既然特朗普本意在于惩罚少数几家工作怠慢的社交平台,那么这次的政令不该与第230条免责条款有直接关联。”

Incampas协会表示,修改以后的条款会挫伤企业对于商业推广及在线业务的信心。“社交平台是美国独创的机遇制造与经济增长引擎。”该协会指出,“这一政令会伤害到最依赖社交媒体的创新工作者和中小企业的发展。”

然而,文克莱沃斯资本管理公司的总裁卡梅伦•文克莱沃斯同迈克尔•莫一样,公开支持着特朗普,他也认为推特的确不应该推出“事实核查”功能。

“‘事实核查’的本质是发表社论,带有平台的主观审视姿态,这是事实。”卡梅伦于昨日在推特上写道。

与此同时,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们还炮轰了推特网站整合方面的负责人约尔•罗斯。他们挖出了早前该负责人发布的歌颂自由主义的推文,再将其与本次推特的“事实核查”事件相联系,指明其自相矛盾的行为。

对此,推特的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为自己的员工进行了辩护。

“关于事实核查:如果最终有一个人要对我们公司的行为负责的话,这个人是我自己,请大家不要再指责我的员工了。”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还是会继续指出有关选举的虚假信息,但我们也会承认自己犯下的错误。” (财富中文网)

编译:陈怡轩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