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需要保姆吗?你可以考虑从国际空间站请一位机器人助理

需要保姆吗?你可以考虑从国际空间站请一位机器人助理

财富中文网 2020-05-08
CIMON-2能够在太空中为宇航员提供帮助,在地球上,它或许也可以用来照顾老年人。

特氟龙、尼龙搭扣、记忆泡沫、发光二极管……这些太空技术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帮助下,成为了大众的消费热点。

一直深耕太空项目的IBM,如今正在考虑将国际空间站的数字助理实现民用化。目前,这位叫做CIMON-2的数字助理正在国际空间站进行测试。

数字助理部门的希瑟·弗雷泽说:“我们从老龄化的视角切入,思考如何帮助老年人长时间待在家中,并且让其家人与朋友关注到他们的动态。”她是IBM商业价值研究所内负责全球生命科学与医疗的领导。

她还指出,如今的新冠疫情让很多人因为担心感染风险而不敢亲自探望老年家属。鉴于这种情况,人们期待新技术的出现,可以帮助老年人安全独立地生活,并让亲属能够远程监控他们的健康状况。

几周前,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开始测试CIMON-2,这是一种自行式机器人,能够在飞船上充当助手。目前,宇航员们正在进行相关检测,以确保该机器人可以理解语音命令并执行简单的指令。

CIMON-2一旦投入使用,将具有较广泛的用途。比如阅读航天器手册或清单,以帮助宇航员解放双手,或者拍摄关于宇航员日常活动的视频。该机器人可能会配备手臂与相关工具,以便于根据宇航员的指示自行完成任务。

该机器人的硬件来自空客公司,但其大脑在IBM的沃森人工智能平台上运行。它通过不同的人工智能模块来理解宇航员的指令,为他们查找信息,评估他们的情绪状态:冷静、开玩笑还是沮丧?这一情绪识别功能是通过分析宇航员说话的语言而实现的,不过遗憾地是,没有考虑到他们的语调或肢体语言。

慕尼黑大学的麻醉师和医学研究员朱迪思·伊琳娜·布赫海姆对数字助理减轻宇航员压力很感兴趣。她表示,未来像CIMON-2这样的数字助理可能对宇航员的心理健康产生更直接的积极影响,或许可以充当宇航员的知己。她还说道:“有时候向中立的人或实体敞开心扉会更加容易。”数字助理甚至能运用基本的认知行为疗法对宇航员做出回应,以增强其心理健康。

IBM认为,CIMON-2在太空中为宇航员做的事情与其在地球上为老年人做的事情存在共通之处。弗雷泽表示,这个系统可以帮助老年人记住诸如吃药等的事情,并帮助他们完成家中的日常事务,比如给亲朋好友打电话。

她还指出,该机器人也许能够监测老年人是否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迹象,并通过开展一些活动,如要求他们讲故事或玩脑筋急转弯游戏等,来减缓他们的认知衰退速度。只要有数字助理与他们进行交谈,就可能帮助其克服孤独感。另外,正如宇航员设想的那样,该机器人也许能够评估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并根据认知行为疗法,提供相应的干预措施。

不过弗雷泽也强调,该系统可能需要引入IBM虚拟现实试验,用大量不同性格的人来编程,以保证样本量。

类似CIMON-2的数字助理,还可以与其他技术相结合,来帮助家人与朋友远程监控他们的亲人。例如,它能与探测房间振动、湿度和温度的传感器结合,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正确烧水或做饭。如果系统没有检测到这些事情,它可能会向此人的家人发送警报,让他们及时取得联系。

同时,弗雷泽也承认,说服老年人使用像CIMON-2这样的数字助理可能比招募空间站宇航员参加布赫海姆的研究项目要困难得多。

“让他们从一开始就使用它,并相信他们的信息将被安全地存储而非滥用,这在初始阶段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她表示。(财富中文网)

编译:于佳鑫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