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科技力量,人类抗疫的“最大公约数”

科技力量,人类抗疫的“最大公约数”

杨安琪 2020-04-02
悲观者认为,疫情将给全球化的步伐按下暂停键。各个国家之间自我封闭,关闭边境,在面对新冠疫情这种跨越国界、种族和信仰的全球性威胁面前,人类能够找到的“最大公约数”恐怕就是科技的力量了。

2020年3月27日,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疗专家同浙江省组建的第二批中国援意抗疫医疗专家组及意大利相关医院的医学专家进行跨国连线,就抗击新冠病毒展开交流。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当17年前,SARS在全球蔓延时,中国科技公司们尚处于萌芽期:京东集团摸索着开始在互联网上售卖产品,腾讯依靠QQ秀等虚拟产品的商业化之旅刚刚起步,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被关在家里,门口挂着大锁,由社区、防疫站、公安的三位人员严密看守,防止他逃出家门。原因是一名阿里巴巴的员工因为确诊SARS,导致全体员工被要求在家隔离。

17年后的春天,当新冠疫情同样在全球蔓延的特殊时刻,这三家如今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则展现出不同的力量——它们用科技手段向新冠病毒发出挑战。

科技首先击碎了物理空间的隔绝。几天前,在企业微信虚拟报告厅内有来自全球的1300名医生交流,这场由中国武汉医生自发组织的交流活动,通过腾讯企业微信“全球一线医生交流平台”得以实现。

同时,腾讯会议国际版已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上线,近期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起的“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应对与情绪管理”会议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代表参与到这场会议中,当然,所有一切都在线上进行。

这种沟通方式也即将被联合国推向全球。3月30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宣布,腾讯成为其全球合作伙伴,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提供全面技术方案,并将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和腾讯同传在线举办数千场会议活动。这意味着,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全球对话将在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技术支持下进行。联合国发布官方新闻称:“这是一项全新且创新的全球合作”。

另一家世界500强上的中国公司则投入了基于云服务的医疗影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已成功分离病毒,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新药和疫苗研发期间,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工作。阿里云为这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AI算力,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工作,缩短研发周期。此前,阿里云就曾与基因公司联合打破世界纪录:仅用15分钟,即可完成高精度的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此前,科学界普遍需要120个小时才能完成类似流程。

不仅如此,3月31日,日本医疗科技机构JBC上线阿里云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开始向日本医院提供这一服务,帮助医生通过CT影像快速进行新冠肺炎筛查。该技术已经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等近170家国内医院已经上线应用,累积临床诊断病例超过34万,20秒即可完成一次CT诊断,准确率达96%。

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阿里云联合达摩院、阿里健康正在为全球数十个国家抗疫提供技术和经验。法国政府人士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贡献出研究和诊断技术,法国不会拒绝这样的帮助。”

由于口罩遮挡住了面部,过去的人脸识别模型已经不再适用,京东数科的办法是,在算法层面引入注意力机制,即加大人脸鼻部以上特征的训练权重,使机器更加关注非遮挡人脸区域,从而降低各种样式口罩带来的干扰。而在数据层面,他们通过合成各类口罩模板添加到数据中,模拟佩戴口罩真实场景。最终,即使在戴口罩的情况下,人脸识别率也能够达到99%。

京东健康则从1月26日启动免费在线问诊计划,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已经有超过500万人次在此平台问诊咨询,平均每天国内外有超过12万人次接受服务。

当然这并非全部,三家来自中国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之外,有无数中国公司也在向全球输出技术。

比如,华大基因和阿布扎比科技公司G42集团共同在14天内就建成了一所万极通量的“火眼”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借鉴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危机的成功经验,加速疑似病例检测、高危人群排查,并为康复患者出院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使当地能够对突发疫情作出快速反应。

悲观者认为,疫情将给全球化的步伐按下暂停键。各个国家之间自我封闭,关闭边境,在面对新冠疫情这种跨越国界、种族和信仰的全球性威胁面前,人类能够找到的“最大公约数”恐怕就是科技的力量了。

但也请不要忘记,我们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由数字化、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等引领,这些科技的成果最终会变成人类对抗病毒的手段: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则有可能成为揭秘病毒之匙;数字化将会击碎物理世界的障碍,让沟通变得更加紧密,而这种紧密则会让人类在新冠病毒前变得异常强大。

正如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与另外四国元首共同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所说:无论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力或者技术多么先进,它都无法躲过这场疫情。在病毒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必须团结一致战胜它。我们相信,如果将我们的知识和努力汇集在一起,我们就能够而且将被人类的聪明才智所拯救。

科技之下,一切暂停的,终将重启。(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