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瑞波币进军银行业,能否真正普及?

瑞波币进军银行业,能否真正普及?

骆杰峰(JEFF JOHN ROBERTS) 2020-03-02
尽管已与多家大银行及西联汇款合作开展了相关试点,但质疑瑞波服务是否能真正普及的声音仍不绝于耳。

多年来,瑞波一直试图证明其数字加密货币网络能够提供比传统金融机构更快捷、更低廉的跨境汇款服务。尽管已与多家大银行及西联汇款合作开展了相关试点,但质疑其服务是否能真正普及的声音仍不绝于耳。

但现在,持有大量瑞波币(XRP,市值排名第三的数字加密货币)的瑞波公司可能终于要向既定目标进发了。上月底,瑞波宣布与欧洲最大汇款服务公司之一的Azimo达成合作,并于使用瑞波币在一周之内完成了美国与墨西哥之间2400万美元的汇款服务。

瑞波一直宣称瑞波币可以用作所谓的“桥梁货币”,帮助金融机构释放原本需要用作储备金的那部分资本,进而提升国际汇款效率,而上述消息则有力支撑了这一观点。

在接受《财富》采访时,Azimo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安姆布罗斯表示,通过使用瑞波公司的按需流动性付款解决方案(ODL),该公司在处理菲律宾客户与英国和欧洲客户之间的转账汇款时节省了30%至50%的费用。

安姆布罗斯将其称之为“国际市场间快捷、高效的汇款桥梁”。

然而,持怀疑态度的人可能会指出,早期曾有一些支持瑞波币的公司与之达成合作,但往往不出数月便宣告终结。其中最为人知的就是瑞波与西联汇款之间短命的合作,2018年,西联CEO公开表示使用瑞波币并未给公司带来成本上的节约。

坎坷的合作之路也许可以解释瑞波决心收购速汇金(MoneyGram)10%的股份原因,后者正身陷困境之中。这次投资之后,速汇金便开始在其部分业务之中使用瑞波币。2019年下半年,该公司收到瑞波向其支付的资金已经超过1100万美元,这也引发了外界质疑,怀疑速汇金之所以使用瑞波币完全是因为钱。

而安姆布罗斯也承认Azimo将会收到瑞波支付的资金,但他表示这笔钱只是为了抵消其为基础设施进行的必要技术投资。安姆布罗斯补充道,相较于Azimo通过使用瑞波服务节省下来的资金,这笔钱微不足道,他还认为人们对瑞波持有偏见。

他表示:“就像盲人摸象,站在不同立场就会对瑞波做出不同评价。对有些人来说,瑞波币只是一种投机性数字加密货币,而有些人将其视作企业级区块链,也有人将其视为金融信息解决方案。”

安姆布罗斯补充说,瑞波与瑞波币对Azimo而言就是一种工具,其作用在于降低向菲律宾和尼日利亚等国家汇款的成本。

瑞波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阿希施·波拉指出,使用瑞波币完成的美国和墨西哥之间2400万美元汇款占两国当周汇款总额的3%还多。交易量的上升吸引了做市商的目光,而这反过来又进一步推高了对瑞波币的需求。

与此同时,瑞波CEO布拉德·加林豪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零售巨头亚马逊创办之初也只是卖书,但其随后利用分销渠道不断扩充了商品品类,而他则渴望将瑞波打造成为“数字加密货币领域的亚马逊”。布拉德并未提供更多的具体细节,但波拉表示部分新产品将于明年推出。

这些消息可能不足以平息质疑的声音,批评者认为,为了兜售瑞波币,该公司凭空为其附加了很多不必要的用途。但至少就现在而言,瑞波风头正劲。(财富中文网)

译者:梁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