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0,美国5G元年?

2020,美国5G元年?

Aaron Pressman 2020-02-23
以超高速为噱头的第五代无线网络,很可能会在今年隆重登场。

2019年11月26日,Verizon的几名员工在一处基站上安装5G设备。图片来源:George Frey—Getty Images

历经多年的宣传炒作,大多数美国人终于能够在2020年用上全新的超高速5G移动网络。当然,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是,他们至少得购买一部新手机。

左图:2019年6月至12月,美国5G的设备数量骤升。右图:2017年至2023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

从去年开始,美国四大无线运营商,即AT&T、Verizon、T-Mobile和Sprint,相继推出5G网络,但它们大多只是在几十个城市的部分地区增加了这种服务。即便如此,其中一些网络的连接速度也仅仅略快于现有的4G LTE网络。

5G的推进将在今年全面加速。AT&T和Verizon计划将各自的5G服务扩展到全美大部分地区。相比之下,T-Mobile的覆盖范围已经很广,但速度有限,所以提速是T-Mobile 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Sprint与T-Mobile的合并交易深陷法律之争,前途未卜。一旦交易受阻,Sprint很可能会缺乏扩展其有限5G业务所需的资金。

图:在美国无线运营商里,AT&T覆盖的城市最少,但也在努力扩张,希望今年能够覆盖全美。图为截至2019年12月27日,AT&T覆盖的城市。

一般来说,在运营商铺就5G网络之后,用户只需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下载一整部4K电影。这种升级还将开启技术改进之门。比如,虚拟现实眼镜的用户有望依靠无线网络来观赏那些令人惊叹的奇妙图像,再也不必将它绑缚在笨重的便携式电脑上。此外,各路商家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借助更多经由5G连接的传感器,它们能够更加精准地测量作物湿度和道路交通等各类场景的实时动态。5G还可以助力自动驾驶汽车和工厂机器人来回发送数据,以实现精准化运作。

图:除了智能手机,5G还能被广泛地应用在物联网上。图为2020年和2023年5G最被广泛应用的一些场景。

然而,美国无线网络完成这一涅槃,仍需付出数年的努力。各大移动运营商必须增加数十万个新蜂窝基站。例如,AT&T在2019年建造的蜂窝基站超过过去五年的总和,今年计划安装更多。“运营商的声誉取决于其网络多么强大。”AT&T的技术运营执行副总裁克里斯·桑巴这样说道。

左图:2018-2021年全球无线基础设施营收预测。右图:不同的城市,5G速度也不同。

此外还有5G兼容手机的问题。迄今为止,消费者只能购买几款非常昂贵的机型,比如售价1300美元(人民币约9133元)的三星Galaxy S10 5G手机。今年晚些时候应该会有更多5G手机问世。无线行业希望数百万人会购买新设备,这样它们的5G网络就能派上用场,但这种愿景或许过于乐观。

一大问题是,就像无线虚拟现实眼镜一样,许多本应让5G变得不可或缺的新技术现在还没有出现。如果没有杀手级应用,移动运营商很难让消费者相信5G值得拥有。IDC分析师杰森·利说得再清楚不过:“事情很简单,对很多人来说,4G 网络其实完全够用。”(财富中文网)

本文另一版本登载于《财富》杂志2020年2月刊。

译者: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