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隔离期间,远程医疗公司遭遇10倍用户增长

隔离期间,远程医疗公司遭遇10倍用户增长

杨安琪 2020-02-16
如果说SARS让当时的用户愿意为电子商务付费,新冠肺炎则让用户愿意为虚拟的线上服务付费。

平安好医生的一分钟诊所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

先讲一个故事。

1月23日晚上8点左右,医疗科技公司“平安好医生”线上问诊接到一位用户的咨询,该用户出现胸闷发热乏力的症状。他当时在山东某火车站侯车,并且告诉医生1月初去过武汉,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新型的肺炎。通过问诊,根据最新的诊疗指南,确定该用户为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例,同时指导隔离的措施过程当中,得知这名患者已经登上去郑州的火车。

更糟糕的是疑似患者出门没有带口罩,防护措施的缺失让整个车站暴露在病毒的危险之中。平安好医生指导他向列车长汇报病情,并电话连线列车长提供预防隔离措施的指导。同时也联系当地的疾控中心,安排就近站点下车,由救护车送往当地的发热门诊,医疗机构进行隔离筛查。目前该名患者病情相对稳定,排除了疑似,回到家里。

这是科技公司在此次疫情期间登场的一个真实案例。

在谈到疫情与科技公司们的关系,许多人想起阿里巴巴和京东在2003年SARS期间的崛起。

当时人们对于电子商务保持着谨慎的观望态度,SARS成为了催化剂,促使用户尝试网上购物。如今,京东集团和阿里巴巴都在《财富》世界500强榜上有名。

新冠肺炎的出现或许让新一批用户更愿意为在线诊疗这种看似虚拟的服务产品埋单。

应该说,远程医疗服务并不新鲜。2002年美国一家名为Teladoc Health的公司成立于德克萨斯州。它由前NASA飞行外科医生Byron Brooks博士和连续创业者Michael Gorton创立,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在线问诊企业。Teladoc的服务愿景简单明了:为用户随时随地通过电话、互联网、视频和移动设备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2015年Teladoc在美国上市。上市时Teladoc已经拥有超过1100个认证医师和健康保健专家,每日处理大量的医学案例。据统计仅2014年,有近30万会员在一小时之内得到了Teladoc提供的远程医疗服务,同比增长135%,当年完成500000例远程医疗。

如今Teladoc可谓备受关注。2020年1月,Teladoc Health宣布收购InTouch Health,这次收购金额在6亿美元左右。InTouch Health是急症护理远程医疗解决方案的头部企业,旗下的可扩展平台可在任何情况下针对任何用例提供护理,与全球450多家医院和医疗系统合作,拥有14500多名医生用户。

这次收购完成后,Teladoc将成为全球唯一覆盖所有护理领域的远程医疗企业。今年2月初,Teladoc公司的股票首次突破100美元大关。

疫情爆发后,中国的远程医疗服务则更是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比如京东健康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月26日京东健康推出免费医生咨询服务以来,其在线问诊平台累计服务用户超过200万人次,日均问诊量在10万左右,高峰时期仅1小时之内就可接到问诊需求近1万人次。

而在进入疫情之前,1月初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的日均问诊量约为6万左右。

恰巧我在2019年底采访了中国最大的在线诊疗公司——平安好医生。(阅读文章:数字医疗变革者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王涛是互联网医疗的信仰者,并且认为移动互联网是真正能够让医疗资源平权的解决方案。他表示,中国在线医疗模式才是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下一个重要增长点。平安好医生于去年8月开始推出年度会员服务——私家医生。

在手机端,用户付费签约一位私家医生,便可以通过手机向专家咨询从感冒到孕期的各类问题。彭博社认为,平安好医生推出的此项服务,是互联网时代对目前中国医疗体系的一种全新尝试。王涛也表示,整个行业在探索的同时,我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家庭医生服务将是未来的驱动因素。

几天前,这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度财报。财报显示,平安好医生2019年实现总收入50.65亿元,同比增长52%;净亏损持续收窄,同比减亏18%。其中,核心业务在线医疗持续高速增长,贡献收入达8.58亿元,同比增长109%;2015年至2019年,平安好医生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06%。

平安好医生疫情期间远程诊疗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平安好医生平台累计的访问人次达到了11.1亿次,其APP的新用户注册量比疫情之前增长了10倍,APP新增用户的问诊量比疫情之前增加了9倍。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王涛说:“这次疫情对互联网医疗的行业是催化剂,中国人对线上医疗服务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政府对行业的支持力度也会越来越大。”

如果把平安好医生作为在线医疗领域的缩影,那么可以看出远程诊疗的公司有几个特点:第一,该领域依旧还在高速增长期,第二,包括Teladoc Health在内的远程诊疗公司都尚未盈利,但这并不影响投资者的信心,第三,会员的付费机制是整个行业的重要盈利模式。

尽管我们并不愿意看到新冠肺炎的疫情肆虐,并相信最终人类一定会战胜它,但远程医疗似乎是未来重要的诊疗模式之一,尤其在出现突如其来的传染病时期。(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